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OTA在线升级是噱头?这家车企动真格的了!

2020年12月04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

文/BY

车机OTA(在线升级)现在基本已经成了主流配置,这个功能有多好,想必大家也在4S店销售那里听的差不多了。但事实上,OTA只是一种基础功能,背后如果少了车企在软件上的持续优化推出新版本,OTA便是一个空架子。不少车主买完车,就从来没收到过系统新版本推送,常用常新成了噱头。

据咨询机构佐思汽研统计的数据称,2019中国乘用车OTA装配量达383.8万,同比增长60.6%,装配率达 19%。2020年新车OTA装配更为普及,且消费者越来越将车辆是否具备OTA能力纳入买车的重要考虑因素,OTA装配占比会是指数级增长,因此乐观估算,2020年中国乘用车OTA装配量将达到30%以上,2021年更将达到50%。

一方面是OTA装配量的爆发式增长,而另一方面则如前文所说,多数消费者并没有真正享受到OTA带来的优质体验。OTA需要车企有强大的车联网研发和云端的部署做支撑,但现阶段多数车企的车联网,甚至是OTA推送能力都过于依赖供应商,这就导致单个车机项目交付上车之后,车企并没有能力为用户维持后续的软件系统版本更新,用户买到的也就成了伪OTA。

上汽通用旗下车型车主便没有这样的担忧。从今年12月起至2021年2月,上汽通用汽车将对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旗下17个车系的车载互联系统进行OTA远程升级。由于覆盖车型非常广,上汽通用的此次推送会是合资车企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OTA。

本土研发团队助力 更新能力或超特斯拉

上汽通用汽车此次更新可谓有备而来,更新的亮点非常多,语音交互 、内容生态、账户体系、交互界面都有大幅提升。而此次车联系统OTA升级只是一个开始,上汽通用汽车还宣布,此后车载互联系统将维持一年多次的更新频次,未来将会有更多令人惊喜的新功能与车主见面,让车主真正享受智能汽车常开常新的体验。

可以看到,上汽通用是第一家开启大规模OTA的合资品牌,而且此次OTA的内容涵盖面非常广,基本是涉及了三大品牌现有车型的车机系统。此前,虽然福特现代等品牌也在积极与百度等国内互联网公司进行车联网领域的合作,但并没能实现大规模车联系统OTA升级,即便是推出了新的系统版本,也是搭载在下一代车型上,上一代车型无法通过OTA更新到最新版本,这可能是底层技术和研发布局所限制的。

上汽通用能够做到在此后每一年多次的更新频次,其OTA升级能力已经接近特斯拉、蔚来这样的头部新势力造车品牌了,而且由于特斯拉缺少本土化的研发团队的支持,进而限制了OTA升级能力,反观上汽通用在本土研发团队的加持下,车联系统的更新频次或将比“老乡”特斯拉还要高,这一点会颠覆很多消费者的认知。

最大规模OTA背后

上汽通用对车联网的长期布局

想要实现一年多次的更新频次并不简单,这需要在车联网领域做长远的布局,在研发上投入非常多的资源。AutoLab在分析上汽通用近年来在车联网领域的一系列动作后,认为上汽通用汽车“一年多次更新”并不会是空头支票。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上汽通用在车联网领域部署一路领先。2009年便率先引入了安吉星车联系统,通过电话人工客服的形式为车主提供远程协助,提升了车主用车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我们横向来看,事实上2009年普遍被业界称为车联网元年,全球范围内,拥有车联网系统的只有通用安吉星和丰田G-Book ,也就在那一年,中国刚开始3G通讯的试运营,移动互联网的大幕刚刚拉起一个小角。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上汽通用汽车2014年再次抢先发布以“车•联•无限”命名的企业车联网战略,吹响大举进军车联网的号角。战略发布不久,上汽通用率先在中国市场首推车载4G网络,此后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汽通用逐渐将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延长至终身免费,每年100G,帮助车主可以无压力拥抱车联网。可以看到上汽通用在车载4G通讯的部署上甚至比手机移动通讯还要快,这要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的步伐。大众宝马福特等欧美车企2015刚才在本土推出车载4G,且并未引入中国市场,丰田本田等日本车企则滞后很多,到2017年才开始正式加入4G通讯的赛道。

面对即将到来的IOT时代,上汽通用在车联网领域的研发布局依然保持领先地位。首先是车载5G通讯,上汽通用宣布从2022年开始,凯迪拉克将率先搭载5G功能,别克雪佛兰旗下车型也将逐渐普及5G。为了适应物联网时代的车辆通讯需求,光有5G还不够,通用从底层重新研发了GM全新一代电子架构,不仅有着更快的通讯速度,更广的连接能力,更稳妥的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还可实现FOTA整车级OTA,逐步普及旗下所有车型。目前能够支持FOTA的车型多数是如特斯拉、蔚来、小鹏这样的车型单一的新能源汽车,能够实现覆盖多品牌、多驱动形式、多车型FOTA能力的,还仅有上汽通用一家。

技术领先的背后,是上汽通用在车联网研发上的积极布局。上汽通用是最先在国内成立软件中心,组建车联网研发团队的合资车企,而且积极融入中国市场,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做本土化开发。此次OTA的新系统,引入了最懂中国消费者的本土语言交互供应商百度和科大讯飞,还引入了诸多中国消费者高频使用的影音娱乐生态,便是上汽通用汽车提前布局本土化开发的成果。

上汽通用汽车便是凭借在车联网领域的长远布局,实现了此次大规模的OTA升级。此外我们也更应看到,智能汽车时代更为注重人与车的交互体验,注重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这也就意味着传统合资车企技术移植的路子已行至尽头,只有上汽通用汽车这种培养本土研发团队,积极构建本本土开放生态圈的车企,才更有机会赢下智能汽车的战场,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