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大涨股价却暴跌?新造车三强的表现为啥像坐过山车

2020年12月03日 22:00:01
分享到:
来源:

这次可能真是被猪队友坑了。

文/宋双辉

这一周,在美上市的新造车三强蔚来、小鹏和理想的股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表现。被网友戏称为闯荡美利坚的“电动车三傻”的三家公司,在美股市场搅起了不小的风浪。

12月1日,三家公司一起交上了11月销量成绩单,结果都很漂亮。蔚来11月交付新车5291辆,连续第八个月同比翻番;小鹏11月交付新车4224辆,同比增幅达到342%;理想11月交付新车4646辆,同时单月产量突破5000辆。

但是令人诧异的是,虽然销量成绩单如此亮眼,三家公司当天的股价表现却很反常。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收盘时,小鹏跌10.89%、蔚来跌10.23%、理想跌3.14%。

一夜之间,三强的市值跌掉了130亿美元。

对于这种市场表现,有分析文章认为,这是华尔街看到了电动车的泡沫,中国新造车三强的短期股价与其销量和盈利规模不相匹配。

不过很快,分析文章就被打脸了。12月2日,三强股价恢复上涨,收盘时小鹏涨幅超7%,蔚来涨幅超5%,理想股价与前日基本持平。

前一日的下跌,似乎只是三强股价暴涨近一个多月来的小插曲而已。

实际上,三强股价之所以会在公布了强劲销量数据后反而出现下跌,更多的是一种市场反应滞后。也就是说,周三的上涨才是市场对11月销量数据做出的表现,那么周二的下跌又是受什么影响呢?

11月30日这天,之前“搞臭”了美国新造车Nikola的沽空机构Hindenberg Research,又发表了一份针对电动车上市公司的沽空报告,而这次的主角是来自中国的康迪车业。

报告称康迪利用未披露的关联公司进行虚假销售,从而伪造收入,并且曾骗取政府补贴。简单来说就是康迪所谓的销量中,一多半都是卖给了自家公司,也就是俗称的左手倒右手。

报告一出,康迪车业股价大幅跳水,当日跌幅超过28%,并且下跌态势持续至今。

虽然在国内消费者和股民看来,康迪根本无法与蔚来、小鹏、理想这样的企业相提并论,而且新造车三强也一直与骗补、销量作假这样的负面新闻绝缘,但是在很多国外投资者看来,康迪和这三家公司一样,都属于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公司。

所以周二三家公司的股价下跌,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康迪带来的负面消息的影响。当然对于沽空机构的说法,康迪方面是全盘否认的,并且表态会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反驳,不过市场还是做出了即时反应。

好消息是,已经有投资机构表达了对三强未来的看好。

就在周二三家股价下跌的同时,高盛宣布将蔚来的评级从“卖出”上调至“中性”,目标价从7.7美元上调至59美元;维持理想“买入”评级,并将目标价从20.6美元提升至60美元。

高盛认为,中国电动汽车的普及率未来将有大幅提升,对其市场表现持强烈的乐观态度,原因是中国的电池成本将大幅降低,监管机构认可电动化趋势并鼓励创新发展,市面上畅销的电动汽车品牌也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五菱宏光MINI EV的高性价比、理想ONE的增程式技术、蔚来的换电服务等等。

所以,我们没必要因为一个小插曲就看衰新造车三强的未来表现,当然上市车企或者准备上市的电动车企业们也要谨慎,一些在国内玩过的小伎俩真的拿到国际舞台上,可能就无处藏身了,而每一家新造车,代表的都是中国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