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中大型SUV驾控有多重要?昂科旗和汉兰达“三大件”深度对比

2020年11月30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曾经的W12、V8、L6信仰我们只能在性能车上看到,家用车上极其少见。大排量发动机虽然有着独特的魅力,可面临着全球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车企们不得不放弃大排量发动机。但是,中大型SUV由于自重较大,最怕出现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因此该级别中即使是入门车型也普遍采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

在排放法规日益严苛的大环境下,中大型SUV搭载的发动机需要革新,如何将发动机调校出更强劲的动力,并且把油耗降到最低,这对车企的技术储备有着极高要求。提到中大型SUV,一定饶不开汉兰达,该车最大的亮点在于空间出色经济耐用。目前,和汉兰达定位最接近的新车型就是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旗,该车配置豪华,搭载的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也获得“中国心十佳”!本期,我们就来详细对比一下两款车型,看看谁的技术实力更硬核?

动力PK:做到性能油耗两不误可不容易

在购买中大型SUV时,消费者既想要超大的内部空间,又不愿丢掉驾驶乐趣和越低越好的油耗。而事实上,发动机经济省油和运动激情本来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但昂科旗还是通过强大的研发实力实现了性能油耗两不误。

虽然两款车型都是使用2.0T发动机,但昂科旗搭载的第八代Ecotec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科技领先同级,凭借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35Mpa高压直喷系统、ATM主动热管理系统、中置DVVT进排气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等核心技术,实现低速大扭矩、高速大功率,以及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值得一提的是,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能够根据驾驶者的油门程度去调整气门升程,在四缸与两缸之间切换,形成动力与省油的平衡。相对而言,汉兰达的2.0T发动机采用了D-4S双喷射系统、阿特金森+奥托双循环燃烧系统等科技,动力性和经济性也不错。

当然,虽说昂科旗与汉兰达的发动机均具备了不俗优势,但是在实际选择中,还免不了要真刀真枪地比较一番。从两者的动力对比表中能看到,昂科旗在最大马力方面略胜一筹,而最大扭矩方面两者打个平手。

不过,从加速能力的角度来看,昂科旗在转速达到1500转时便可输出最大扭矩,这也意味着昂科旗拥有着更为强劲的加速性能,百公里加速9.1秒。更重要的是,对于大多数居家过日子的消费者来说,昂科旗的百公里油耗可谓是一个大大的惊喜,竟然是8.1升/百公里,在同级别车型中可以说是出类拔萃了。

操控PK:9AT变速箱和通用中大型豪华SUV平台赋能

实际上,昂科旗之所以能取得这么经济的油耗,除了亮点十足的发动机之外,还在于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的赋能。众所周知,在发动机同样的排量下,想要省油,必须要降低传动比,让发动机不至于浪费更多的转速。也就是说,提升变速箱的效率,能带来油耗的降低。

拿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来说,由于其拥有更宽速比范围,可以使发动机用更低的转速达到所需的时速,比如在90km/h时速巡航时便可挂上9挡,有利于降低油耗;同时更加绵密的齿比,挡位与挡位之间更小的比例差有利于减少换挡间的顿挫,让舒适与经济性得以兼顾。

此外,昂科旗不仅具有性能油耗两不误的特点,其操控也是毋庸置疑的。基于通用集团中大型豪华SUV专属平台打造的昂科旗,全系标配了同级罕见的五连杆后悬架,配合全框式的副车架与液压衬套,让它拥有同级最好的滤震表现,以及兼顾车身的动态稳定支撑。同时,铝制转向节、空心稳定杆这些轻量化设计,让昂科旗的车身动作更灵活,也就是操控更好。反观汉兰达,其底盘设计给整个底盘带来的感受十分工整。只不过,在避震器的设计上稍微有些偏软。

虽然两款车都提供四驱系统,但昂科旗引入了全新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不仅可以控制前后桥的扭矩分配,同时还可以实现左后轮和右后轮扭矩在100:0-0:100之间调节,实现更好的车辆控制。另外,昂科旗的四驱系统是可以实现完全断开的,也就是在两驱模式下,中央传动轴会与前桥分离,使得中央传动轴不再空转,从而降低油耗。

作为一款豪华感和舒适性兼具的中大型SUV,昂科旗也是特别注重静谧性的。它全系标配了ANC主动降噪和夹层隔音风挡玻璃,并在全车内部大面积包裹了高性能声学材料。不夸张地说,昂科旗是有着同级最佳甚至超过豪华品牌的隔音表现。

配置PK:智能科技大幅提升驾乘感受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现在基本已经离不开各种智能化的设备了,这也使得智能化逐渐成为当前汽车产品的一大发展趋势。在这方面,昂科旗和汉兰达也是拿出了迥然不同的两种风格,均有着不少拥趸。

直观来看,昂科旗和汉兰达的车机都支持车联网功能,这一点值得给好评。依托上汽通用汽车“第二引擎”车联网系统的助力,昂科旗搭载了别克eConnect 2.0互联技术,支持OTA远程升级、Super ID超级账号以及iBuick APP手机应用等功能。并且,车内人员可以通过语音来操控车内的大部分配置,如空调、导航等,还可以使用车内诸多娱乐功能,包括酷我音乐、考拉FM等。可以说,昂科旗在智能方面已经不输于手机了,甚至还犹有过之。

另外,昂科旗还全系标配CarPlay和CarLife双系统互联以及高德导航,非常贴合国内消费者的偏好习惯。值得一提的是,别克提供每年100G的终身免费互联流量,让用户没有“流量焦虑”。功能完善又不需要车主为流量买单,在这一点上,要给昂科旗双击666。相比之下,汉兰达虽然有着较大的中控屏,但其功能丰富度上还是有提升空间。

主动安全配置,也是衡量智能表现的重要因素。昂科旗从两驱尊贵型开始,便标配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令出行变得更为从容和安心。而汉兰达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SS智行安全系统,整体表现也是有口皆碑的,这局依旧平手。

从上述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两款车都有着硬核的产品实力,但昂科旗拥有强劲且更省油的动力,以及更扎实舒适的底盘表现。同时,昂科旗的外观和内饰精致程度可圈可点,再加上出色的智能科技带来的科技享受,对年轻家庭用户来说具备十足的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