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后的起亚嘉华 能“扳倒”似乎不可撼动的别克GL8吗?

2020年12月04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

2000年,挂着别克盾标的GL8开始国产,让国内消费者第一次知道了商务MPV这个新鲜的词汇。转眼间二十年过去了,别克GL8依然是25万-40万元级别中高端MPV细分市场里不可撼动的No.1。这期间,虽然有本田奥德赛、艾力绅、起亚嘉华、马自达8等众多对手与之展开正面厮杀,但是别克GL8稳稳的月销过万的销量成绩让一众对手都望尘莫及。

翻看今年10月的国内MPV销量排行榜,抛开五菱宏光这类偏工具属性的小面,别克GL8竟卖出了有些夸张的17716辆,这个数据更是足足比本田奥德赛&艾力绅、大众威然这三款车加起来的总销量还要多出近4000辆。不管别克GL8退出美国市场有多久,也不管它是不是中国特供车,至少目前来看,别克GL8在国内MPV市场中的地位是难以撼动的。甚至可以说,在很多人的观念里,GL8=MPV。

MPV新玩法?

在汽车走进中国普通家庭不过十几年的时间里,更多消费者在选择家庭第一台车时往往更青睐操控出色的轿车或功能多样性的SUV,主打商务或者家庭出行的MPV并不适合承担家庭第一台车的责任,这也是GL8成为商务车代名词的原因之一。

别克GL8

随着国内消费市场越来越成熟、车型产品越来越丰富、家庭出行需求不断提升,以及政策把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之际,大家也开始关注起MPV车型来。

但看来看去,进口的丰田塞纳太贵,本田的俩兄弟艾力绅和奥德赛空间又没有明显优势。除了别克GL8,市面上根本找不到第二款25万-40万元级,隔音好、避震软、第三排空间大的MPV。所以,当轿车、SUV市场竞争到白热化阶段之际,各大汽车厂商便开始绞尽脑汁,想着如何在潜力巨大的家用MPV市场中占得先机。

美版奥德赛路试谍照

继美版奥德赛身披伪装出现在国内的马路上之后,南北丰田也官宣准备把美国市场最畅销的Sienna(塞纳)引入国产,2022年便可以和国内消费者见面。今年8月份,起亚也在韩国本土发布了第四代嘉华,不久后便把它带到了2020北京车展上,并作为展台的重点车型之一,高调宣布将于明年国产上市。

而说到起亚嘉华,其实这是位熟悉又陌生的“老朋友”。早在2004年,东风悦达起亚就已经引入嘉华并进行国产,在那个合资MPV车型少之又少的年代,合资MPV市场除了别克GL8之外,似乎也仅剩起亚嘉华了。但受制于韩系品牌当初在国内市场的号召力有限,导致嘉华的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而随后的继任者也改成进口方式引进销售。

丰田Sienna(塞纳)

进入2020年,美式家用MPV(MiniVan)不约而同地迎来一轮更新迭代。除了我们熟知的第四代丰田Sienna(塞纳)外,起亚也正式推出了全新一代中大型MPV——Carnival(嘉华)。只不过这一次,起亚对这台MPV车型有了新的想法。

特大号起亚

熟悉上一代嘉华的朋友,一定觉得全新一代车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起亚官方的描述,全新一代嘉华被定义为“大型多功能车”。就整体上看,其变化也向着传统美式MPV(MiniVan)的设计靠拢。

其实,MiniVan这个概念是由北美市场率先提出,并且仅应用在当地的一种车型划分,可以理解成“北美特供”。MiniVan并不是字面意思上的“小型货车”,而是泛指符合特定要求的专属产物,这些虽没有明确的数据规范,但被广大群众约定俗成的要求包括:车长超5m,发动机排量不少于3.0L,在具备足够座位的同时又有可观的储物空间,以及方便乘客上下的侧滑门等等,需要满足北美家庭出行的一系列需求,而这类美式MPV(MiniVan)也最能够代表MPV的精髓所在。

