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限速新规!这4种超速不再扣分罚款

2020年12月04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11月1日起,《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正式生效。

《规范》规定,全国统一规范限速标志、拆除大量不合理的限速标志、重点解决限速“忽高忽低”等限速问题。

其中,对限速的处罚也有新调整。

限速标准新调整, 4种超速免罚

“超速最少也要扣3分,其次是6分,严重的12分”

“超速就扣分”,是大多数车主对超速的固有印象,但《规范》实施后,不是所有的超速都要扣分+罚款。

比如下面4种超速,只做警告处理。

根据《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以下几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未造成后果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不再记分罚款

1. 限速低于60km/h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

2. 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3. 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4.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车速20%以下的。

我们一个一个来分解:

1)限速低于60km/h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

对象:所有机动车

路段:限速低于60km/h路段

警告标准:超速50%以下

这条是针对一些限速较低的普通道路而定。比如一条公路限速50km/h,你只要开75km/h以下(不含75km/h),只警告不扣分。

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对象: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

路段: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注意“以外”这两个字)

警告标准:超速10%以下

简言之,就是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一些国道、省道或小道路行驶时,超速低于10%,只警告不处罚。

3)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对象: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

(注意“以外”,也就是指一般的小型客车/货车)

路段:没说,那就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等都可以

警告标准:超速10%以下

简言之,就是小汽车或小货车等,在高速/快速上超速10%以下的,只警告处理。

不过有些地方对超速10%以下,也会扣分处理。有人可能会觉得:地方不统一按照国家法律执行是否合理?其实,是合法合理的,地方可以根据国家法律,结合地方特色做出相应调整。可以说,这是交通执法部门的自由裁量权。

4)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车速20%以下的

对象:所有机动车

路段:高速公路

警告标准:低于限速20%以下(也就是“低速行驶”)

这条是针对“龟速行驶”车辆的处罚,低速行驶在高速尤其招人恨,虽然只是警告处理,但起码开始对龟速行驶这一行为开始有处罚的先兆了。

其实,近年来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严抓低速行驶,违者会面临罚款扣分处罚。

连续超速,只罚1次

同时,《规范》对“连续超速应该罚几次”的问题也进行了厘清。

根据《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规定:

同一辆机动车在同一道路的同一行驶方向,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处于持续状态,被同一县(市、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或者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辖区的测速取证设备记录多次的,选择一次最为严重的违反限速规定行为实施处罚。

注意关键字:“被同一****记录多次”,言下之意,如果不在同一县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管辖的,将按多次违法计算。

比如小易在广东韶关市段被拍2次超速,那只罚最严重的一次;小易继续开,在湖南长沙段又被拍1次超速,按照规定,这一次也会被记录,那就是小易会有2次超速违章记录。

简言之,连续超速是否会被罚多次,要看超速行为是否处于不同的区段。同一区段,只处罚最严重的一次;不同区段,会面临多次处罚。

小易说

从交通运输部推出的规定看,对超速其实有较大的放松,不再是“一超速就扣分”,多了警告这一过渡。虽然如此规定,小易还是建议大家:尽量不要超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