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里寻他千百度 ,宝马“电”车香满路|试驾宝马iX3

2020年12月01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

在人类的发展历程中,交通能源动力系统经历了两次变革。18世纪60年代,蒸汽机诞生从而引发了欧洲工业革命,一位比利时传教士利用蒸汽动力,发明了一辆蒸汽汽车并赠予了康熙。19世纪70年代,煤和蒸汽机被石油和内燃机取代,卡尔·本茨以此为动力发明了人们公认的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到了今天电力逐步踏入市场欲替代石油,推动人类进入清洁能源时代,现在很多国家2030年甚至2025年就开始禁售燃油车,传统车商也有不少宣布2025年前完成电动化转型。

null

新能源领域,特斯拉上市以来一直受到科技金融新贵的宠爱,弯道超车,独领风骚。而今引入国内成为一条巨大的“鲶鱼”,各大车商受到刺激,BBA作为传统高档车中的领军品牌纷纷急流勇进。宝马刚在广州车展上发布首款纯电动SUV创新纯电动BMW iX3,紧接着小编我就收到了试驾邀请函。现在,快来跟我一起抢鲜体验一下这辆电动宝马吧。

null

血统够蓝

首先一辆宝马一定要看起来像一辆宝马。我想宝马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定就是它前脸的“双肾”设计了,没有了进气格栅这个“双肾”,iX3会有怎样的变化呢?“双肾”造型设计师用蓝色阴影勾勒轮廓,用简洁又具科技感的黑色面板打造了隐藏式半封闭的内部结构,在降低风阻的同时兼具散热功能。所以,iX3依然有着宝马招牌的双肾前脸,不仅有模样,而且功能还不落。

null

车门下方贯穿式的蓝色饰板,车尾部的蓝色扰流板无一不彰显它电动车的蓝色血统。在轮毂的设计上,设计团队也花了很多心思,可以说这个空气动力学轮毂的设计超脱了我对轮胎的认知,看上去就很有未来感,跑起来更是一颗“闪耀新星”,而且这样的设计可以有效减少5%气动阻力,整体能耗降低2%。

null

拉开车门,方向盘中央的宝马标志带着蓝色外圈,蓝色的启停键、蓝色的档杆镶边,随处可见的蓝色元素体现了它纯正的蓝色血统。我发觉这个方向盘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不是前阵子试驾宝马5系的时候刚刚感受过的电容触控方向盘吗?握起来非常的扎实,转向的时候也能感受到它跟我的互动。10.25英寸悬浮式液晶触控屏幕以及12.3英寸数字仪表盘,搭载了五维人机交互系统,包含iDrive旋钮、语音控制、手势控制、触屏控制及热敏按键,这些功能无一不给驾驶增添乐趣。

null

座椅对腰部和头部的支撑性很好,我们驾车从西塘到太湖也没有觉得丝毫疲惫,不仅仅前排座椅支持电动调节,后排座椅也可以按照40:20:40的比例放倒,使得车内空间更加灵活。iX3还配有迎宾光毯,在拉开车门的一瞬间就能感受到迎面袭来的豪华气质。

null

说到豪华享受怎么能少得了音乐。宝马iX3可配备哈曼卡顿音响系统,加上宝马本身在整车隔音降噪工艺上的优势,为乘用者打造了剧院般的听觉盛宴。这里有一点我个人感觉非常的震撼而且很有情怀,那就是“模拟声浪”,车辆启动和关闭都伴随着音效,而这个音效是由著名作曲家汉斯·季默创作,虽说这个名字可能大家有点陌生,但是《狮子王》这部电影大家一定知道。没错,正是这位大师为《狮子王》配乐拿下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奖,并成就音乐史上的经典。

null

驾驶够燃

都说宝马拥有完美操控,那么没有了发动机的iX3是否依旧有完美体验呢?在踩下油门之前我深知这是一款全新的纯电动SUV,但当我真的踩下油门,这台车并不会像其他新能源汽车一样有很迅速激烈的推背感,而是以很快的反应速度进行线性加速循序渐进,这种感觉让我突然有点恍惚,这真的不是一台燃油车吗?可见宝马的研发团队在不断追求卓越的同时更考虑到车主的感受。在不同的模式下车辆功率输出、加速踏板、刹车的响应灵敏度也略有不同,虽然失去了发动机但是没有失去驾驶的快感。宝马对于底盘的调教当然更是没的说,试驾时江南烟雨飘飘不绝,地面上也有很多的积水,在进行激烈驾驶的竞速比赛时也可以感受到这款车一如宝马燃油车一样的“稳”,一点都不飘。

