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R汽车后上汽再添“新新势力”,何小鹏Diss的智己汽车为何而生?

2020年12月02日 14:21:02
分享到:
来源:

近几年,新能源行业迎来风口期,不仅诞生了上百家造车新势力,也吸引了不少传统车企入局。尽管今年黑天鹅引发了一轮洗牌,促使一些企业出局,但新能源时代风口的生命力仍在延续。

11月底,上汽集团宣布正式推出智己汽车。作为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项目,智己汽车定位高端智能纯电汽车。且不说,不断“超生”的汽车圈,是否需要这么多的新能源品牌。光是上汽自己,就刚刚独立了一个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R品牌,智己汽车诞生的原因和意义在哪?

根据官方的表述,R标是中高端新能源的专属标志,智己汽车定位是高端智能纯电汽车;R品牌隶属上汽乘用车,智己汽车则和上汽乘用车是同一级别。从这两点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出,智己和R品牌不在一个层级,且目标用户各有不同。

或许,不同于上汽对R品牌“试水”的态度,上汽对于推出智己汽车还有更多打算。

首先,智己汽车是上汽迎合汽车新四化发展趋势的产物。我们知道,电动车是未来必然趋势,越早选择电动化,就越有可能占据先发优势,从而在智能汽车时代成为主角。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上,智己汽车可以将三方创新成果“集大成”,为品牌竞争做背书。

上汽集团60余年的专业造车经验、身后的技术积淀、完善的零部件体系、全球化布局、充足的资金储备、丰富的合作资源,为智己汽车构筑了最坚实的基础;浦东新区将利用张江高科技园区世界级的高科技产业集群生态和AI、芯片等核心技术资源;阿里巴巴将以用户的大数据、达摩院的最新技术,阿里云等生态圈的协同优势,共同为智己汽车赋能,助力其抢占全球智能汽车领域的先发高地。

其次,智己汽车将是上汽打破传统燃油车桎梏,重塑电动车时代用户认知的“王牌”。上汽表示,智己汽车的诞生,是上汽对用户“更美好出行”的“积极回应”和“重新定义”。特别是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智己汽车将充分运用自身强大的软件能力,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和服务的持续进化,在全球电动智能的新赛道上,努力占据一席之地。

最后,智己汽车有可能成为上汽集团的“吸金利器”。尽管今年汽车行业销量出现明显下滑,但资本市场的表现却与之相反。前有特斯拉市值暴涨,超越丰田,后有理想、小鹏相继上市,获得资本青睐,然后销量、股价、市值一路上涨,顺风顺水。

新能源车企在资本市场的成功,任谁看了都会心动。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智己汽车是可以直接进行外部融资并且独立上市的,类似北汽ARCFOX、东风岚图也是同样的运作方式。在目前新能源企业向好的大环境下,智己汽车正好踏上了这班“顺风车”,这也就为今后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

综合来看,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智己汽车已经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具备了优势。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对于智己汽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何小鹏表示,“两家强大的企业在一个稳定且有利润的市场的跨界且战略深度合作是否会成功?答案肯定是:有不少成功案例。”上汽集团+浦东新区+阿里巴巴的高贵“出身”,可以说一出生就领先别人一大截。这样的组合,智己汽车或许会有成为“新新势力”的可能。

但何小鹏也讲到,“如果将稳定和利润去掉,是否会成功?答案好像是:在国内的科技行业好像没有成功案例,主导权之争所带来的体系文化路线执行差异完全无法避免。两年前我就反复说那些广泛且深度且互补的战略合作只是战术价值,战略反而是损失,今天我依然这样认为。但是很多人会持续再持续类似的做法,因为从逻辑上这仿佛是最优路线,成人世界只有选择没有对错,结果,在2年后会再次让时间揭晓。”

回顾今年新能源企业的发展,头部新势力翻身上马,不断向前;传统车企新能源进程逐步加快。在新能源这个庞大且纷杂的“盘子”里,无论是汽车从业者,还是消费者,更多的还是希望能够呈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而不是重复前者的道路。

就目前而言,智己汽车已经拥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更多的是要克服自己内部潜在的不利因素。而要实现上汽转型发展的“新载体”的功能,未来智己汽车仍有不小的挑战。

文/李丽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