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盲盒中开出的全球车

2020年12月04日 10:22:02
分享到:
来源:

全新领克01被赋予怎样的新使命​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以前,从盲盒中开出的都是小玩具,这一次竟然开出一辆全新领克01——把上市发布会办成大型盲盒开箱现场,领克是车企中的头一家。

12月1日,宁波杭州湾。全新领克01上市,共推出4款燃油版和1款插电混动版共5款车型,通过盲盒形式揭晓17.98万~22.27万元的售价。

随着领克01完成中期改款,领克品牌进入首轮产品升级迭代周期。

3天前,即11月28日,领克01迎来上市3周年。3年间,领克01收获了近18万用户。领克品牌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截至11月底,累计用户已达到40万。

3年探索,皆为序章。此次上市的全新领克01,又被赋予怎样的新使命?

“不仅在产品实力上全面进阶,全新领克01还以‘新全球车’的身份,把领克品牌带入全新历史阶段。领克品牌将开启国内、国际协同发展的‘双循环’模式。”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在发布会上表示。

01.

价值进阶

在售价上,全新领克01更贵了,起售价为17.98万元,相比老款的15.08万元足足高了近3万。

这一次,领克喊出了“拒绝低配”的口号,砍掉了低配版车型,只保留pro版车型,平均售价贵了1000元。

价值进阶的关键是产品力提升。对于进攻紧凑级SUV这个最大、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全新领克01必须要有最硬的实力。

全新领克01在硬件方面作了升级——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爱信8AT变速箱,还增加了T4 Evo涡轮增压发动机。内饰采用第二代设计语言,更加体现科技和豪华。

领克01用户以国内一二线城市高知家庭为主,他们大多数选择领克01的中高配车型,Pro及以上配置车型占总销量的80%。”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在采访中表示,“因此,全新领克01聚焦Pro车型,就是要把产品力做到极致,价格也一步精准到位。”

他还透露,从现款领克01销售数据来看,平均售价已经超过17万元,且增换购用户达到45%,其中65%的客户来自于主流合资品牌。

这意味着,尽管在销售体量上与主流合资品牌相差较大,但领克品牌已经逐渐在向主流合资品牌“抢份额”。

在升级过程中,领克还很注重用户。“这款全新01相当于和用户共创。” 主导领克01开发工作的领克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朱凌博士表示。

他们收到反馈——相比欧洲,中国人对后排空间要求非常高,还有操控、转向、底盘。同时,领克欧洲研发团队主导研发的第一代车机系统,也在体验上不能完全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期待。

朱凌表示,这些问题在全新领克01身上得到解决。

比如,新的车机采用了量产最强车规级骁龙820A芯片,采用全新HMI界面,更加清晰简约。在内饰设计上,包括座椅在内采用很轻薄的材料,在顶棚上做了造型设计,后排地板、后排的座椅中间也都压平,以满足中国客户对后排空间的实际需求……

“在完善各细分市场产品布局后,从全新领克01开始,领克将深耕产品竞争力。”林杰说,领克不仅在燃油车上发力,还关注新能源纯电方面,浩瀚架构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已经在领克品牌首发,将于明年量产上市。

“全新领克01高举高打,不是价格之战,是价值之战。”一位行业分析师对帮宁工作室说,若能赢得这一战,意味着领克品牌又向高端化进阶了一步。

02.

全球化进阶

中央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循环协调发展”。

在品牌4周年之际,领克正式落地“欧洲计划”。在欧洲首家线下体验店于阿姆斯特丹开幕的同时,全新领克01作为领克进军欧洲的首款全球战略产品,在中欧同步开启销售。

林杰表示,对于出口贸易,吉利汽车集团在5年前就做了调整——从之前把车卖到国外市场,变成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运营团队。集团全球资源协同,也是领克全球化的重要保障。

另外,领克研发、设计都在欧洲,所以研发方面没有任何欧洲壁垒。林杰说,这次领克出海不是一次简单的贸易,更是经营理念的输出。

欧洲的销售模式是订阅模式,这与中国汽车产业现有模式有很大差别,目的是更有效地使用车辆。由此看来,欧洲市场或许能成为领克探索新零售模式的一块前沿阵地。

“除了欧洲,我们还会布局亚太市场,目前已经启动了合作伙伴的洽谈。海外合作伙伴非常关注领克产品,比如在中东,根据调研结果,那个地区对产品接受度比较高。”林杰说。

全新领克01肩负起了新的使命,领克品牌也逐渐找到了节奏。

过去3年中,领克形成了较为丰富的产品线,构建了从领克01到领克06 的立体化产品布局。虽然在产品功能性上有具体细分,但不可避免地带来用户在选择上存在交集。这导致领克品牌增加了车型,但整体销量提升不大。

数据显示,2020年10月,领克03销量达7131辆,成为品牌主力车型。领克06为5001辆,领克05达到4621辆。而领克01今年前10月平均月销量仅在2300辆左右,和高光时刻近万辆的业绩相差甚远。

对此,林杰表示:“尽管几款车型之间难以避免地在价格区间上重叠,但车型战略决策相对清晰,进攻不同细分市场。”

他说,领克01代表领克进攻主流SUV市场,领克03代表领克进攻主流A级轿车市场。领克02、领克05就是跨界,而领克06是入门级SUV。

“不必过于担心内耗问题。”他说,从去年到今年,领克的目标用户群区分得更加清楚,用户对产品的需求更加清晰,随着领克的发展,用户会有交叉,但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11月,领克品牌月销量突破2万辆。究其原因,林杰认为,一方面是产品更丰富了,另一方面渠道也更成熟了。

“去年是磨合之年,今年我们进入了更好的轨道。”林杰补充道,“我们从不打价格战,不割韭菜,我们要打品牌战、服务战跟价值战。”

当天的发布会场外,是由13家“领地伙伴”与领克精选一同搭建的共创市集,商品覆盖食品、文创、国潮服饰、陶艺、滑板等多种品类,都用领克APP专属Co币消费。整个活动现场,汇聚了当下年轻人大多数的热爱。

上市第二天,领克还举办了2020 Co客大会。这是一场以车主为主角的共创SHOW——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克车主带来了自家店铺的招牌,搭建市集摊位,共创集市热闹非凡。演艺组的Co客带来精彩的走秀、乐队等表演……

据了解,领克APP已经打造出一个活跃的社群。其粉丝超过113万,发布内容5024篇,2020年阅读量超530万次。Co客领地打造了一种新奇有趣的商业模式,汇聚了400家领地伙伴。23万个单中,纯Co币支付订单占比高达80%。

自诞生以来,领克品牌培养出了一大批忠实客户,也培养出了独特的品牌调性。“从品牌效应来说,领克阶段性的成功已经高于绝大部分新品牌。”有行业分析师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