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存量竞争时代,阿特兹如何把安全打造成一种“生活方式”

2020年11月27日 15:44:02
分享到:
来源:

有一个有趣的悖论:越是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事,人们对其认知就越停留于顽固的“大概印象”。

比如,安全。

从人类对安全的认知历史开看,大致有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农耕时代:人类面对天灾、疾病听天由命、无能为力;

第二阶段,蒸汽机时代:面对工业安全事故,人们亡羊补牢、被动应对;

第三阶段,后工业革命时代:人们开始研究安全理论,设立安全机构,开始预防性管理;

第四阶段,当代:安全开始全面回归“人”的概念,并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对于汽车安全,人们的认知也大概呈现了相似的走向。

汽车安全认知的第一、二个阶段,就是被、主动安全。

最开始,社会上第一批富人拥有小轿车,人们对汽车安全的概念就是简单的“钣金厚”,“车够重”,是处在初期工业革命思维的“被动安全”思维。后来,当汽车逐渐进入千家万户,人们开始有了“科学的结构大于钣金厚度”,“溃缩机制优于车身厚重”等知识。本质上,这仍旧是“被动安全”思维,但是已经前进了一大步。

接下来,归功于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与普及,ADAS即智能辅助驾驶在“主动安全”上使汽车的预防性安全得到提升,但由于成本较高,消费者对此的认知还没有完全形成。

话题还远没有终止,但是仅在主、被动安全方面,有些车型就已经显示出明显优势。

比如一汽马自达阿特兹

决定一台汽车的主、被动安全性,首先在于它的“骨架”,现在主流汽车制造商最能够体现制造差异的也在这方面。

阿特兹对于车辆框架的重视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其他车企对于车身钢强度还没有充分重视之时,阿特兹的1800Mpa钢材强度就已经让其赢得了行业内外的一片喝彩,为什么会赢得喝彩?因为这样的强度水平与目前核潜艇使用的超高强度钢材强度相当。另外,阿特兹采用了连贯结构的安全车身,让车辆在受到撞击时,车身能够承受更多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安全之于阿特兹,是自出生以来便随身携带的基因,是本能,也是责任。

“无死角”的超强安全标准

事实上,消费者似乎也无需知道车身钢材镀锌率、高强度钢使用率这类专业词汇,而是只需看一个能充分体现安全性的重要结果即可——碰撞测试。在这点上,阿特兹更是获得了国内外的双重碰撞认可。

阿特兹有一套堪称“无死角”的超强安全标准。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马自达6 ATENZA在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上连续几年的top safety,阿特兹是唯一连续四年获得优+评价的中级轿车,作为全球最权威、科目最齐全、测试最苛刻的安全奖项,阿特兹能够获得IIHS的青睐,其实便是其品质的最好认可。同时,阿特兹还在欧洲、日本等全球最严格的安全测试中均得到了最高评级,其中包括欧洲EURO-NCAP五星最高评级、日本JNCAP五星最高评级等。

有的车虽然在国外和国内叫同一个名字,但事实上已经不是同一款车,但阿特兹却始终如一,除了国外,阿特兹还完成了C-NCAP新规之后的碰撞,并毫无悬念地获得了五星评价。

要取得这样的成绩,藏在车里的安全配置能细致到什么程度?

举一个主动安全方面的例子,阿特兹配备了i-ACTIVSENSE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在原有的ALH、AFS、HBC、BSM、RCTA、MRCC、LDWS、FOW、SCBS、AT基础上再升级,新增360°全景监控系统,TPMS智能胎压监测、以及AEB夜间行人监测,这意味着,阿特兹将路上随时可能发生的一切,尽可能装进车里,而坐在车上的你,只管利用这些科技配置,放心大胆地驾驶着你的阿特兹通往下一个旅程就好。

一个被动安全的例子是,阿特兹配备了只有在豪华品牌上才有的预紧式安全带,安装了提高冲撞初期固定性的预紧装置及以稳定载重固定住乘员的负载限制器,这意味着撞击发生的一刹那,安全带能像一双手一样,牢牢抓住你,避免更大伤害。

再比如,当阿特兹发生正面碰撞时,其配备的SRS安全气囊系统不仅可以保护前方来的冲击,还可减轻侧方对前后排的冲撞。

然而,这还只是安全的一个部分。

如何让安全融入生活?

在认识到汽车的主、被动安全之后,汽车安全认知的下一个阶段,是“人”的阶段。

在这里,也一直存在一个痛点问题:汽车安全的重要性无与伦比,而汽车本身有知识壁垒,普通消费者很难透彻掌握专业的安全知识,也就没有能力在购车时有效鉴别一台汽车的安全性。这如何破解?

前文中的“安全阶段论”,可以带给我们有益的启迪。

如果汽车的安全,不再是冷冰冰、枯燥的参数,不是工程师手上复杂的技术标准,而是将安全这个概念还给每一个消费者,回归到每一个“人”,使其成为一个可被感知的,融入生活的理念。

也就是说,让安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阿特兹,就把安全打造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所谓生活方式,即人的活动内容的形式,包含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的关系的综合。

阿特兹之所以带来生活方式层面的安全性,就是将以上全部关系都考虑进来——涵盖被动安全、主动安全、细节安全,是一种"全域安全”。

面面俱到 全域安全树立新标准

在行业内,这还是一个非常超前的概念。

比如,很多车企都在主被动安全上下功夫,但是阿特兹的理念是,安全是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概念,如果仅仅是常规操作,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于是阿特兹在动力上也融入了自己的安全基因。

阿特兹不仅做到了多角度,而且做得很全面。比如其采用原装进口“创驰蓝天”发动机和6AT变速箱,得益于其独有的“创驰蓝天”底盘技术,阿特兹可以有效地缩短刹车距离和抑制了制动点头现象,其百公里刹车距离仅37米,为同级别车型中最短。其i-STOP智能怠速停止系统首创的缸内燃油直喷点火启动方式,使发动机再启动所需时间仅0.35秒,属于世界前列水平。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新款阿特兹还配备了升级版的GVC PLUS,进一步减缓了车身在过弯时所带来的倾侧,最重要的是,全系标配。

这再一次说明,所谓生活方式,就是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那么,主、被动安全与行人保护解决了人与人、人与物的问题,人与环境又是如何体现的呢?

这就到了一个容易被忽视、但重要性丝毫不低的问题——车内环境。

车内环境其实是驾乘人员车内生活的生态,近几年因为车内环境导致的负面新闻屡见不鲜,归根结底在于这方面的忽视。

阿特兹采用了进口北海道高级栓木、顶级Ultrasuedenu奥司维nu、Napaa真皮等高级材质,每一处高级的温润手感背后,是对细节的极致追求,而其搭载的BOSE音响,更使阿特兹实现了触觉与听觉的全方位高级质感新体验。

另外,阿特兹在静谧性上的表现也尤为出色,其静谧性的跨越式提升,实现了对路噪、机噪、风噪以及路面震动的有效抑制与传递,从而使新车NVH性能达到了超越同级竞品、比肩豪华的水准。

写在最后:

当我们谈论汽车安全的时候,其实最终我们谈的是“人”。

重视人,才能重视安全;唯有重视人,才能打造出具有人本关怀的安全温度。正是全方位的思考和设计,阿特兹成为一个完整的“安全系统”,使安全成为更高级别的绝对保障,以一种凝聚的,内部整合的方式实现了这种关怀。

如此,阿特兹才保证了消费者将安全作为一种新的,都市的和消除焦虑的生活方式,可以预见的,这也将引领汽车安全理念的全新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