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多万的丰田SUV,这台比RAV4性价比更高?

2020年11月27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

Hello大家好!我是陈杰

一直以来,各大车企都努力把自己的车型打造成高品质生活的承载物,汽车广告中也都以年轻人过着光鲜陆离的生活为主。

但其实真正花20万左右买一台家用SUV的人们,并不活在汽车广告里,而是一个个真实的普通家庭。对他们来说,实惠、可靠、省油才是王道,而2.0L的威兰达就是这样一款车。

不过一定有人担心2.0L的威兰达动力够用吗?综合表现到底怎么样呢?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

2.0L的动力比想象的更好

威兰达有2.0L自吸和2.5L混动两种动力搭配,大多数试驾都会去试2.5L混动版本,因为无论动力还是驾驶品质上混动车型表现无疑会更好。但很多人依然会关心2.0L车型的表现如何,毕竟2.0L车型价格更低。为了满足大家的要求,今天我们就专门找来了一辆2.0L车型来体验一番。

动力上,2.0L车型最大马力171匹,最大扭矩209牛·米。参数表现很一般,但开起来的表现却比想象的要好不少。首先起步时非常轻快,整个动力输出也很线性和跟脚。市区驾驶时,完全不会有动力不够用的感觉。

原因是这套动力绝对马力虽然不大,但好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响应都非常及时,当你给出动力请求后,发动机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打到相应转速然后释放动力。变速箱的反应更是不但快而且平顺。

所以,得益于发动机变速箱之间良好的匹配,2.0L的威兰达虽然绝对动力一般,但日常驾驶中并不会觉得动力不够。

高速上,当速度超过80km/h而再加速时,动力表现就比较一般了。这时候再深踩油门,发动机的噪音就要比加速感受明显的多了。不过,只要你不是连续超车、甚至和别人开斗气车,那这样的动力也是够用的。

总的来说,2.0L的动力虽然说不上好,但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完全不用担心的,而且日常驾驶时都还是很轻快、跟脚的。

底盘硬朗紧致 隔音表现一般

以往的日系车悬架调校基本都以舒适为主,并且多多少少都还伴有一些松散感。而如今的威兰达却完全不一样了,底盘整体更为硬朗了,整体性和支撑性都很好,完全没有松散的感觉。

滤震上,在把路面最表层的纹理有质感的抹平后,剩下的小颠簸会以一种相对干脆的感觉传递到车内。不过遇上大颠簸,威兰达的表现就比较一般了,避震器后段行程可以说十分的硬,“Duang”的一声,底盘的质感仿佛又回到了曾经日系车的水平。

隔音上威兰达可以说喜忧参半,风噪和路噪的隔绝都是比较好的,但发动机噪音却比较拉胯。每次大脚油门加速时,发动机那并不悦耳的轰鸣便会非常明显的传入车内。好像在提示你,这种操作并不是威兰达正确的打开方式。佛系的、舒舒服服的开,才更适合这辆车。

三种四驱系统加持

四驱系统是威兰达的一大亮点,城市型SUV配备四驱系统的车型本就不多,而威兰达一口气配备了3种四驱系统。可以简单理解成低中高三个版本,分别是DTC智能四驱、DTV动态矢量四驱和E-FOUR电子四驱。

其中,比较入门的DTC智能四驱和普通的适时四驱系统相似,只能在前后轮之间分配动力,最多可以做到100%前驱或者前后各50%。

而DTV动态矢量四驱除了可以在前后轮之间分配动力外,还能控制左右后轮之间的动力分配。左右后轮的扭矩输出可以在0:100——100:0之间自由变换。这样的四驱系统,可以有效提升车辆的过弯性能和越野能力。

上图为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过弯示意图

混动车型搭载的是E-FOUR电子四驱,其最大的特点是带有后驱电机,使整车的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达到20:80。既具备了前驱车的优势,也具备了后驱车的优势。而且由于电机响应速度更快,所以这套四驱系统在急加速时也能获得更好的加速感受。

