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变由星瑞开始,迈入下个千万时代的吉利汽车对自己不留余地

2020年11月27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广州车展被视为一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车展,即便重磅新车屈指可数,但向来具有承上启下含义的它,这次代表着旧时代的终结,新时代的开始。

对于吉利汽车来说,本届广州车展虽然也没有全新车型亮相,仅发布了首次星瑞FOTA升级计划,却同样意味着企业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大家应该还记得,11月1日号称“中国家轿颠覆者”的吉利星瑞才刚刚上市,短短19天后,它便推出了系统固件更新,即FOTA计划,成为行业中首个实现整车OTA升级的燃油车。

“今天星瑞FOTA的一些功能,为什么不直接在上市时候出现?”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接说出了外界的疑问。他表示,此举绝不是修补bug,而是企业针对用户的最新需求,做出的快速响应。

根据前期用户反馈,企业将通过此次FOTA,进一步优化星瑞全系车型的NVH性能;同时尊贵型及旗舰型两款车型经升级后,还将新增RPA遥控泊车功能,并优化540°全景影像盲区透明补偿显示效果,实现整车性能、品质的显著提升。其背后,隐藏着吉利汽车的两个“颠覆”。

首先是技术上的“颠覆”。作为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的首款A级轿车,吉利星瑞能够在动力域、底盘域、车身域、ADAS域、车联网域、信息娱乐域六大板块,进行持续整车OTA升级,证明吉利汽车已具备从云端服务、安全管理到电器开发的能力,并率先开启了燃油车全面OTA智能时代。

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

吉利品牌研究院院长李传海称:“‘科技吉利4.0’ 以科技实力打造高价值产品,CMA超级母体的技术可以完成颠覆,那我们就在星瑞上实现颠覆、发表我们的颠覆者宣言。……这次FOTA就是一个结果的呈现,是吉利稳健战略转型、CMA超级母技术领先的结果呈现。”

其次是理念上的“颠覆”。“以前我们强调产品,现在我们强调的是用户体验。”宋军说,“吉利秉持以用户出发的产品理念,不愿意和用户的关系停留在简单的产品关系上,我们愿意和用户发生更多的交流。未来这种交流既有可能是基于产品的,也有可能是基于持续不断服务的。”

吉利品牌研究院院长李传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星瑞FOTA定价5777元,但为了回馈用户,12月31日前提车的用户将享受一年的免费更新权益。“我们的增值服务是有价值的,但我们没有把这个价值跟车价一起考虑,希望星瑞和以后的产品都不再像以往那样定价,而是为用户在价值方面加分。”

宋军认为,20万售价以下是吉利的生存段位,在这个段位当中,产品的成本要根据用户的消费需求来定义。“有可能整车成本里面已经让步了,有可能在售后服务过程当中再做增值。不止是星瑞,未来很多产品在定义上会考虑到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所有价值链,以整体的构成来思考,包括产品的定价、包括研发的定义、包括服务权益的定义。”

正如其所说,吉利星瑞为用户提供的高价值,体现在诸多细节之处,比如4.5年或12万公里免费保养、保修,且使用品质更好的全合成润滑油;比如2年7.8折超高保值回购,等等。在广州车展期间和媒体的沟通中,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范峻毅专门强调,吉利汽车会真真正正地履行承诺。

在笔者看来,吉利汽车在为用户提供极致产品和极致服务的同时,亦断了自己的“退路”。而这也是新时代和自身发展倒逼的必然选择。

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范峻毅

在星瑞上市前夕,吉利汽车乘用车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大关,虽然创造中国汽车品牌的又一个第一值得骄傲,但站在更高的台阶上,也意味要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想要以大体量保持正增长绝非易事,事实上,近两年吉利汽车已进入调整期。而今年,存量竞争叠加疫情冲击,又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创变突围的紧迫感。

星瑞的诞生与快速进化,可视作是吉利汽车面对新时代交出的第一份答卷。“用户的需求变化和行业发展态势,不是以年计的。可能累计到一定阶段有一个临界点,突破临界点就会迎来剧变,这个不可控。”宋军表示,“现在消费者购买的汽车是一个综合体,除了硬件之外,也有软件,还有使用周期各种权益,我们称之为服务体验。硬件、软件、服务组合成消费者购买的整体价值。”

他提出,吉利汽车进入千万用户时代后,品牌要实现提升,商业模式要更加丰富,通过组合式的方法跨越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鸿沟。官方数据显示,星瑞的订单已过万,其上市的效果、热度,超过吉利以往所有产品,就单一产品来说,星瑞在中国品牌的车型里复购率排名第一。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年,吉利汽车充满信心,企业预测明年肯定比今年好,30万元以下产品,有望在明年获得更高增长。“今年消费非常慎重,成交周期非常长。经过不一样的2020年,大家对汽车消费的理解,可能会从极致理性回归感性+理性。对吉利来说,根据这样的判断制定明年的计划,整体想法也都有了,落地就好。”宋军表示。

小结:

从《家轿颠覆者宣言》到“不试不比不卖”的家轿颠覆者行动,从“4.5年或12万公里免费保养、保修,2年7.8折超高保值回购”到“上市20天即快速推出首次FOTA升级及上新计划”,吉利星瑞不断为用户创造了各种颠覆与惊喜,刷新了用户对家轿的传统认知,真正实现了“全面超越强势合资品牌产品价值,无需用户多花一分钱”的承诺。

吉利星瑞的推出,不仅开创了燃油车全新OTA智能时代,更将引领轿车再出发,拉开吉利汽车下一个千万时代的序幕,以“高度智能化”为杠杆,开启中国汽车品牌全面撬动家轿市场、颠覆合资轿车格局的全新竞争时代。

文/纪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