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亦庄国投结缘极星 一个时代 两种结局?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05日 00:42: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郭岩

当民营资本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大放异彩,就不免让国有资本该如何在新产业上立足的问题愈发突出。当越来越多的疑惑抛向地方政府,甚至质疑其在汽车这条复杂的路径上如何前进后,一些错失良机的相关部门此时也开始频频沉思过往,寻求补错。

12月3日,有媒体爆出,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极星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极星中国总部和极星汽车全国旗舰展厅将落户北京亦庄。这是自去年放手蔚来后,北京亦庄国投又一次曝出有意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想法。虽然合作双方对该事件纷纷作出不予置评的态度。或参照此前与蔚来的合作模式也已经成为舆论对此次新合作事件深层挖掘的重要信息。

不难猜测,自今年初蔚来汽车牵手安徽国资后,蔚来公司股价的一路飙升必然对亦庄国投有所触动。加上在此之后小鹏、理想等新势力企业相继成功赴美上市,且公司市值一度翻番更是大大刺激了亦庄国投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欲望。这种外部环境的变化让外界十分愿意相信亦庄国投再下决心发力新能源汽车有其必然的合理性。

不过伴随新合作曝出,人们不解的是,既然参照蔚来,亦庄国投起初为什么还要放弃与蔚来几乎落地的协作?亦庄国投发展新能源汽车到底是临时起意还是早有规划?国有资本发展新能源汽车到底利弊几何?

事实上,在今年4月底,蔚来在正式获得来自安徽省和合肥市国有资本为主的70亿元战略投资,并明确表示将蔚来中国总部入驻合肥时,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在签约仪式后对媒体说过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蔚来选择任何一个其他地方落户,都会涉及到相关产业落地,被要求建设新的制造工厂。可在江淮蔚来工厂产能完全被利用前,建设新的工厂还没有必要。”

很明显,这背后所隐含的深意是,蔚来此前在与地方政府的谈判中有被约束到当地建厂的问题,这就不排除亦庄国投此前在与蔚来的协商中也提到过让合作方建设工厂的前提条件。但回头看当时迫于自身的经营困难与资金压力的蔚来,彼时显然很难接受这样的条款。这不免让舆论猜测,或许建厂问题就是让双方合作最终告吹的一丝苗头。而在对比亦庄国投在与蔚来、极星的合作项目后,曾经的建厂话题就被巧妙的替换为“旗舰展厅”。

如果亦庄国投蔚来将参照与蔚来的合作模式,那么亦庄国投与极星之间合作方式也就很容易被外界联想。在对待“蔚来项目” 上,亦庄国投明确表示要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接下来,这种方式也很有可能复制在“极星中国”的问题上,亦庄国投同样有可能以投资合资公司的方式完成自身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下一步发展。

至于亦庄国投为什么要坚持走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条路,亦或者说亦庄国投始终坚持要直接或间接掌控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原因在哪?这就不得不提及国投在自身战略与投资定位之间的必然联系。从2007年,亦庄国投成立,这家架构就以直接投资的形式,进行高科技与高新产业的布局,其中有很大部分项目都是以国投本部进行直接出资。而在国投母基金成立后,技术密集型、高端服务、节能环保、制造产业都成为亦庄国投主要涉及的目标领域。

具体到新能源汽车上,由于亦庄作为北京重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使其对深度发展汽车产业链一直心之所向。早在接触蔚来之前,当地就已经引进过像北汽新能源阿尔特、国轩高科类似的新能源企业,并于近年开始加强布局相关产业链的打算。

2017年,亦庄开发区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发力点。同年3月,国内首只依托汽车产业的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在亦庄成立,而在这只百亿级投资基金的刺激下,亦庄开始了积极探索并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的进程。根据此前规划,亦庄有意打造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智能汽车制造生产基地、移动通信、车联网等不同类别与相关产业,目的就是为了对已经在亦庄扎根像北汽新能源这样的成熟企业提供产业发展的便利,同时吸引更多的新能源车企落户亦庄。

一方面,政策支持如今已经成为政府层面的直接引导信号,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新能源产业形成中长期持续看好的结论,又影响了包括国有资本在内绝大多数机构对新能源汽车成长性及确定性的判断。毋庸置疑,当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不可逆的产业趋势时,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成为一种人尽皆知的政治正确。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想象空间大,这让它成功区别了传统汽车的模式,在基于物联网应用、硬件供应链的基础上,又让它对推动操作系统、数据使用、智能应用等系列科技性产业得到相关的刺激与发展。而这些配套产业对地方政府而言又是绝大的投资与收益机会。

不过,相比于民营资本投资新能源汽车而言,舆论对国有资本投资或参与却一直很敏感。这是因为国有资本投资相比民营投资来说,耐性差、周期短、条件苛刻等多种问题一直很突出,而这种投资方式对于新能源汽车还处孵化阶段的过程显得十分不利。尤其是国有资本投资新能源汽车偏向保守的思维,与新能源车企所推崇的扁平化、效率化的自由理念相违背,这让让两者在过去很长时间都无法做到“1+1>2”的凸出效应,也最终成为舆论不看好国有资本投资的最主要原因。

好在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近年来的不断完善,国有资本介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优势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凸出。为此汽车预言家在采访行业专家后获悉,国有资本或地方政府投资的新能源企业,可以使“企业办社会”的职能得到充分突出,能够促使企业快速规范化发展,企业融资的渠道也能够多样化。此外对于企业后期与长远发展的信誉以及稳固性将得到大大提升,而这种天然优势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规范化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相比较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而言,不管是政府投资与企业投资都有着天然的利弊。前者的发展稳定性高,后者灵活性强。这也就决定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资本结构必然向多元化过度。至于此次亦庄国投牵手极星,还能否像蔚来与安徽国资之间也能激发出对应连锁效应,想必也无人胆敢从中作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