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奇瑞,言过其实

2020年12月03日 13:55:02
分享到:
来源:

诚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奇瑞汽车都被冠以"技术大拿"的称号,奇瑞也的确因此,完成了销量的快速跃升。

奇瑞汽车从零做起到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奇瑞花了十年时间;但是从连续蝉联第一,到跌出自主品牌前四,奇瑞也只用了5年时间。时间来到今天,2020年1-10月份,终端累计销量为327522辆,乍一看,这个销量似乎还算不错。

但是朋友们,在今年年初奇瑞曾经公布过市场目标,奇瑞在集团层面实现100万辆的销售目标,营业收入目标达到1500亿元。按照这样的销量节奏来看,奇瑞今年的销量,完成了不到一半。

所以,这种种,实在是让人好奇,也不得不让我们深思,"技术大拿"奇瑞,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今天,我们不妨一起来聊聊。

技术?奇瑞

在我们大多数人的认知里,奇瑞就是一家以技术为本的公司,且在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以及平台技术等核心技术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但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时过境迁,在当下自主品牌在技术研发方面全面发力的情况下,奇瑞的这些技术储备,多少有些不值一提了。

且在变速箱方面,向来都是奇瑞的短板,不然不会直到今天,星途VX,还会搭载上汽研发的全新DCT双离合变速箱。更可怕的是,现如今的奇瑞质量品控极其堪忧,从车质网信息中我们不难看出,奇瑞的销量砥柱车型瑞虎8,投诉数据颇高,且基本都集中在底盘、车身附件、车身生锈等地方。再加上吉利CMA平台、长城平台化架构的加速推进及落地,技术奇瑞,恐怕难以服众。

窝里斗,自作孽

奇瑞对于"多生孩子"这事儿,貌似有种说不清楚的执念。

我们现在来捋一捋,奇瑞集团,旗下包括奇瑞观致凯翼、捷途、星途、奇瑞新能源、开瑞七个自主品牌,哦,对了,还有合资的奇瑞捷豹路虎。可是这"家大业大"的奇瑞,个个都殊途同归。

凯翼卖给了五粮液,观致卖给了宝能;开瑞虽然还尚存一口气息,但是离"凉凉"只差一步之遥;再来看捷途,捷途这个品牌,极其有意思,其是奇瑞控股为了让奇瑞商用车能以更好的姿态,切入低端乘用车市场打造的新形象,本是想打出个"左右搏击",拿下市场份额,但是眼下捷途和奇瑞旗下的个个主力车型互搏起来没有丝毫手软,销量较起劲来,非得较出个"你死我活"。

多生了孩子,却没有一个能打的车型,奇瑞也算是为这些年自己的战略失误交上了昂贵的学费,最后落到手里,稍微能拿的出手的,也就是捷途和星途。而要我说,奇瑞眼下的困境,无论是想要占领下沉中低端市场,还是实现高端,品牌向上,都比我们想象中要困难,因为其到现在,也没有明白,无论高低端,新品牌应该是向外扩出来的,而不是向里挤出来的。

结语

说起来,曾经"一手遮天"的奇瑞汽车,现而今销量持续低迷,且负债不断,多少有些唏嘘。我们承认,尹同跃工程师出身,以至于奇瑞在产品技术上是有一些追求,但是精力一经分散,真正沉淀下来的东西实在是有限。就好比自主车企间的竞争就好比马拉松,有人一开始便很猛的冲在前头,会容易给人"领先者陷阱"的战略误导,未必是乐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