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马拉大车,长途行驶没焦虑,增程式电动车,实用性最强?

2020年11月30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多位国内专家和机构频繁吹风,表明国内推行禁售燃油车在短期内,至少在十几年内是没有时间表的,可能未来的主要实现形式是,逐步提高电动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同时未来的纯燃油车比例将持续减少直至完全被油电混动、增程式电动车取代。所以现在的情况,就变成了纯电车、增程式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型百花齐放的局面,而且随着纯电动车汽车能够享受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越来越少,因此其实这些产品类型受到的整体“待遇”将持续趋于一致,之前那种纯电动车、混动/增程是电动车旱的旱死涝的涝死的补贴状态很快将成为历史,不同类型车型的竞争将重回市场层面。

实际上,在很多朋友看来,混动车型和增程式电动车在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通过燃油、电能分时驱动车辆,不过原理上来讲,混合动力车型和增程式电动车是完全不一样。咱们就不说动力总成的原理部分,就说外在的、可以看见的。一般情况下,混合动力的车型搭载的内燃机在排量方面其实大多和同尺寸、级别的纯燃油车差不多,但是增程式电动车搭载的内燃机的排量就小得多。比如同样30万级车型,第二代比亚迪唐DM搭载的就是2.0T发动机,理想ONE搭载的就是一台1.2T汽油机,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区别。

而在我们看来,增程式电动车最大的优势就是兼顾了续航里程和加速能力,也就是在保证配置的情况下,获得同等价位燃油车没有的百公里加速能力和同价位纯电车没有的续航里程。

我们就拿理想ONE这款车来说,这是一台自重超过2.3吨,车长达到5020mm的中大型SUV产品,按理说,这样一台庞大的车型,至少需要一台高功率的2.0T发动机或者3.0T发动机才能获得比较好的动力,能让百公里加速时间跑进7秒,在30万的价格级别,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我们看到,理想ONE用一台1.2T汽油增程器,驱动了这台2.3吨的大家伙,并且实现了实测6.35秒的百公里加速能力,这是一般燃油车不可能做到的。

当然我们认为增程式电动车非常适合国内市场的主要一点,就是纯电续航和燃油驱动的“分裂”。我们知道,对于国内电动车用户来说,在城区驾驶没啥续航焦虑,有哪个车主一天能在城里跑几百公里?除非他开的是运营车!所以对于一般车主来说,一天跑个100公里算是很正常的。但是大多数车主都有跑高速的刚需,而高速续航不足、充电桩不好找、充电速度慢加剧了人们对电动车的续航焦虑。

增程式电动车其实在当下“圆满”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我们还是用理想ONE来举例子。理想ONE的纯电续航里程为180km,基本上一般的车主在城里上下班代步,至少能用两天,晚上回到家之后,在家庭充电桩一充,第二天又可以满电出门了,所以在大多数时候,基本上都是依靠纯电驱动的,这一点其实和纯电动车没啥区别。但是到了需要长途行驶,充电出现困难的时候,有可能通过增程器发电,驱动电动车工作,让这款车在可以随时增加续航的情况下,保持电动车高灵敏性和加速能力。

在当下,相比于增程式电动车,纯电车的主要“缺陷”是无法消除人们长途驾驶的续航焦虑,当然这不是电动车本身的问题,而是周边配套、充电技术的问题;而插电混动车型,对于内燃机的依赖还是太高了,而且纯电续航里程太过鸡肋,大多数时候都是依靠发动机在驱动,而那些48V轻混车型,本质上对于车辆的性能是没有多少提升的,省油才是目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增程式电动车的优势,在国内市场就凸显出来了,并不是说当前增程式电动车的技术是最先进的,一定不是!而是最适合未来一段时间,很多家庭用车需求的形式。如果未来有一天,电动车的续航补充速度达到现在燃油车加油的速度,那么增程式电动车恐怕也就要完成使命了。

所以我们认为,现在大家都是追逐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将产品本身的能力交给第三方电池供应商,没法真正解决消费的实际需求,尤其是只能买得起一辆车,还有长途刚需的消费者。而增程式电动车则是可以完全充当主力车型的存在,尽管由于研发难度较大,现在像样的车型比较少,但是在我们看来,在短期内,增程式电动车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它具备“弯道超车”纯电车的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