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脱胎换骨!广汽自主品牌为何画风大变?我们跟广汽大佬们聊了聊

2020年11月27日 22:00:01
分享到:
来源:

逛过广州车展2.2馆的观众,一定会对广汽传祺那款帅气的轿车车型——EMPOW55,以及广汽埃安即将上市的埃安Y,印象深刻。

在接受功夫汽车采访时,不少观众几乎异口同声地评价道:广汽自主品牌变了,变得更性感、更活力、更年轻。“很惊艳,简直是脱胎换骨!”一位传祺GS4车主在车展现场发出了如是感叹。

事实上,广汽自主品牌“双子星”惊艳车展背后,是广汽集团对自主品牌的一次“全新出发”。

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重磅发布了引领下一个五年工作开展的“十四五”规划和“1615战略”,并发布了自主品牌“双子星”计划。

新规划、新战略的发布,旋即引爆业界关注。

同样,在“双子星”计划中,传祺的品牌“焕新”,埃安的品牌“独立”,更加是广汽集团开辟广汽自主品牌发展新格局的“创新一跃”。

从车展热烈的反应来看,广汽“双子星”计划可谓劲头十足,来势凶猛,大大“刷新”了消费者以及业界对广汽自主品牌的传统印象。

在新规划、新战略的指引下,广汽自主品牌将带来怎样的创新变化?车展上,功夫汽车就与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广汽传祺总经理张跃赛、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聊了聊,广汽自主“蜕变”背后的故事。

(1)改变从成立“敏捷小组”开始

虽然自主品牌“双子星”在今年年底才正式公布,但事实上,相关的研究工作,其实早已进行多时。

据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介绍,早在去年上海车展期间,广汽集团就组建了一个专门研究品牌焕新的“敏捷小组”,由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为组长,带领着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的一批年轻人,展开了深入的调研。

在冯兴亚看来,“敏捷小组”得出研究结果很有启发。

众所周知,冯兴亚及广汽自主板块的一大批高管,都是从广汽当年生产制造雅阁、凯美瑞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在当时,汽车往往是身份、尊贵的象征。然而,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消费观念的变迁,如今人们对汽车的看法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变成了强调个性、活力,以及是自我认可的代表。

因此,冯兴亚认为,自主品牌要取得“突破”,首先要从领导岗位的思想解放和突破开始,去充分认识到当代年轻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

也正是在这种思路引领下,广汽自主品牌转向更加年轻、更加活力、更加智能的方向发展。

(2)传祺对标丰田大众,埃安对标特斯拉

面向未来,冯兴亚认为汽车产品的形态也将产生重要变化。

“我判断未来的汽车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智能移动空间,提供移动服务。无论满足人,还是货物,移动是这类型汽车的核心。第二类,则是以驾驶乐趣为驱动,可以满足用户驾驶乐趣的个性化汽车。它必须是好开的、好玩的、有乐趣的,是兴趣驱动、乐趣驱动的汽车。”

“一个品牌在整个定位上,是非常难以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冯兴亚一针见血地指出。

因此,埃安和传祺在品牌上需要作出相应的区隔传祺将要对标丰田大众;而埃安,则需要对标特斯拉

在冯兴亚看来,传祺品牌这次“焕新”,重点传递的“趣、质、亲”的核心品牌价值,就是这种变化的集中呈现。“品质要可靠,要有趣,好玩、有趣,要有亲和力,不要拒人于千里之外。”

未来的传祺要通过产品的增值、服务的增值、科技的增值,来为消费者提供更高的价值,满足追求高价值的传统用户的需求。

而新能源汽车,则是基于第二个特点而存在。新能源车的加速性能比传统燃油车要快得多,更能体现驾驶乐趣。因此,埃安品牌就要面向智能化、网联化,带来更高科技、更高端、更加追求驾驶乐趣的体验。

也正是因为这两大类型汽车产品的用户群体需求区别非常之大。这也是埃安品牌独立运营的一个重要的考量点。

(3)广汽研发面向Z世代群体需求

为了保证自主品牌目标的达成,科技研发投入,也是不容忽视的关键一环。

在本届广州车展,广汽集团就带来可以分别代表自主板块“三驾马车”实力的三款新车。

其中,全新概念车——MOCA采用大量颠覆性的设计,代表着广汽研究院对未来汽车形态的最新思考;传祺EMPOW55则是广汽传祺全新品牌形象的代表之作;埃安Y,则是打破了各种固有定律,专为追逐新潮、敢于创新的年轻人而来。

对此,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认为,研究院未来比较核心的工作,将是研究Z世代群体的需求,为后续产品带来的年轻化、智能化助力。

截至目前,广汽集团也为广汽研究院投入了超过300亿元的资金进行产品研发工作。在包括整车集成,核心零部件,以及“黑科技”研发上实现突破。

(4)功夫拍案

事实上,透过冯兴亚的一系列总结,我们不难发现,广汽集团在战略高度上对自主板块的三个重要事业载体有着非常清晰、明确的规划。

面对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广汽集团也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让自主品牌板块焕发出全新的态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