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FCA并非合并,实质是收购?

2020年11月29日 07:36:02
分享到:
来源:

PSA集团与FCA集团都是全球非常著名的汽车集团,它们之间的合并也牵扯着众多行业人士的目光。

众所周知,PSA旗下拥有的标致雪铁龙DS欧宝等品牌以及FCA旗下拥有的Jeep克莱斯勒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等品牌都是全球知名汽车品牌,在每个国家的汽车市场都有一定的市场基础。

但大家同样能看到的是,近些年来无论是PSA还是FCA,集团整体销量数据并不理想,不仅如此,集团旗下主力品牌对原本阵营的失守更为严峻,毕竟失去的“蛋糕”再想要拿回来着实不易。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成功让这两个汽车集团看到了应对市场变化的解决方式,如果PSA和FCA合并,那将会成为世界第四大的汽车集团,而在各个方面之间的互补也会为旗下产品带来新的生机,所以这一想法逐渐被推向现实。

根据之前的报道,PSA以及FCA会在2021年1月4日召开股东大会,拟批准双方的合并交易,并于2020年11月23日在各自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股东大会议程、投票决议草案以及会议的参加条件。

其实在去年12月18日,PSA就已经和FCA正式签署了联合协议,约定双方以50:50的股比实现全面合并,新集团将被命名为“STELLANTIS”,而双方旗下原本的汽车品牌名称则保持不变。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双方一旦成为一个集体,并可以重新规划手中资源,精简工厂、产品、人员等冗余配置,重新梳理成本及市场目标,集中精力恢复旗下主力产品的市场份额,改善用户口碑。而同样的股比协定也说明了双方对集团决策有同样的话语权,重新崛起后的市场盈利也能均匀分配,呈现双赢姿态,这一切都很合理。

可是让大家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近日一家海外媒体曝光了一份多达714页的Stellantis招股说明书,该文件表明:“合并将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3号《企业合并》(“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3号”)的规定,采用购置会计方法进行核算,该会计方法要求明确合并方和被合并方。基于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3号下指标的评估以及所有相关事实和情况的考虑,FCA和PSA管理层确定PSA是出于会计目的的收购方,因此,本次合并一定程度上可视为收购。”

虽然PSA以及FCA之前一直表示双方是对等合并,谁也不会吃亏,但从官方文件的角度来看,本次合并从会计角度来看的确是PSA收购FCA。其实这一点从Stellantis董事会的现有规划也能看出,在全部11名董事会成员中,有6名成员与PSA有关,而且Stellantis的第一个CEO也将会是PSA集团现任首席执行官Carlos Tavares,与之相对应的代价是PSA股东将会支付合并前的溢价。

说到这可能大家会有一些疑问,因为之前双方在所有有关于合并的文件中都表示是“对等合并”,并且合并后的Stellantis最大股东是目前FCA的最大股东阿涅利家族公司,占比达到14.4%,现在怎么又成了PSA占据上风呢?

首先“对等合并”只是双方集团持有相同股权的表述,并不是一个法律定义,即双方在合并后在利益上是完全对等的,但不意味着在权力上也对等。其次,虽然阿涅利家族拥有Stellantis14.4%的股份,但标致家族持股比例为7.2%,是第二大股东,其次是法国政府,持股比例为6.2%,而中国东风集团持股比例也有5.6%,后三者目前都是PSA的股东,总持股比例达到19%,所以在话语权方面,PSA仍有优势。

但话又说回来,既然PSA和FCA都是体量差不多的汽车集团,之前协商也一直是按照“对等原则”,虽然从财务角度来看是PSA收购FCA,但从法律角度来看,却是FCA.N.V.收购了PSA,并会将Stellantis集团总部设立在荷兰。PSA也曾表示,双方已经共同决定建立Stellantis最有效的财务和法律基础。

不过,这些问题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意义似乎不大,大家更为关心的还是这两个集团合并后会对自己买车用车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而在这方面,Stellantis集团的确有可能会舍弃掉双方现有的一些表现不佳的品牌,精简工厂、产品及供应链体系等,不过主力品牌肯定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而对于国内用户来说,Stellantis集团还可能会重新整合国内工厂资源,降低一定生产成本,从而给大家更具性价比的产品选择,也可以看做是一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