我们试驾的2.0L四驱科技版搭载的是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日常城市路况下,这套四驱系统的存在感其实很低,不过在急加速和高速过弯的时候,可以明显感受到四驱系统在动力分配方面的作用。

加急速时,系统会把动力分配一部分到后轮,不但让车子提速更敏捷,车头的上扬也被很好的抑制了,让整车动态表现更稳健。

高速过弯的时候,如果你要往左转,那右后轮就会施加更多扭矩帮你转弯;同样的向右转弯左后轮也会施加更多扭矩。所以有了这套系统高速过弯就会更稳健和灵活。

对城市SUV来说,很多人一定会担心四驱车型的油耗比两驱车型高不少。当然了,高是一定的,但威兰达却并没有高出太多。在短暂的试驾中,我们总计跑了288公里,其中高速大约6成,市区4成左右。市区路段是比较堵的,高速上也曾有两段严重拥堵的路段,但表显的综合油耗只有7.4L,总体来说油耗还是很优秀的。

设计老少咸宜 简单实用

下面我们再来从静态方面聊聊这款车,首先设计上加入了很多年轻的元素,纺锤形中网、锐利细长的大灯组、悬浮式的双C型尾灯、以及大尺寸的旋风式双色轮毂,都让威兰达显得年轻时尚。

此外, 车身多处平直的线条,轮眉处、车身侧裙上的防擦条,和前后包围上的黑色饰版,以及较高的离地间隙,也让威兰达看起来多了几分越野的粗犷和野性。

总的来说,外观设计上威兰达既比较年轻时尚,又不过分夸张,可以说是一副典型的老少咸宜的外观,而这也正是丰田车型的典型特点。

内饰上,威兰达的设计以简单实用为主,做工用料的水准也都不错。不过也不要妄想在这个内饰中找到什么高级感,这就是一个很居家、很实用的内饰。另外,中控屏幕的尺寸虽然不小,但直直的矗立在那还有略显突兀。

而且在车机系统上,丰田甚至可以说合资品牌们,相比国产车型确实差了一个档次。这套车机基本的功能性倒也都能实现,但是显示效果、流畅程度和操作逻辑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试驾车还搭载了语音识别系统,但识别的准确率也非常一般。

科技感上确实差了点,但好用、易用程度上却值得夸奖。首先保留了较多的物理按键,而且旋钮给的都非常大。两个空调和风量控制旋钮,让我不禁想起了老年手机上的超大字体,盲操起来也毫无压力。

空间中规中矩 家用有余

说实话,丰田全新一代TNGA的车型,在空间上优势并不明显。不过满足日常家用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我们1米74的小卷调整好前排坐姿后,后排腿部空间依然超过两拳,头部因为威兰达做了一个偷空设计,余量也超过两拳。整体表现还是较为充裕的。

后排地台有小小的凸起,但几乎不影响中间乘客的乘坐。而且中间座位的座椅也比较软,所以后排坐三个人,也能保证基本的舒适性。

此外,威兰达的座椅也是比较舒服的,坐垫比较软,长度也够。而且后排座椅的倾斜角度也比较大。

空间上另一个亮点就是丰富的储物空间,方向盘左侧、档把前方、手套箱上方等地方,都设计成了储物格,并配上了防滑垫。中央扶手箱够大够深。门板处也能放下2瓶矿泉水。

后备箱空间上,威兰达第二排座椅能几乎能放成全平,而且地台高度非常低。这点不但对拿取行李、货物更方便,也增大了后备箱内部的高度。

总结起来,威兰达的后排空间虽不算非常大,但家用有余。而丰富的储物空间和后备箱的地台高度,就是空间上的优势了。

写在最后

通过一番试驾,我们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2.0L的威兰达动力不但够用,而且比想象的还要好。而且丰富的四驱选择,不但可以让威兰达具备一定的越野能力,市区驾驶也能获得更好的驾控感受。

当然,在噪音控制和车机系统上,威兰达也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但总的来说,威兰达的表现还是很均衡的,作为家用车应该是一个不会错的选择。

最后,大家对威兰达有什么看法,也欢迎留言讨论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