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企资本市场的江湖地位,是蔚来、小鹏和理想给的

2020年12月02日 08:01:03
分享到:
来源:

11月27日,蔚来汽车美股收盘总市值达到728.41亿美元(约合4799.57亿元人民币),作为对比,位居中国车企市值首位的比亚迪汽车11月30日收盘总市值为4696.50亿人民币,因此,蔚来在美股周一尚未开盘交易的时间内,得以暂时超越比亚迪成功登顶中国市值最大车企,位列全球车企排行榜第四位,排在它前面的分别是特斯拉丰田大众

如你所见亦如大多数媒体所愿,蔚来今年的高光时刻来自于在美股资本市场的一次次市值超越。

11月5日,蔚来超过宝马上汽集团,以514亿美元市值锁定全球车企第6位,半个多月之后的11月23日,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剑客在美市值集体大涨,蔚来以754.4亿美元超过戴姆勒,拿下全球市值第5的江湖地位,与比亚迪仅一步之遥。也是在这一天,小鹏汽车以519.7亿的身价位列第10位,理想汽车则以365亿美元的市值位列第14位,当天江湖排行榜是这样的⬇

然后就是开篇提到的,蔚来超越比亚迪,站上第4宝座,暂且不论中美股市时间差造成的这次短暂超越以及周一开盘后蔚来股价下跌又拱手让位比亚迪,单就蔚来市值的表现来看,已经足够振奋人心。

众所周知,蔚来是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时间是2018年的9月。但是想想一年多前,蔚来汽车的股价还徘徊在“2美元”线上,活在“巨亏+退市”舆论漩涡里,估计“2019年最惨的人”李斌自己也不会想到,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股价如同坐上马斯克的火箭一般,暴涨至此。

再看今年入局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股价涨势也是足够喜人。

今年8月27日,小鹏汽车才刚刚赴美挂牌上市,上市发行价为15美元,总计发行9973万股,盘前市值105.75亿美元。仅仅3个多月的时间,500多亿的市值已经身价暴涨近5倍。

理想汽车赴美上市的时间点比小鹏汽车早一点点,是在今年的7月30日,当时每股定价11.5美元,上市当日收盘市值139亿美元。如今超过300亿的市值虽然不及小鹏汽车猛,但是表现也是相当奥利给的。

市值爆表的同时,我们来看看在11月三家车企发布的销量和财报表现。

蔚来汽车11月17日发布第三季度财报。

今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共交付车辆12,206辆,包括8,660辆ES6、3,530辆ES8和16辆EC6,较去年同期增长154.34%。

第三季度蔚来汽车总营收45.26亿元,同比上涨146.4%,环比上涨21.7%。销售毛利率14.5%,综合毛利率12.9%。销售及综合管理费用为9.4亿元,平均每辆车的销售及管理费用下降至7.7万元,同比下降68.2%,环比下降15.0%。净亏损10.470亿元,同比收窄58.5%,环比收窄11.0%;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1.879亿元,同比收窄53.5%,环比收窄1.6%。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蔚来账上现金储备222亿元人民币,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经营正现金流。

蔚来预计今年四季度整车交付数将再创新高,达16500-17000辆,同时四季度营收预计为62.587亿-64.358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38.3-42.2%。李斌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上表示:“我们有信心2020年全年,总体可以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转正。”

11月12日,小鹏汽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为8,578辆,同比增长265.8%;其中,小鹏P7交付辆达到了6,210台,有98%的用户选择了支持XPILOT2.5或XPILOT3.0的车型。

第三季度小鹏汽车营收2.93亿美元,同比增长342%;毛利率首次转为正值,达到4.6%。小鹏汽车仍旧未能实现盈利,其第三季度净亏损为1.69亿美元,合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亏损0.75美元。

截至9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99.98亿元。何小鹏表示:“首次实现毛利转正凸显了我们的增长和实现规模经济的能力。”

11月13日,理想汽车也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理想ONE第三季度交付了8,660辆,较第二季度增长31.1%,创季度交付量新高。

理想汽车第三季度总营收25.11亿元,较第二季度增长28.9%。毛利为4.97亿元,较第二季度增长91.3%。整体毛利率19.8%,较第二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1.07亿元,较于第二季度增长42.2%。第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9.30亿元,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理想汽车现金储备达189.16亿元。

理想汽车在财报中给出这样的结论:营收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车交付量的快速增长,毛利率的提升主要得益于部分零部件采购价格的下降,以及产量提升带来的单车制造成本的下降。

看完财报可能问题就跟着来了——

虽然新势力三巨头屡创新高,但是一个个的全年总销量还不及传统车企一款热门车一个月的销量,再怎么折腾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一家实现盈利的,怎么市值表现就这么“不讲武德”?

这要从以下三个层面来回答。

首先,我们要清醒认知的是,企业的基本面,比如销量、营收表现会对股价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不是最主要的,正如李想在采访时所说的:“股价的上下波动更多的是由市场决定的。”

其次,我们必须承认,资本市场在追逐一个企业的时候,首先要看的是这个企业所处的大行业是否代表着未来,以及这个企业在行业中所表现出来的未来成长性和竞争力。电动车将成为未来大势所趋,这一点全球资本都是认同的,所以新能源车企在美股表现普遍偏好是受大环境的影响。与此同时,相比于欧洲车企在纯电动车市场较弱的竞争力来说,中国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可以说是锋芒毕露,而且他们在产品无论是在智能化程度还是在自动驾驶层面表现出的产品力也正在被全球认可,在其他国家还没有这样新势力登场的时候,他们更容易获得美国资本市场的高估值。

第三,就是特斯拉的带动效应。在上面那张排行榜中可以看到,特斯拉以5000亿美元的身价位居全球车企市值榜首。如果半年前我们在探讨的还是特斯拉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以及被高估的特斯拉和被低估的丰田不过是一场资本的狂欢,那么当下,我们看到的就是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达到丰田的两倍还多这件事好像也没什么不合理。特斯拉作为全球电动车一哥,其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是受到美国股民认可的,因此其强大的资本带动作用也惠及了像蔚来、小鹏、理想这样的车企。再说了,何小鹏这样的掌门人动不动就跟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拌拌嘴,也挺带话题带流量,顺便带知名度和投资友好度的。

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资本市场的波动是相当大的,新能源板块的泡沫肯定也是不小的,比如前阵子的理想汽车断轴召回事件就对其股票价格产生了较大的冲击,所以在国家政策利好、产业利好、中国造车新势力整体蒸蒸日上的当下,只希望被誉为中概股新能源汽车三剑客的蔚来、小鹏、理想能够稳住,撑起中国车企在资本市场的江湖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