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年就停产!这辆公认的豪华车太可惜了!

2020年11月30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

美式豪华轿车向来是汽车市场上独具一格的存在,大尺寸、软底盘和大沙发给消费者和车迷留下深刻印象。不过,如今国内消费者能够买到的美式豪华轿车并不多,而其中这一款经典车型却即将绝版。

随着2020年10月末最后一辆林肯大陆驶下生产线,林肯这一经典美式豪华品牌将进入下一个时代。

此消息令许多车迷感到失望,豪华轿车市场从此失去了一款特色鲜明的个性车型。

实际上,如果我们单从产品角度分析,林肯大陆并不会输给同级市场的诸多对手。

论设计,美国人对于营造大气豪华的外形十分在行;四平八稳的线条、修长的车身、精致的镀铬进气格栅和增添前卫感、科技感的电子门把手设计都让林肯大陆获得越级的视觉感受。与同级“豪华标杆”奔驰E级相比,林肯大陆的外形甚至更加霸气,气场直逼更高等级的奔驰S级、宝马7系

林肯大陆相比,奔驰E级宝马5系这样的同级欧洲车型气场稍逊一筹;实际上在许多普通人眼中,林肯大陆的视觉冲击力堪比奔驰S级,是一款拥有“百万级观感”的中大型豪华轿车。

车厢之中,随处可见的木纹饰板,触手可及的柔软皮革,林肯大陆的内饰豪华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纵使造型设计不像奥迪A6L般前卫,不像奔驰E级般优雅,但通过高档材料的大面积应用,这种老派豪华体验仍然具有别样的吸引力。

林肯大陆的内饰设计较为“传统”,通过大量使用木饰板和大面积真皮包覆展现豪华感。

相比之下奔驰E级的内饰设计就显得更优雅、精致。

奥迪则通过硬朗的线条和多块触控大屏营造独特的“科技豪华感”。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8英寸的中控触摸大屏、HUD抬头显示、双层隔音玻璃、主动降噪系统、19扬声器Revel锐威音响、矩阵式全LED大灯,搭配大名鼎鼎的30向全电动调节座椅以及覆盖前后排的座椅通风、加热与按摩功能,林肯大陆的配置更是远胜同级竞争者。

30向调节座椅无疑是林肯大陆在车厢舒适配置方面的“杀手锏”,通过丰富的调节项目,似乎任何人都能在林肯大陆的前排获得最适合自己的座椅设置。

由此可见,单从产品角度看,林肯大陆并不落后,甚至在外形设计和高档配置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不过,林肯大陆也不是完美的;作为福特旗下的豪华品牌,林肯在研发大陆时选用了福特CD4平台,也就是福特旗舰轿车金牛座的同款平台。该款平台最早发布于2012年,同样应用于福特蒙迪欧林肯MKZ等级别稍低的车型身上,使林肯大陆在平台技术层面落后于欧洲对手。

而在动力系统方面,林肯大陆搭载的2.0T涡轮增压L4发动机与3.0T涡轮增压V6发动机都有着不错的动力参数,其中2.0T发动机可输出最高241匹最大马力和386牛·米峰值扭矩,而3.0T发动机则可输出378匹最大马力与570牛·米峰值扭矩,不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但是林肯大陆全系配备的却是技术较老的6AT手自一体变速箱,此款变速箱虽然技术成熟、换挡动作平顺轻柔,但与当前欧洲豪华轿车广泛采用的7挡乃至8挡、9挡变速箱相比,在降低巡航时发动机转速、降低油耗方面稍显不足。

另外,作为一款定位为“旗舰车型”的豪华轿车,林肯大陆仅在3.0T车型身上提供四轮驱动系统,而2.0T车系的前置前驱动力布局则使其在驱动形式方面少了一些豪华轿车动力布局的传统味道。尽管在绝大部分情况下用户不会感受到前驱与后驱在驾驶体验方面的区别,前置前驱甚至还能带来车内空间的优势,但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后轮驱动听起来还是更加“高级”的。

后轮驱动向来被视为豪华轿车的“标准配置”,市面上许多中大型豪华轿车都采用了前置后驱的动力布局;同属美式豪华品牌代表的凯迪拉克为了强调自家轿车的豪华运动属性,也在最新的一次轿车系列换代中全面取消前置前驱布局,实现全系后驱。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力并不是他们选购豪华轿车的唯一参考因素,品牌形象与车型背后的文化底蕴同样重要。在当前的汽车市场,林肯大陆算是“小鲜肉”,虽然经典的大陆车系经历了多达10代车型的发展,但在此之前曾经历长达13年的断代期,使其在车型历史的连贯性方面存在缺陷。而那些来自欧洲的豪华对手们则依靠数十年持续不断的迭代更新,不仅保证了设计与技术的传承,也收获了大量忠实客户;2016年以全新车型复活的林肯大陆要想在早已被欧洲“列强”瓜分的豪华轿车市场分一杯羹可谓是难上加难,跟别提在市场上击败对手了。

林肯大陆最早诞生于1939年,至今已有长达81年的历史。

但是,大陆系列在2003年的第九代车型停产后便进入了长达13年的断代期,该系列车型的地位被Town Car(城市)暂时取代;这导致除美国本土外的消费者逐渐淡忘了这款来自美国的豪华轿车,导致2016年大陆系列复活时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林肯还有这样一款车型。”

而在中国市场,上世纪90年代林肯的旗舰轿车Town Car正式引进中国,并且在接下来的十多年时间里成为国内消费者心目中林肯豪华轿车的代表;但是随着Town Car的停产,林肯豪华轿车在国内的知名度快速下滑,这也对“小鲜肉”林肯大陆的市场知名度和认可度带来了一些影响。

而在林肯品牌的诞生地美国,SUV与皮卡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在这个地广人稀的地方,大型豪华SUV能在长途跨州旅行中提供更舒适的驾乘体验;而相比之下,作为三厢轿车的林肯大陆无法提供同级SUV车型的宽敞空间。因此,在林肯大陆于2017年短暂达到销量巅峰,在美国的年度总销量达到12012辆之后,便很快走上下坡路。而同时,林肯旗下定位日渐清晰、选择越来越丰富的SUV家族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喜爱。

自2017年达到年销量12012辆的顶峰之后,林肯大陆在美国本土的销量持续下滑,2018年全年销量快速跌至8758辆,2019年更跌至6586辆。

相比之下,车型设计风格统一、产品定位清晰的SUV系列则获得了很不错的市场表现,销量持续向好,其中以中国市场表现最为突出:国产入门级SUV冒险家在今年9月销量达到4624辆,连续四个月成为林肯最畅销车型。

面对日益萎缩的豪华轿车需求,以及持续增长的SUV需求,林肯停产大陆系列,将此后的产品发展重心全面向SUV车系转移的决策也就不难理解了。

林肯早于今年上旬就宣布停产旗下MKZ系列轿车,而随着大陆系列也在10月30日正式停产,林肯正式进入下一个时代。

不过,鉴于林肯大陆在国内市场过去三年的销量基本保持稳定,在2017年至2018年都能获得过万辆的年均销量,林肯大陆在北美停产后仍将继续在中国继续销售至2021年末;如果你对这款外形霸气、配置丰富且即将绝版的美式豪华轿车感兴趣,那么现在出手也还是来得及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