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车企齐聚高端纯电,中国弯道超车再加速

2020年12月04日 16:53:02
分享到:
来源:

高端电动革命,三巨头先后转型

就在蔚来市值超过中国传统车企巨头、小鹏理想股价飙升的时候,中国三大车企正悄悄布局高端新能源。11月26日,继子公司上汽大众以及上汽乘用车发布高端纯电汽车ID.4X、R MARVEL R之后,上汽集团与浦东新区、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了高端智能纯电汽车——智己汽车,这预示着作为传统龙头车企上汽集团往高端智能纯电领域转型的决心。

对于智己汽车,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中车网表示:“这个项目是瞄准汽车行业未来趋势发展,是上汽集团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等方面的深入布局。”

上汽也是中国三大车企中最后一家掀开高端新能源汽车面纱的一个。7月29日,东风汽车发布高端品牌战略规划,成立高端品牌“岚图”,11月6日岚图首款量产车型,定位于高端智能电动SUV的概念车——岚图FREE下线,并在12月18日全球首发。

中国两大头部车企都已有向高端智能纯电领域转型的计划,已有高端品牌的一汽集团自然没有落后。北京车展上,高端智能纯电汽车红旗E-HS9亮相,正式打响一汽集团进军高端新能源市场的战鼓,12月4日,红旗E-HS9正式上市。

一汽红旗市场部负责人对中车网表示:“红旗E-HS9刚上市,目前还是使用和其他车型一样的销售渠道,但是像线上售车等其他新兴渠道我们也会涉及。”据悉,目前国内30多个省市地区,共计已有红旗经销商150余家,早在2018年,红旗体验中心便快速推进。

智能化、高端化、个性化已成为中国汽车企业瞄准的新方向,冲击高端市场成为传统车企向新能源领域转型的共识。汽车分析师张晓亮对中车网表示,我们看到的真正能存活下来的新能源产品或品牌,基本都是从高端市场进入的,因为低端市场暂时做不出传统车做不了的事情,除非宏光MINIEV、宝骏E100/200那种。

换道超车,新能源转型大势所趋

“十三五”时期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逐渐成为世界新能源领域的创新高地,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大增,以致市场对于新能源市场持看好状态。10月新能源市场表现强劲。乘联会数据显示,新能源产销分别完成16.7万辆、16万辆,同比增长69.7%、104.5%。1-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90.1万辆,同比下降7.1%,降幅较前9月大幅收窄10.6个百分点。

1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规划中指出道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而现在销量比还不到5%,新能源汽车发展空间巨大。

11月20日,财政部提前下发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预算,补贴总额较2020年增长234%。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375.8529亿元,而2020年财政部下达2015年—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预拨112.5766亿元,2021年补贴总额比2020年高出3.34倍。

推动新能源汽车转型对于中国品牌在汽车行业中的地位提升有着重要意义。“我国必须要转型,这是换道超车,燃油车国外都百年历史,怎么玩得过。”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秘书长周发涛表示。自2009年我国便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2019年汽车销量2576.9万辆其中美国车就占有1710万辆,市场上有近60%的合资品牌,而中国自主品牌正常年份很难超过42%。

车企在往新能源领域转型之时,也聚集各方资源来打造高端智能车。上汽集团公布的“智己汽车”是和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以及高科技产业园共同打造,阿里巴巴可为其提供大数据分析;1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与国家电网签署协议,欲建设合资公司,拟合作建设运营充换电站,推广换电、充电、储能“三站合一”模式,满足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补给需求。

国家出台政策以及政府补给鼓励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而作为中国三大汽车集团先后向高端智能电动化领域转型,无疑是给中国汽车领域其他车企带来信心。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受益于体制优势,像目前国内央企以及国有汽车集团一旦有一个实现向上突破,这将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中国汽车工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度。”

优劣并存,传统车转型意义巨大

与此同时,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品牌也进行高端纯电车型的尝试,像此前奥迪奔驰接连在国内市场推出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e-tron、EQC,但是都被吐槽“油改电”模式,结果并不尽如意。今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EQC销量仅953辆,奥迪e-tron终端价格更是八五折出售,日前广州车展正式上市的宝马高端纯电车型iX3能否向上突破也是个未知数。

然而目前来讲,无论是上汽集团还是东风集团以及一汽集团,尚未有高端电动化转型的成功者,现在还很难判断各大集团哪一个会最终成功,上述分析师亦对中车网坦言。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传统车企在燃油车市场就欲想自主向上突破,只是收获甚微。2007年上汽集团全面收购罗孚创立自主品牌——荣威,然而近些年来由于和上汽另一自主品牌界限模糊,发展迟缓;2002年一汽马自达建立技术合作,在2006年推出一汽奔腾,然而出生既巅峰的奔腾如今逐渐被边缘化,前10月销量下滑近25%;2007年东风风神独立,成为东风自主品牌,如今风神在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所占份额逐年下降,由2016年的1.42%降至2019年的0.89%。

在燃油车市场,传统头部车企自主向上发展都遇挫,而如今欲想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从零发展,面对已经迅速抢占高端新能源市场的特斯拉、小鹏、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作为“后来者”的传统车企发展高端新能源压力重大。据乘联会数据分析,1-10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前10中,四款主攻高端新能源市场中,其中造车新势力就有三款,分别是市值一路飙升的特斯拉Model3、蔚来ES6以及理想ONE,反观三大汽车巨头对于高端新能源市场的转型还都进行在战略发布以及新车亮相阶段。

截至目前,三大车企中只有一汽红旗的高端纯电车型红旗E-HS9上市,而像上汽集团的智己汽车目前还只停留在战略层面,量产车型不知何时下线,东风岚图虽发布了概念车,但是量产车到2021年才实现量产。

不过,新能源汽车和其他任何新型产业一样,都需要培育,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秘书长周发涛表示。而传统巨头车企发展新能源也是比造车新势力具有诸多优势。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传统头部车企发展高端新能源,无论是在品牌影响力、资金实力以及网络营销等方面都是比造车新势力强,传统车企强大的燃油车市场为其新能源车型研发销售提供充足的现金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