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出85万高价的奇葩车,用的是20万的底子!真会玩

2020年12月04日 11:56:02
分享到:
来源:

俗话说眼见为实,但在汽车世界里,肉眼所见的东西有时候并不“真实”;正如市面上许多大家都很熟悉的车型,有时候也可以通过作坊式车厂的一系列“魔改”,变成一副截然不同的模样,从一款“大众化”车型摇身一变成为高端个性定制产品。

比如早前推出的光冈Buddy,它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这款于10月正式发布的全新豪华SUV采用了灵感源自上世纪90年代雪佛兰Tahoe系列的经典外形设计。透过平直的前脸、带镀铬装饰的方形前大灯、垂直尾灯以及闪亮的银色前后保险杠,构建出一个非常经典的美式豪华SUV形象。

虽然光冈汽车暂时未公布新车的内饰设计,但是通过已知的多达11种单色车身以及6种双色车身选项即可判断新车将会是一款支持高度个性化定制的高端车型。

光冈发布的渲染图可以看出,新车将提供非常丰富的车身配色选择,并且提供至少两种轮毂,其中采用多面体五辐设计的版本具有更强的都市时尚感,此外消费者还可选择一款尺寸较小的硬核越野风格轮毂。

不过,虽然光冈Buddy看着非常复古、个性突出,但其实这是一款基于丰田RAV4的“魔改”车型,根据新车侧面极具标志性的多面体设计和“梯形”轮拱造型即可辨识其“真实身份”。

与此同时,从光冈公布的新车动力配置也可发现其可输出171匹马力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基于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均与丰田RAV4保持一致。

实际上,对于光冈这个“作坊品牌”来说,它们旗下的所有车型,其实都能找到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原型。

比如说曾经短暂引入国内销售的光冈女王系列敞篷跑车,这款车型采用了灵感来自上世纪30年代豪华跑车的圆润外观设计,车头极为修长,占据了几乎半个车身的长度使其看起来拥有一种独特的优雅、豪华感。

光冈女王曾在2010年短暂引入国内销售,官方指导价高达85万元。

光冈女王的外观设计灵感来自于上世纪30年代的豪华跑车,由于当年的豪华跑车采用的大排量发动机体型巨大,因此它们往往具有非常修长的车头以及圆形的前大灯、进气格栅以及明显凸出的圆形轮拱。

但是,光冈女王作为一款定位豪华GT的高档跑车,其无比修长的车头内却仅仅安装了一台2.0L自然吸气L4发动机,输出最高170匹马力。结合短小的座舱以及折叠硬顶设计等外形细节,光冈女王会使人想起一款非常经典的日系小跑车。没错,那就是第三代马自达MX-5

不过,在那个原本可以放入8缸甚至是12缸发动机的车头里,光冈只为用户准备了一台小巧的4缸发动机,因为他们并没有独立研发动力系统的能力,只能直接沿用原车(马自达MX-5)的动力系统。

折叠硬顶式敞篷机构也得到完全保留,由于第三代马自达MX-5本身就采用了比较圆润的外形设计,因此它的车顶造型能够很好地与光冈重新打造的复古外形融合起来。

至于同时期光冈品牌的旗舰豪华敞篷跑车嘉路,它与女王系列一样采用了上世纪30年代古典设计风格,圆形的大灯搭配银色直瀑式进气格栅使其看起来颇有经典劳斯莱斯豪华敞篷车的韵味。

光冈嘉路的前脸设计采用了大尺寸直瀑式进气格栅以及圆形前大灯设计,搭配高耸的发动机盖造型,使人联想到上世纪50年代的经典劳斯莱斯

不过,光冈嘉路的尾部却采用了比较方正的设计风格,那一对细长的垂直尾灯显然取材自以凯迪拉克为代表的经典美式豪华轿车。

然而除了古典豪华的外观设计之外,光冈嘉路劳斯莱斯之间并不存在任何关联,反而与一款美式肌肉跑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授说的正是第五代福特Mustang跑车。通过光冈嘉路车身侧面平直的腰线以及凸起的轮拱设计可以辨别出它的真实身份,而未经明显改动的内饰设计以及与第五代Mustang保持高度一致的4.0L自然吸气V6发动机更进一步印证了它的真实身份。

光冈女王同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光冈嘉路是一款定位更高的“旗舰车型”,当时的官方指导价达到115万元。

内饰部分完全沿用了Mustang原有的设计,但是光冈给它包裹上了更多的真皮、贴上了更大面积的木饰板。

除了来自日本的光冈汽车之外,汽车市场采用过类似首发开发自家新车的品牌其实并不少见。

比如说常被车迷们称作“民用装甲车”的乔治·巴顿,该品牌车型由美国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制造(USSV),旗下各款豪华硬派越野车以装甲车般的硬汉造型吸引了许多车迷。

比如他们推出的旗舰车型战车系列,就在外观部分采用了哑黑色车身涂装,并且在引擎盖、翼子板等外观细节部分采用了直线条简单勾勒的设计风格,搭配造型独特的六边形侧窗,构建出一个非常典型的“装甲车”形象。

