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重申不造车:谁再建言造车,将调离岗位,你信了吗?

2020年11月27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华为心声社区刊出华为EMT决议【2020】007号,华为再次重申,不造整车,只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文件内容言辞激烈,第三条甚至称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

那么,华为为何要重申不造车,背后到底有什么考量?与此同时,还有人说,华为这是在为以后造车“炒作”。同样一个文件,为何会出现两种不同的解读,到底哪个是真的呢?

仔细研读这个文件,可以发现,前两条是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的管理架构调整,属于华为企业内部正常的组织架构调整,规定了后期的管理架构和关系,任命了相关业务负责人。那么,此次调整对智能汽车部件业务有何影响呢?

笔者查阅了华为的组织架构图,除了职能平台外,华为的业务分为ICT业务组织和消费者BG两大块。

先了解下BG和BU的区别,BG是指Business Group,是指业务集团,一般一个BG下面会有若干个BU,即Business Unit——业务单元。

ICT业务组织全称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信息和通讯技术),华为的这个板块旗下包括了运营商BG、企业BG、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Cloud&AI BG,还有一个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看到其中的亮点了吗?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是唯一一个直接隶属于这一大业务板块的BU,可见这个BU的战略意义有多高。

在ICT业务之外,就是消费者BG了。这几年,华为人尽皆知,基本上是依靠消费者BG,华为手机广为人知。2019年,消费者BG的营业收入占了华为集团的54.4%,手机业务给华为撑起了一片天。调整之后,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将和消费者BG,成为华为后期重要的营收来源。

这还不是最关键的,请注意下面的一行小字:本文从发文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三年。

也就是说,三年内华为肯定绝不造车。假如,三年内华为将智能网联技术打好了基础,到时候要不要造车?

所以,谁建言造车将被调离岗位,调去哪里?是调去造车吗?华为不造车,可能是现阶段坚决不造。三年后造不造?另当别论吧!

从文件第三条猜测,华为内部建议造车的人不在少数,而且职位不低,极有可能是能够影响到经营管理决策的那种岗位。否则,文件里不会直言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

综合来看,华为“三令五申”不造车,更像是说给当下已经合作和还未合作的车企听的。华为公开表示至少三年内不造车,起码可以给车企吃一颗定心丸,有利于现阶段达成深入的合作。

对于华为而言,手机业务虽然还是全球销量第一,但相比过往销量存在危机。为了长期的业务增长考虑,华为必须要再开辟新的领域——智能汽车领域。早在2018年,业内就传闻华为2012实验室在做智能汽车相关研究了。

从出售荣耀、调整智能汽车部件业务、帮助诸多车企造车来看,华为将智能汽车BU放在了一个使命级的地位。任命余承东为智能终端和智能汽车部件IRB主任,就是为了打通手机、车机智能互联,做强做大智能汽车业务。

如果说上个十年,是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十年!下个十年,则是车机智能互联蓬勃发展的十年。

目前,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已经积累了不少的优势:基于华为昇腾系列AI芯片的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激光雷达、电驱系统、车联网云功能、高精地图的合作推进、自动驾驶的实际路测等。

可见,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布局已经足够大,完整的汽车解决方案,包括硬件、软件。华为的目标是打造整个面向汽车的生态系统。但是,现阶段华为还需要推广自己的智能汽车部件,突破技术瓶颈,与主流车企达成深度合作,扩大朋友圈,所以多次重申不造车。

当下,中国完全不缺一个新的整车企业,无论是“四大四小”还是蔚来小鹏理想,华为要造车就会将这些“合作伙伴”变成“竞争对手”。目前先做自己擅长的事,身居供应链,做前端、做增量,是明智的。

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来说,当前集中在传统零部件,投入高但利润率低。华为的智能汽车部件业务,极有可能成长为像博世、大陆一样的零部件供应商,其利润率、话语权不亚于整车汽车。

再者,汽车行业产业链长、投入巨大,花200亿也不一定能激起一个水花。对华为而言,刚刚出售了荣耀手机,当下也不会贸然进入重资产、长周期的汽车行业。

三年内,华为专心突破智能汽车的技术瓶颈,打造汽车朋友圈,是要坚决执行的战略。不过,在可预见的未来,汽车制造同质化、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华为造车还会那么难吗?

华为不仅不会抢先树敌,还可能会给到供应商足够的利润,先把朋友圈建起来。三年之后,或者更久,当智能汽车生态链上全都是朋友的时候,再谈造车就容易多了。到时候,华为跨界造车,利用累积起来的技术优势和影响力,杀入智能汽车领域,应该比现在杀入更有利。

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类似的情况,请参考华为此前在手机、智慧屏立下的flag。笔者甚至很期待华为三年后以一种“不讲武德”的方式,杀入智能汽车领域,然后与特斯拉,硬碰硬地干一场!一决雌雄!

不做手机,却曾经成为全球第一;

不做电视,却独家发布了智慧屏;

不做芯片,却无奈开启芯片工厂;

总说不造车,时机未到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