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也有好设计,吉利ICON荣获国际CMF设计大奖

2020年12月04日 17:36:07
分享到:
来源: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自主品牌完全没有基本造车经验,不得不以海外一部分热销车型作为原型车,在它们基础上进行进一步修改,其内容包括外观设计、机械总成三大件等,这种做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逆向研发。这就导致每次推出新款车型后,都会遭到国外媒体的冷嘲热讽,甚至一度被冠上“山寨”企业的称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越来越多车企意识到正向研发的重要性,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版权意识加强,内心抗拒山寨车,另一方面则是汽车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动,两级分化愈发严重,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只会一味的“借鉴”终究会被市场抛弃,最终走向死亡。

自主品牌之所以被诟病抄袭,很大原因是外观原创度太低,所以,要想改变主观印象就必须在设计领域下功夫。其中,吉利是这批先行者当中起步较早的那位,从最早期应用在博瑞上的那套家族回纹设计,到如今星瑞的垂直直瀑式设计,吉利设计语言正迎合消费市场不断进行迭代升级,已然成为家族重要标识。不仅如此,吉利大胆创新、稳重带进,在2018年北京车展带来概念车CONCEPT ICON,不仅于次年完成量产车上市,而且还在今年荣获国际CMF设计大奖,国产车终于打破了“概念范冰冰,量产罗玉凤”了魔咒,这足以证明吉利在设计领域内多年的努力初显成效。

国际CMF大奖是专注于CMF(色彩、材料、工艺、图纹)的专门奖项,于2017年设立,每年举办一届,覆盖多个产品类别,旨在提高消费者对CMF设计的认识。对于设计师来说,获得此奖项意味着业界对自身实力的认可,对未来职业生涯发展前景有着莫大的帮助,对于企业来说,收获CMF设计奖则有助于提升品牌知名度,让更多人认识到旗下产品。所以,无论是对内亦或是对外,吉利ICON收获CMF设计奖是百利而无一害。

由概念车到量产车是一个艰巨的过程。众所周知,概念车大多是用于在车展展示,主要是起到“镇场子”和“秀肌肉”的作用,所以对于概念车来说,成本不是它所要考虑的因素,设计师们可以不计成本的在上面“堆料”,无论是造型、色彩、工艺等都能做到精益求精,甚至可以不必考虑法律法规和使用便利性。所以,如何在确保大规模量产之后设计不会大打折扣就成为了吉利所要考虑的问题。

那么吉利是如何做到的呢?这里就不得不提及吉利BMA模块化架构优势,得益于平台模块化带来的灵活性特征,设计师们可以单独对车身各个外观件进行单独定制。外观方面,扁平化的“回声式”进气格栅,搭配上圆角矩形的前大灯,保证足够视觉效果更加柔和加行车安全感的同时让ICON的外型更具辨识度。

车内同样如此,车顶超大尺寸的全景天窗融入宇宙星群图谱,看起来相当科幻,从驾驶员角度出发,充分考虑A柱倾角和车顶角设计,保证舒适大空间的同时兼顾视野最大化的黄金比例,有效减缓长途行车造成的视觉疲劳感。

其次,ICON在车身颜色方面可圈可点,全系拥有多达7种颜色可选,并且各种颜色都贴近业界时尚色,非常符合年轻消费者审美需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车色当属ICON灰,该颜色灵感来自于宇宙中的无定形冰,整体视觉效果呈灰中带银,富有质感,而且从创意阶段到实际量产,吉利前后共花费2年时间,期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最终才让ICON灰得以面世。也正是因为ICON灰的独特性,引起了彩通色彩研究所的注意,使得它荣获车界“莫兰迪”。

吉利ICON成功获得CMF设计奖并非空穴来风,,极具前瞻性的外观,科技氛围浓郁的内饰以及象征时尚的ICON灰车身配色,让它能在一众主打年轻时尚的SUV当中脱颖而出。不过,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未来,ICON这种超前设计理念会被打造成一个系列,涵盖各个价位以及不同类型的产品,说到这里,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吉利ICON的后继产品亦或是该系列的衍生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