作为一款车长接近6米,车宽和车高分别达到2.5米和2.1米的庞然大物,乔治·巴顿 战车在街上具有比超级跑车更高的回头率,当然这种庞大的体型带来的巨大视觉盲区和城市中行动不便的缺陷也会让驾驶它的人变得心情紧张。

但实际上乔治·巴顿战车并非一款真正的“装甲车”,其底盘、动力系统以及车身、内饰基础来自福特旗下的全尺寸皮卡:F-450,而看上去十分霸气的外部“装甲”,大部分也只是由玻璃纤维材质制造,并不具备真正的防弹能力。

乔治·巴顿战剑最早引入国内的2014款车型搭载的是6.8L自然吸气V10发动机,而目前在售的2018款车型则升级为当前福特F系列皮卡普遍采用的EcoBoost 3.5T涡轮增压V6发动机。

别看它外形霸气,官方指导价也高达368-378万元,实际上这些夸张的车身“装甲”大多是由玻璃纤维制造,并不能起到真正的防弹、防爆作用。

车厢之中,与F-450皮卡相同的中控设计如今看起来早已过时,但通过大面积的真皮包裹以及后排车厢中的大尺寸液晶电视、BOSE音响系统以及支持电动调节的独立商务舱座椅等后期改装项目依然能让人感受到传统美式豪华风味。

内饰完全保留了F-450原有的设计风格,但是乔治·巴顿通过双拼色真皮、中央扶手刺绣以及随处可见的木纹饰板等细节使其获得强烈的美式豪华感。

由于取消了独立开放式货厢,乔治·巴顿可以将后排座椅往后挪动,以获得巨大的后排腿部空间。

相比于战车,定位稍低的战剑系列就显得比较低调了,虽然没有采用标志性的7孔进气格栅,但是充满肌肉感的方正线条、圆形大灯、三角形转向灯、极短的保险杠等设计元素仍可使车迷一眼认出它外形设计风格的来源:悍马HX概念车。

目前国内可以买到的是2018款乔治·巴顿 战剑,官方指导价为168万元,搭载源于上一代牧马人的3.6L自然吸气V6发动机。

相比于战车,战剑在外形改造方面做得更加彻底,但是在车厢中我们依然可以通过极具辨识度的正圆形大尺寸方向盘以及中控车机布局辨识出它的真实身份:一台Jeep牧马人。而由于战剑在动力系统与四轮驱动系统、悬挂系统方面都与牧马人保持着高度一致,因此它的越野性能表现估计也是与牧马人接近。

外形设计高度还原了悍马HX概念车,包括双向开启的尾厢门以及向前掀起的发动机盖等细节都得到还原,因此它是本文中出现的“魔改”车型中对外观改动最明显的一款。

或许是基于制造成本的考虑,乔治·巴顿并没有对内饰进行改动,要将牧马人的内饰完全改造成悍马HX的款式应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不过他们依旧为战剑更换了一块全液晶仪表盘来强化内饰科技感。

而且,换壳造车这样的操作不只出现在小众作坊品牌身上,现今具有超高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大品牌或许也曾经有过换壳造车的经历,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就是其中的代表。

特斯拉品牌刚刚成立的时候,创始团队希望打造一款纯电动跑车,因此体型小巧的Roadster便成为了特斯拉首款量产车型。作为世界上第一款获得公路行驶许可的锂电池纯电动车,特斯拉Roadster不仅首次以超过320km的续航能力让电动车变得实用,更以0-96km/h仅需3.9秒的加速成绩向世人证明原来纯电动车也可以拥有出色的性能。

特斯拉Roadster之所以具备如此出色的运动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原型:路特斯Elise。由于在品牌创立初期特斯拉并不具备完全自主研发电动车平台的资金和实力,因此研发团队与路特斯达成合作,获得了现成的Elise系列车架,使特斯拉Roadster获得了优秀的单体壳式车架、中置动力布局与专业悬挂系统调校等先天优势,从而造就了一款红极一时的纯电跑车。

虽然路特斯Elise本就是一款非常小巧轻盈的跑车,但为了抵消锂电池组带来的额外重量,特斯拉使用大量碳纤维材料制造车身覆盖件。

早期的特斯拉Roadster完全保留了路特斯Elise的内饰设计,仅仅通过使用更多碳纤维部件以实现其减重目标,它甚至依然采用了机械挡把来控制挡位。

到了后期,特斯拉终于给Roadster安装了全新的仪表盘和中控液晶屏,驾驶模式也可通过空调控制面板下方的一块小触屏进行切换,而换挡机构也更新为电子按键式设计。

虽然这些车型都是基于我们已知的车型“魔改”而来,在动力、底盘乃至内饰设计等方面看似“缺乏诚意”,但这种“换壳造车”的操作也为许多规模较小的汽车品牌提供了一条以现成可靠技术结合自身特色设计的低成本发展道路,整体看来对于汽车市场的产品多样性和个性化还是有着相当明显的正面影响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