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席配置官 | 3缸车到底能不能买?这些主流合资车型了解一下

2020年12月04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

文/阮锦程

关于3缸车的讨论已经够多了,所以买3缸车你想了解的问题直接说了:

3缸引擎真的很抖吗?

这个问题要分理论和现实两方面看,比较两个东西好不好,首先是它们必须是同一时代,同样技术水平的才好比较。

理论上3缸一定是比4缸震动要大的,这是天生的。但实际情况是国内服役的3缸,除了宝马标致的震动稍大外,其它包括通用、福特吉利等表现都很优秀,基本上和四缸差不多。原因就是这些新开发的3缸都采用了最新的技术,新技术加持下表现优秀也是自然的。

3缸引擎的优点是什么?

相比同排量的4缸引擎更省油,因为做3缸就是为了提高效率。另外3缸普通采用长冲程的设计,所以3缸的低扭是非常强的,这也是符合代步车的使用习惯。

3缸的缺点是什么?

3缸的引擎的活跃性太差——转速从低转到高转所需要的时间比4缸要长,而且带有明显的涡轮迟滞。你踩下油门那一刻要等一等,动力才能上来,这与自然吸气或者4缸相比有明显的差距。这个缺点在日常代步的实用性要打一点折扣。

国内最早的3缸引擎,排除奥拓之类非主流车型,第一款使用3缸的车型就是福特嘉年华。但从第一辆车开始,3缸就是一项让人“又爱又恨” 配置。

那么,国内合资主流的3缸车都有那一些,它们能否下手购买?

福特1.5L EcoBoost涡轮增压3缸

福克斯 13.68~15.38万元

福克斯 Active 13.98-15.38万

福特是最早推出3缸引擎的品牌,而且旗下主力福克斯也清一色全是3缸引擎,然后销量也一路跌下来。

负责任地说,福特1.5L EcoBoost 涡轮增压3缸引擎无论是动力和NVH方面完全没有问题,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128Kw/6000rpm和243Nm /1750-4500rpm。甚至它比很多小排量4缸还要平顺,比宝马3缸也平顺。

基本上福特1.5T 3缸车型已经同业内最好,所以买福特基本上可以不纠结是否3缸,而是你对这个品牌是否有信心。福特3缸车型市场上有1.5万元的优惠。

通用1.3T涡轮增压3缸+48V

别克英朗 11.99-12.59万元

别克威朗 16.29-18.29万元

别克阅朗 13.89-14.69万元

别克GL6 13.99-16.99万元

雪佛兰科鲁泽 11.79-12.29万元

雪佛兰沃兰多 13.69-15.99万元

雪佛兰迈锐宝XL 15.49~17.49万元

雪佛兰创酷 12.79-13.99万

雪佛兰创界 13.99-17.99万

通用和福特是在3缸引擎投入最大的车厂,当然损失也是最大的。但通用的1.3T直列3缸涡轮增压由于使用了非常多新技术,1.3L竟然能够输出165马力和240Nm,与十代思域220TURBO接近了。

当然通用对他们的1.3T没有完全信心,所以部分车型是有1.5L 4缸和1.3T 3缸同时销售,我建议大家还是选择技术更先进的1.3T。特别是部分车型加装了48V轻混动技术后,表现已经很优秀了。

标致-雪铁龙:1.2T涡轮增压3缸

标致408 11.97-12.97万元

标致2008 10.99-14.99万元

雪铁龙C3L 8.49-10.59万元

雪铁龙C3-XR 11.89万元

标致-雪铁龙的问题首先不是它的3缸表现如何,而是这两个品牌装3缸的车型销量极低,低到我们已经没有信心向大家推荐。

回到引擎本身,这副1.2THP输出有136马力和230Nm,虽然这是一副获奖引擎,但实际驾驶并没有福特和通用表现好,主要还是NVH动静有点大。另外1.2T 3缸的车型,相比竞争对手定价并没有优势。

所以,大家还是避免选择这副1.2T的3缸车型吧。

宝马:1.5T涡轮增压3缸

宝马1系 20.38-22.68万

宝马X1 27.98-29.88万元

难以相像宝马的引擎表现比福特和通用都要差,但这是事实。宝马的1.5T 3缸涡轮增压抛开后期的维护成本不说,就震动和噪声表现实在是有损宝马威名。

对于宝马1系,我们是完全不推荐的,买一辆1.4T 4缸的奥迪A3不香么?但对于宝马X1,市场有5万的优惠,不到25万元买一辆加长轴距的宝马SUV?很多人管它是几缸。不过我们还是建议,买车还是理性一点比较好。

总结:

3缸并非完全是缺点,总之如果它与同技术水平的4缸相比是要差一些,但比一些老旧的4缸表现会更好。

最终买不买还得看价格,既然大家对3缸不是完全有信心,这也会影响到它的二手保值率,所以价格就应该比同级的4缸车便宜。所以对于市场优惠较大的3缸是可以购买的,另外像加了48V轻混技术的3缸表现很好,也推荐购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