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巴适!这是一份来自成都的纯电动试驾报告

2020年12月01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

每个人心中可以称得上天堂盛景的地方,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在中国,寻找这样一个地方,大抵总是西藏、云南、青海等地。

无论你生活在哪里,去这些地方通常都会路过一座城市——成都。

成都是一个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城市,也是一个每次和人提起必点赞的地方。用成都本地人话说,就叫“巴适得板”。(四川本地方言,很棒,好到了极致的意思)

如果让我来说,成都到底好在哪里,一时间还真说不清楚。

就像谈恋爱,我们很难说出自己为何那么爱对方,可我们还是深爱着。同样的,真的要我去形容成都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不想离开,我也答不出来。

或许是麻辣的火锅、或许是养眼的美女、或许是宜人的气候、或许是因为一辆沃尔沃 XC40 RECHARGE的陪伴。

事实上,驾驶着沃尔沃 XC40 RECHARGE游走在成都的街头,总让人打从心底拥有一股前所未有的“巴适得板”。一天体验下来,对于这股“巴适得板”的来源,我也有了番更清晰的认知。

1、体验上的“舒适感”

蜀地又以蜀道著称,若没有趁手的交通工具,则会领略李白笔下“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艰辛。

若要“巴适”地享受蜀道,一台“巴适”的车必不可少。

都市豪华纯电SUV——XC40 RECHARGE,便是这台“巴适”的座驾,而这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是视觉上的“舒适感”。

或许由于之前的北欧时尚造型实在出色,除了封闭式格栅以及尾标不同外,XC40 RECHARGE在燃油版的基础上并没有做过多的改动。

即使用时下的眼光去看,其车身线条依旧特立独行,整体散发出优雅与简约的视觉效果,令人一见倾心,尤其受女性审美的青睐。

其次,是驾驶上的“舒适感”。

XC40 RECHARGE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9秒, 在我踩下电门时,动力响应均匀且及时,流露出宛如大排量发动机一般“越踩越有”的扎实感,在速度达到120km/h时仍然未到加速极限;深踩时,更有一股瞬发的“推背感”。

在动能回收方面,沃尔沃XC40 RECHARGE也提供了一种“单踏板模式”,但无法调节力度,初次使用可能会由于力度稍许不适应。

同时,由于车辆重心低,在高速超车、过弯时,XC40 RECHARGE底盘十分稳健。其悬架相较燃油版XC40调校的偏软一些,路感的回馈也削弱了不少。

即使在成都周边较差的路况下, XC40 RECHARGE无论是驾驶层面,抑或是乘坐层面,都能够提供超越同级的上佳舒适性;同时在高速匝道上,其也能够有效抑制车辆侧倾,提供不错的操控信心。

最后,是配置上的“舒适感”。

XC40 RECHARGE的辅助驾驶系统还是像燃油版车型上那样一如既往的好用。

当开启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后,系统可以迅速识别前车与车道边线,始终保持在中间行驶,当前车停止时,线性的制动力输出俨然是一位“老司机”感觉。

此外,在车机方面,XC40 RECHARGE的高德地图还特别进行了优化、譬如,其可以根据电池电量自动规划出最大行驶范围;如果你导航了车辆续航里程以外的目的地,高德地图可以规划出沿途的充电桩等,减少“续航焦虑”。

总体而言,从整车的视觉体验,到驾驶体验,乃至于乘坐体验,沃尔沃XC40 RECHARGE都能让车内人员由衷产生一股“舒适感”,这也是同级别纯电动产品不具备的特殊之处。

2、心理上的“舒适感”

近两年,在各种自燃新闻的影响下,有人不免会对纯电动车的安全性感到“心戚戚”。

但身处于XC40 RECHARGE车内,似乎并无这种担忧。

由此,我也发现,除了感官上的“舒适感”之外,这股“巴适得板”更来源于XC40 RECHARGE乃至于沃尔沃这个品牌带来的心理“安全感”。

比如,在电池保护方面,XC40 RECHARGE采用高于国家安全标准的严苛安全测试,并采用电池包笼式高强度铝框架,为电池包系统打造一个防撞安全区,避免因外力碰撞引起电池损坏。

同时,在电池管理方面,控制模块由BECM、电流、电压以及温度传感器组成,实时监测每个模组的电压以及温度节点,且可对电芯单体进行监控,确保每个电芯模组工作条件的一致性。

另外,在发生碰撞时,高压电池包会与车辆自动断开电路,确保车辆没有带电的危险,等于再为电池拉上一道“保险”。

除了电池的“全方位保护”, XC40 RECHARGE采用1600Mpa强度的硼钢、特高强度钢、铝合金等材料,保护座舱当遇到碰撞时的结构完整性。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XC40 RECHARGE还使用了一套名为溃缩吸能保护系统的装置。该系统可以在发生碰撞时通过溃缩式刹车踏板、溃缩式转向柱的溃缩来降低碰撞时对胸部和腿部的二次伤害。

可以说,在沃尔沃追求极致的安全领域, XC40 RECHARGE对于安全的考量也达到了“锱铢必较”的态度。

因而,把XC40 RECHARGE称之为当下世界上“最安全”的纯电动量产车,也不为过。

3、功夫拍案

在此次试驾休整途中,不时有路人上来打望,功夫汽车听得最多的就是“这个屏幕好大哦”、“这个座椅巴适哟”、“里面看起来很豪华啊”。

可以说,第一眼看到沃尔沃XC40 RECHARGE,多数人对其第一印象都非常不错,甚至是视觉上的价值感,远超实际价格。

沃尔沃XC40 RECHARGE而言,或许相比热门豪华品牌尚有不足,但在产品力方面,它却有着自己非常独一无二的核心亮点,除了做到极致的安全性,在消费者非常容易感知的智能化、动力、质感等领域,同样表现不俗。

在功夫汽车看来,沃尔沃XC40 RECHARGE并不算一款满足家用均衡性的产品,但绝对是一台“巴适”得有个性的纯电动豪华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