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重整计划草案通过 复牌首日股价暴跌为哪般?

2020年11月27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

从陷入危局到重整涅槃,力帆终于走到了尾声。11月25日晚,*ST力帆发布公告称,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等十家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于2020年11月25日上午9时30分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本次债权人会议分别表决通过了力帆股份十家全资子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管理人将依法向法院提交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申请。根据规定,经力帆向上交所申请,股票于11月26日开市起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力帆的股价并没有如“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前一日一般高涨,反而在重整计划草案表决后暴跌。截至11月26日收盘,力帆股价下跌4.83%,报收5.71元。可见市场对力帆仍处在观望状态。

重生在即 风险犹存

毫无疑问,力帆重整计划草案被通过对于力帆来说是个好消息,这意味着力帆的重整之路临近尾声,重生的时刻即将来临。但这并不意味着力帆就一定能够重生成功。

力帆在公告中提到:公司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将被实施破产清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规定,如果公司重整计划未能获得法院的裁定批准,则存在被人民法院宣告破产并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即使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但公司后续经营和财务指标如果不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监管法规的要求,公司股票仍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力帆不仅存在重整失败以及重整后经营财务指标不符合要求的风险,甚至,重整计划是否能够获得法院裁定批准也仍未可知。

另外,力帆由曾经显赫的“摩托大王”沦落至此,其顽疾可见一斑。力帆半年报显示,力帆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仅为15.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69.42%,净资产仅剩1.06亿人民币,同比大跌96.12%。就企业经营状况来看,力帆显然已“病入膏肓”。另外,深重的债务也伴随着力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力帆资产总额194.07亿元,负债总额165.7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5.40%。截至今年一季末,力帆股份总资产为182.93亿元,总负债157.1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5.93%。此外,力帆股份目前还涉及诉讼(仲裁)共1178件,涉及金额50.37亿元。

当然上述情况都会随着力帆的重整而有所改善,毕竟重整的目的就是解决经营危机。但“病入膏肓”的力帆需要何等剂量的猛药则是无法预估的。

重生后,力帆还是力帆吗?

既然是被重整,那么力帆的未来就绕不过两个“重整投资人”。

力帆招募重整投资人过程中,确定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吉利迈捷)、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两江基金)以联合体身份成为意向重整投资人。11月6日,管理人与两江基金、吉利迈捷及吉林迈捷的母公司吉利科技集团共同签署协议,明确重整投资人身份并确定由吉利迈捷、两江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及吉利迈捷、吉利科技或二者持股比例达70%以上的绝对控股的公司作为参与公司重整投资的实施主体。

随后,力帆11月9日发布的公告称,吉利迈捷/吉利科技集团与力帆股份签署了关于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授权协议(该车型已获工信部334批次目录〔产品公告型号:JWT6470SEV01〕),以及有关基地代加工业务的转移协议或其他代加工业务协议,以支持保障前款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产能。

也就是说,曾经自己造车的力帆在重整后或许少不了为吉利代工生产车型。另外,11月9日公告明确指出力帆吉利方签订了“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授权协议”,那么力帆会不会成为吉利“换电版图”的一份子呢?

随着换电站被写入新基建,今年以来已有多家车企将手伸向了换电领域,而吉利正是其中一个。继今年9月16日在重庆亮相吉利首个换电站之后,吉利计划与当地有关部门合作,推进换电站的铺设。日前,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高速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重庆高速公路的青杠、围龙、珞璜、静观、大路5个服务区建设换电示范站。按照吉利科技集团此前的规划,换电模式将率先落地重庆两江新区,今年计划将在重庆建设完成35座换电站。2021年,扩充至100座换电站;2023年,计划落成200余座换电站。

吉利“换电版图”的先发地正是力帆的老家,那么力帆不就正是吉利开拓“换电版图”的重要助力吗?

据悉,力帆旗下子公司移峰能源就是专为新能源业务发展需要而筹建的,以建设和运营能源站、电客栈为主营业务。这与吉利开拓“换电版图”的方向非常契合。力帆重整后,相比整车业务,换电业务会不会成为重点呢?这些都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毫无疑问,就眼下的情况看,力帆的重整之路已接近尾声,其涅槃重生的可能性在无限放大。但力帆是否能重整成功以及力帆在重整成功后将会有怎样的发展则还无定论,力帆能不能活下去以及怎么活下去,终究还是要看后续工作能否跟上时代发展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