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折戟中保研测试 马自达阿特兹A柱弯折的锅该谁背?

2020年12月04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

沉寂了半年之久,日前,中保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碰撞测试成绩,包括2020款帕萨特、本田皓影哈弗H6领克03和阿特兹等五款车型的碰撞测评结果。

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就此对《汽车专业网》编辑表示:“此前网上评论‘中保研毁了帕萨特,皓影毁了中保研’,由于皓影和帕萨特,这期中国保险安全指数发布的成绩很敏感。”

如该汽车分析师所言,本次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确实引来了大量关注。对于帕萨特和皓影来说,本期结果是个好消息:皓影维持了之前被泄露的数据表现,中保研正面回应此前皓影事件源起于审核状态的临时链接被盗;而帕萨特更是获得了全优的成绩,中保研也明确表示,参检2020款帕萨特从随机的4S店选取采购。

帕萨特和皓影各自欢喜,但参与本期测试的另一款车型却陷入了“安全危机”。测试批次中5款车型,一向“叫好”的马自达阿特兹成绩垫底,A柱弯折。这对于被异响折磨,销量又严重下滑的阿特兹来说无疑雪上加霜。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早期美国IIHS的碰撞测试中,还是欧洲的E-NCAP中(欧洲测试的是阿特兹旅行版车型),阿特兹的表现都十分抢眼。对比之下,不由使人联想到些什么。

碰撞测试垫底 阿特兹被质疑“中外有别”

一直以来,马自达阿特兹口碑都很好,说是“马粉”心中的信仰车型也不为过。但今年,这款车却很难再维持这样的口碑了,先有异响问题缠身,在中保研测试中又折戟,阿特兹难矣。

本次中保研选择的阿特兹为2020款2.0L蓝天豪华版,是全系的次低配车型。据中保研公布的碰撞成绩,阿特兹除了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这两项大家都拿G(优秀)的成绩,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正面25%偏置碰撞中阿特兹只拿到了尚可的成绩,A柱出现了明显弯折。此外,它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也仅为尚可,与日系车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耐开好修的良好印象相去甚远。

整个10月,一汽马自达整体销量仅为5076辆,而阿特兹的销量更是连2000台都达不到。此次碰撞测试后,真不知道这款车该如何是好。

众所周知,马自达阿特兹作为马自达品牌最经典的车型之一,其市场口碑一直不错,在此前海外测试中的安全性也很强。在早期美国IIHS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公布的碰撞测试结果中,阿特兹表现极为优秀,获得了最高安全认证TSP+。此前欧洲的E-NCAP中,阿特兹旅行版车型的碰撞成绩也十分抢眼。怎么在中保研就撞出了如此低的成绩。

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对本次阿特兹的碰撞成绩发表看法称:“往往不少车型来到中国都会减配,中保研碰撞标准基本上是参考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阿特兹的碰撞测试成绩差,很难不让人怀疑厂商减配。”

作为一款多年没换代的车型,有人质疑:阿特兹碰撞成绩差的原因是使用老平台,当初的设计标准无法对接现在的碰撞测试标准,毕竟帕萨特也是“升级”后成绩才变好的。有汽车分析师表示:存在这方面的可能性,但碰撞测试标准的修订差距不会太大。另外,造车平台是指一个车型生产的模块零件共用化,并不是特指底盘和车身结构,对于碰撞测试而言,平台的影响微乎其微。

那么中保研沉寂了半年之久,之前出现“数据泄露”,而今帕萨特又补考成功,中保研还值得信任吗?

中保研的权威性

事实上,人们对中保研权威性的怀疑始于“皓影事件”。今年6月,中保研官网流出广汽本田皓影的“测试成绩”,皓影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出现了A柱弯曲的情况,拿到了A(良好)的成绩。随即,中保研官网撤回了本田皓影测评成绩,并称:测试结果数据被盗,网传的本田皓影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试数据并非其发布,皓影成绩将择日公布。

从本次中保研的碰撞测试来看,皓影的碰撞结果并没有变化,就这一点而言,中保研的数据还是值得信任的。至于帕萨特补考成功,中保研强调了“上汽大众帕萨特为自主申请测评车型”,且中保研是从随机的4S店选取采购了2020款帕萨特新上市车辆进行重新测试。车辆采购系中保研自主采购,和上汽大众无关。就这一点来说,中保研的权威性也没有丧失,至于帕萨特为什么会补考成功?恐怕和改款有关。

另外,我们真的有必要因皓影和帕萨特怀疑中保研的权威性或公信力吗?

根据官方解释,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CIRI Auto Technology Institute,简称“中保研”,英文缩写“CIRI”),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2015年3月牵头发起,由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大地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等行业内前八家财产保险公司与精友世纪公司共同出资,入股改制原“北京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而来,总部设在北京。目前是国际机构RCAR组织(权威的国际性汽车研究机构联盟,全称Research Council of Automobile Repairs)在中国唯一的正式会员单位,我们耳熟能详的美国IIHS、IAG研究中心等机构,都是RCAR的成员。

这八家企业体量都是万亿级别的,就算企业肯“充值”,中保研看的上?另外,中保研代表的是保险公司的利益。根据RCAR的规定,旗下会员必须是由保险公司完全控股,商业集团不允许加入,所以从根本上杜绝了某些汽车公司出于商业利益,而影响保险公司对汽车安全系数的准确判断,毕竟保险公司是靠卖保险挣钱。因此,就碰撞测试成绩而言,并没有怀疑的必要性。

总的来看,中保研目前还是国内值得信赖的评测机构,尽管它的目的并不是帮助消费者买到更安全的车。那些在中保研折戟的车型,或许还是应在自身方面加强安全性。至于马自达阿特兹,本次碰撞成绩着实令人难以接受,不仅引发了人们对其“减配”的质疑,同时也为其销量低迷又深陷异响泥潭的处境雪上加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