null

可能说到这里大家要开始问了,这款车的电池净容量为74千瓦·时,续航却有500公里,这个数据真的靠谱吗?电动汽车的续航一直是广大消费者的心病,这也是我比较在意和关注的点。于是我就实际测试了这款iX3的续航究竟是不是真续航。我们出发时显示剩余续航里程为294km,在我们开了三十多公里之后显示剩余续航269km,这期间我们还尝试开了暖风,可以说这台车一边跑一边能量回收做的相当到位。可能又会有人问了,这个能量衰减得这么少,是不是这个动力也会大打折扣?你别忘了这可是一辆宝马车,宝马怎么能允许自家的车缺少速度与激情呢?iX3的电机峰值扭矩高达400牛米,加速迅猛,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8秒,要知道这可是一辆车重2.2吨的SUV啊。

null

iX3搭载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此技术配套的所有传动系统零部件均由宝马集团独立开发,为保证产品质量,关键零部件的动力电池以及电机都是宝马亲力亲为。宝马造得用心,消费者才能用得安心。对于电池的安全性应该也是消费者所关注的,特别是一到高温天气,电动汽车便会在新闻上频频“走火”。iX3的电池包采用技术含量更高的811型镍钴锰三元锂离子电芯,净容量为74千瓦·时。开发过程中,电池包还通过了多达128次严格的机械验证测试与994次软件验证测试,即使是一旦发生危险,五分钟内也不会危及到乘员舱的安全,确保了每一位用户在使用中有更高的安全性。

null

关于充电的问题宝马也是想在了前面并且做在了前面。到2020年底,宝马公共充电服务网络将覆盖超过30万根充电桩、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机场、商场、酒店、经销商店等新能源车重点使用区域,而且iX3只需45分钟就可充电80%,可以说是一杯咖啡的时间就搞定,丝毫不耽误诗和远方。

科技够全

这次试驾我全程没有见到车钥匙是长什么样子的,开启和关闭全凭一部iPhone手机,通过这部手机还可以远程操控车辆,在车上也可以语音控制家里的天猫精灵,这个小设计让我万万没想到。最新版本的BMW智能个人助理也更加聪明了,调节空调、转换模式、预定餐厅等等,只需要一句“你好,宝马”唤醒,小助理统统帮你搞定。基于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在车机端集成了数字时代的高频第三方应用,在拥堵或驻车时还可以刷一刷西瓜视频,享受大屏带来的无限乐趣。

null

iX3的宝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硬件包括25个传感器与摄像头,其中还有一个驾驶状态检测摄像头。在仪表盘上有两个红色的“小眼睛”,你在看着路的同时它也在看着你,确保你在正常的安全驾驶状态。

null

12个超声波雷达主要用于辅助泊车,8个摄像头用于图像识别,4个短距离毫米波雷达用于车道探测,1个全距离毫米波雷达用来探测前车和障碍物。宝马eDrive驾驶辅助功能包含交通拥堵辅助、前碰撞预警、主动紧急刹车辅助、变道辅助、车道偏离辅助等等。这里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功能叫做“循迹倒车”,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可我们在开车的时候时候一旦“狭路相逢”,必定有一方要倒车礼让,这时就彰显出了宝马车主的气度了,开启循迹倒车,不用驾驶员操控车辆,它会按照原先的轨迹自动倒车并且自动检测可能突然出现的障碍物,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踩稳刹车控制好车速,一切难题宝马帮你搞定。

null

总结

目前宝马新能源车型力求豪华、舒适、安全,依旧保持原车系的优点,并没有做出过多激进的改动,只是换了种能源方式稳扎稳打。iX3这款车特别适合对宝马情有独钟或者忠实于宝马的用户,而且46.99万起的售价相对竞品也颇具优势。不过大环境下,iX3的内外压力依旧很大,具体表现如何,交给市场由用户评判吧。当然,我们也期待宝马能在求稳的同时带给中国市场更多的惊喜,让中国的消费者驭电而行,驭马而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