传统MPV车型的设计重点几乎都在围绕第二排座椅乘客的体验,如各种电动调节、各种豪华电子娱乐配置、第二排航空座椅腿托等,在过分挤压了第三排空间的同时,也没有多少余量来容纳更多的储物功能,比如丰田的埃尔法。

而MiniVan则强调更大、更能装、能拉更多人,满载后还能拉很多行李,一切以实用为前提。这类车型通常采用2+3+3的八座布局,并且不拘泥于某单一座椅的体验,而是尽量做到雨露均沾,例如畅销北美的丰田塞纳。

为了获得更大的内部空间,全新一代嘉华的车身尺寸也进行了明显的增加。相比上一代车型,其车身长度增加了40mm,达到了5155mm,轴距则增加了30mm,达到了3090mm,这就让其内部的空间表现提升不少,具备了MiniVan的属性,甚至还可以选装第四排座椅。这也就意味着,全新一代嘉华最多可以实现11座的布局,有点厉害了。

不出意外的话,国产后的全新一代嘉华会采用7座布局形式,这样一来,作为全车最尊贵的第二排座椅便可以拥有可躺靠的“高级休闲座椅”模式,其靠背、扶手和腿托均能进行调节。不仅如此,后排座椅还支持像高铁那样180°前后旋转,高配车型还带有电动腿托功能,让乘客能找到最舒适、最享受的乘坐姿态,也更符合国内消费者对MPV车型的预期。而别克GL8后尾箱可以放东西这一优势,全新一代嘉华同样也能做到。

外观同样是全新一代嘉华的亮点。众所周知,韩系车一贯以来都以相对激进的设计风格来吸引眼球,不过嘉华作为一款MPV,过于激进显然不是个好选择。但即便如此,全新一代嘉华在设计上也是有特点的。

最明显的就是侧面造型十分平直,有种美式全尺寸SUV的既视感,加上C柱的银色装饰,让它更像是一台带有侧滑门的“低趴”中大型SUV,下盘的视觉张力更大。而且全车的设计线条都比较平直,看上去大大方方的,这就让全新一代嘉华给人的视觉感受是明显偏大的。

实际上,全新一代嘉华在高度和塞纳相同的前提下,宽度和轴距都比丰田塞纳大,1995mm的车身宽度,几乎是几款中大型MPV里面最宽的。

全新一代嘉华的内饰设计与全新凯酷一样,也采用了双联屏布局,这也是目前各大厂商(除了开创者奔驰)都在追随的设计潮流。除此之外,空调出风口还使用了贯穿式设计,中控其余部分的设计则相对比较传统,中控台的物理按键得到了大量保留,有利于驾驶过程中进行“盲操作”。

可以确定的是,全新一代嘉华将会在明年实现国产并上市,但会用什么样的动力目前还不确定。可供参考的是,在韩国本土市场,嘉华共有3种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其中,2.2L柴油发动机能输出202马力/440牛·米;3.5L“MPi”汽油发动机能输出272马力/332牛·米;3.5L“GDi”汽油发动机能输出294马力/355牛·米,传动均为8AT变速箱。但这种动力组合放在国内市场显然不太适合,最有可能的动力,也就是目前K5凯酷上面的那台236马力/353牛·米的2.0T发动机了吧。

写在最后

现今谈到30万左右的MPV,其实更多人还是会在GL8和奥德赛、艾力绅之间做取舍。尽管有大众威然的“搅局”,但其在一些细节处,如空间的人性化程度上还是要逊色于别克GL8,毕竟这还是一台脱胎于SUV的MPV。而开着别克GL8又会自带“司机”的奇怪光环加持,所以在国内市场,想选一台中高端的家用MPV实在有点难。那么,既没有别克GL8的话语权,也没有丰田的品牌力,更不可能和自主品牌拼性价比的起亚全新一代嘉华,能不能拓宽自己的路,就看国产之后如何定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