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好猫不介意“吃软饭”, 保守目标月销5000辆

2020年11月27日 21:56:01
分享到:
来源:

“我想把我的福克斯换成欧拉好猫。”一位媒体同行女士一边哆嗦着,一边指着旁边的欧拉好猫说。

11月24日晚上20:00,江苏泰州,天空飘着小雨,气温低至6度,长城汽车位于高港区内的新工厂灯火辉煌,人群攒动,原来欧拉好猫在此上市。

常见的新车发布会,价格公布往往会作为压轴环节留到最后,但欧拉却不走寻常路,开场便公布了售价,搞得想直播的媒体措手不及。欧拉好猫一口气带来了五款车型,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10.39万-14.39万元。

从定位上来看,欧拉好猫的定价不算便宜,但这么快就亮出“底牌”,可见其自信。

复古设计惹人爱

欧拉好猫能这么任性,是有其底气的。首先是复古设计很有特点,让人一下就记住了,但这不是古板,又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看上去有大众甲壳虫的神韵,但你又不能说是抄袭,还有不小的改装潜力,虽然是一款SUV,但更有跨界车的感觉。

按照欧拉的说法,这是别具一格的“复古未来主义(ORA Retro futurism)”设计理念,欧拉好猫成就其他车型无法复刻的“高级感”。而基于3D-Mesh工艺打造的内饰材质、时尚而不落俗套的配色、精致如艺术品的镀铬饰件……让好猫内饰的轻奢质感触手可及,这在内饰设计上得到了更明显的设计。

欧拉好猫的长宽高分别为4235/1825/1569mm,轴距为2650mm,从车长和轴距来看,无疑是一款A0级车,但车宽接近B级车,这样造就了其不错的车内空间。

好猫整车安全设计标准达到2021版C-NCAP 五星/中保研GOOD级别,拥有超过14项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能带给用户全场景好开好停更安全的智能用车体验,例如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等。

诞生于柠檬平台+咖啡智能生态的好猫在智能化有了不小的想象空间,搭载的英特尔INTEL APL Mid芯片+高通Qualcomm专业车载处理芯片并预留的5G端口结合先进的FOTA技术等,让好猫确保如同iPhone一样可以实时更新。

欧拉好猫的智慧座舱内置ORA Smart-café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不仅能满足多场景的语音交互功能,还虚拟了一个管家猫侍者。

至于在动力性能上,好猫在电动车阵营中虽然称不上是技高一筹,但在AO级及以下车型罕有对手。

好猫拥有0.289Cd跑车级风阻系数,以及0-50km/h 3.8s的加速性能,最高续航达501km,快充12分钟即可行驶100km,30-80%快充仅需半小时,一杯咖啡一餐饭的时间享受高效便捷的充电。

保守目标月销5000辆

复古造型+精致的内饰,欧拉好猫在上市之前就收割了一大批消费者,已经获得了3000多辆订单。

3000辆显然满足不了欧拉好猫的胃口。长城汽车欧拉品牌市场传播总监姚飞在接受DearAuto采访时表示,好猫的保守目标是一个月销售5000台。

5000台在燃油车市场并不算得上是个很惊人的数据,但在纯电市场,几乎可以排到前3名。

就拿刚刚过去的10月份来说,冠军是宏光MINI EV,第二名为特斯拉Model 3,两者的销量都在1万辆以上;接下来的第三名就是欧拉R1,也就是欧拉黑猫了,超过6000辆。

当然,要进入前三名,除了黑猫外,还要赶超汉EV,据悉,汉EV在11月份的交付量可能超过7000辆。

“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复古的东西,说明了在这个社会上其实缺少经典的东西,所以大家才会追寻,复古一定经典。”姚飞说。

欧拉好猫放在泰州基地生产,能给予它最大的零部件系统供应、物流配套系统的支持。

刚竣工的长城汽车泰州工厂目前主要生产欧拉好猫。

在好猫上市的当天,长城汽车泰州智慧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总投资80亿元,初期年产能10万辆,未来将扩充到30万辆,主要生产欧拉好猫和同属柠檬平台哈弗初恋,可见长城内部对欧拉好猫寄以多高的期望。

欧拉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也给大家强烈信心。自今年2月起,欧拉销量逆势8连涨!截止到11月19日,共销售37097台,成功跻身全国新能源车销量的TOP5,进入新能源车企第一阵营。其中,10月份创出8011辆的新高,位居行业第四名。

抢夺燃油车市场

之所以给欧拉好猫制定了这么宏伟的计划,是因为在姚飞他们看来,好猫所在的小型车(AO级、AOO级)市场,纯电动对燃油车具有碾压性的优势。

从新能源整个品类来看,集中在10万元以下和20万元以上的两大板块。20万元以上客户,他们已经开了多年的汽油车了,是一些合资或者豪华品牌的车主,多数选择Model 3、Model X还有蔚来、理想等,追求的是前瞻科技和智能化体验。

10万以下新能源车的用户,他们对于产品的第一认知是可以低成本购买、低成本拥有一款电能驱动的车,这正是欧拉的优势所在。

欧拉好猫和飞度分别是小型纯电和燃油车市场的代表,前者在车身尺寸和动力拥有优势。

小型燃油车的销量少得可怜。

从2019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无论是AO级还是AOO级燃油车,销量少得可怜。在姚飞看来,这不是没有需求,而是供给不行。

比如说,五菱宏光MINI EV满足乡镇出行需求,就成为了爆款,迅速变成这个品类的第一,月销量正朝3万辆迈进,有望成为整个小型车市场的NO.1。

五菱宏光MININ EV的表现,证明了小型纯电动车市场的实力。

欧拉好猫问世时,正值国内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欧拉绝对不会沦为政策的奴隶。”姚飞称:“品类创新才能赋予品牌和企业源源不断的成长力和生命力,就像白猫、黑猫、好猫代表了不同客户的群体,不同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开创了自己独一无二细分的品类。”

做对女性友好的车型,可以“吃软饭”

欧拉好猫的设计和定位引起了女性消费者的关注。

“我觉得欧拉在未来只卖女性也不是一件坏事,欧拉做一个女性友好的品牌,做一个对女性友好的产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姚飞说。

在营销层面,欧拉好猫也投女性消费者所好。

姚飞表示,从人口结构来分析,2020年到2025年将是女性用户集中涌入车市的五年,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晚进入车市1.5个周期(六到八年一个周期),也就是说,女性用比男性用户晚进入车市十年,从1986年到1990年出生的女性用户,一年超1200万,会在未来5年集中进入车市。

此外,我国一年的大学毕业生在800万人左右,其中一半是女性,这也是欧拉的潜在消费群体。

坦克300的预定用户中,30%是女性,可见女性消费者的潜力。

女性消费者成为汽车市场不可忽略的力量。据悉,看起来很MAN的坦克300,女性用户的订单达到30%。

“未来一个车厂和一个品牌不会吃软饭,不好意思吃软饭,那么就无法拥有女性车主,他将丢掉大概35%到40%的消费者,所以说欧拉在未来一定会学会吃软饭,习惯于吃软饭。”姚飞说,“让我们的女性消费者愿意给我们吃软饭,所以,对女性友好的品牌没有什么不好的。”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