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越太平洋的对话,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用第一性原理让设计落地

2020年12月05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

这是一场激动人心的对话。北上广三地媒体同时连线大洋彼岸的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就特斯拉的产品设计理念和创作灵感,以及对未来汽车的思考,进行了长达2小时的交流。

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

也许中国消费者对马斯克较为了解,但特斯拉的拥趸必然不会对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感到陌生。从2008年来到特斯拉,Franz便主导设计了Model S、Model 3、Cybertruck等一系列车型,包括鹰翼门、隐藏式门把手、大尺寸中控屏、极简风格设计等,均出自这位天才设计师之手。而特斯拉也凭借独特的设计出圈,在电动汽车领域掀起了一股全新的设计风潮,竖起了新标杆。

尽管特斯拉的设计也遭遇了两极评价,但不能否认,一场足以改变汽车历史的风暴,在2008年Franz与他的团队重新设计Model S开始,就已经来临。说句题外话,Franz在入职特斯拉之前,曾经在福特大众、通用、马自达等汽车集团历练过,而特斯拉,则是其灵感发挥与灵魂契合的最终归属(目前看来是如此)。功勋累累,才华横溢,Franz的成就与天赋引发了特斯拉车主和车迷强烈的好奇心。尤其是今年以来,特斯拉在华的销量数据节节攀升,人们更加好奇特斯拉创造“神话”的背后,究竟是如何奠定成功的基石。话不多说,来听听Franz是如何阐释特斯拉的设计理念。

01

特斯拉的设计理念:好看和高效

近几年,随着人们对汽车“颜值”的高度关注,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走到幕前,与消费者分享其创作灵感。而基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中国元素出现得十分频繁。但对于特斯拉来说,设计理念则是十分“简单粗暴”,“我觉得好的设计是要漂亮的、隐形的,而且要效率高、能解决问题,且解决问题的方式让人很放心。”总结来看,特斯拉的设计理念离不开好看和高效。

“比如Model S/3/X/Y车型,你可以看出很多相似的设计。这是我们刻意为之的,背后的原因是要让车辆看起来很漂亮的同时,也要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让车辆行驶变得更加高效,这样可以降低风阻,我们还要考虑到用更少的电池达到更大的行驶里程。”

Franz在对话中不止一次的强调了“高效”,实用与设计的统一才是这位设计师追求的目标,而非打造美观性至上的艺术品。“我们会用第一性原理,将一些工程设计的原则融合在我们的设计理念上,这样可以让我们用最好、最简单的方法来让设计理念真正落地。”这不免令人想起马斯克曾在采访中多次提到的“第一性原理”,从最基础的条件和规则出发,不靠横向比较和经验结论而进行的计算。这种客观地计算和创造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似乎是特斯拉内部非常重要的工作准则。

02

特斯拉的设计灵感:运动员、战斗机

强调流线型,带来鹰翼门等引领潮流的设计,特斯拉在汽车届可谓独树一帜,那么,Franz是从何处汲取的设计灵感?连线Franz,他为我们详细地解释了其设计Model S、Model X、Model 3以及Cybertruck的灵感来源。

Model S的肌肉感令人印象深刻,出乎意料的是,Franz的灵感来源竟然真的与运动员有关。“其实是我们把Model S看成一个运动员。运动员的体格和外形非常讲究效率,没有任何肌肉是多余的。所以我们设计产品时,一方面设计要有吸引力,一方面要符合空气动力学效率。此外,我们希望车辆的尺寸不是非常大,可以更方便停车,但是内部空间又非常大,这样坐在车里感觉非常舒适。”

作为一台SUV,Model X采用的鹰翼门设计一经面世便刷新了人们的认知,但这个独特的设计是如何诞生的,恐怕还有很多人不太了解。Franz解释道,“一般车门有两种打开形式,一种是传统的推拉门,需要更大的开门空间,一种是侧滑门,两者都不那么方便。所以我们就要好好想一想怎么上下车比较方便,不占地方,且尽可能拥有最大开口。所以我们思考可以在车顶设置一个支点,让车门往上打开。于是我们设计了鹰翼门,让车门的打开空间更大,且不占地方,让乘客进入第三排更加方便,同时这个车门开启的时候又非常炫酷。”

备受争议的Model 3,一方面是极简风格的先驱代表,另一方面又承受着“简陋”的质疑。不妨听听设计师本人的心声——“在设计Model 3时,我们想做到永不过时的设计,给用户空间感,让用户真正可以关注整个车机系统。车机系统能够不断改进、升级,包括用户在车内和屏幕之间互动的体验,都可以升级。而其他内饰是我们让它刻意不要那么明显。可升级的车机系统和极简风格,可以让车辆的设计永不过时。”

至于非常具有科幻感,不像地球上的产物的Cybertruck,又是如何诞生的?“我们希望皮卡要有一个非常耐用的外观和非常强的外骨骼,要非常非常耐用,不可能把它弄坏的。于是我们想到了不锈钢,但是不锈钢很难成形。我们又去想怎么样可以设计最简约的外观,于是我们就去参考其他的一些车,包括战斗机,再看其他的一些交通工具,这些成了我们的灵感来源。”

03

特斯拉的DNA:效率和纯电动

相对于一些传统的汽车品牌,特斯拉并没有刻意地打造家族式设计风格,人们很难凭借某一项设计元素便认定这就是特斯拉汽车。这样的做法具有两面性,好处是设计师的灵感不受太多的约束,可以在其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带来更多更具创意的产品。而不好的地方则是不具辨识度,无法形成有效的记忆点。

比如宝马的“双肾格栅”,凯迪拉克的“泪眼大灯”,雷克萨斯的“纺锤形格栅”等等,这些品牌旗下的车型都具有部分高度相似的设计元素,以便于消费者在人群中第一眼就能认出这是某品牌的车型。

不过,作为特斯拉的首席设计师,Franz并没有这样想。“我们认为每一台车要有最好的解决方案,而不用去遵循某一些设计语言或者DNA。我们车的DNA是效率和纯电动,我们关注用户在不同价格上可以买到更加清洁、更加环保的车,而且在买了车后获得愉悦体验、觉得已经身处未来。”

就像人们第一眼看到Cybertruck,便很难得出这是特斯拉设计的结论,因为这款车型不仅在皮卡届非常罕见,其身上也没有特斯拉的明显特征。“我们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思考,然后设计出一款非常伟大的车,未来我们可能看到更多像Cybertruck一样,甚至拥有全新设计语言的特斯拉产品。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车都是想办法实现最佳结果,用独特的方式来找到吸引力,然后是成为最有创造力的工程项目,并且能够让车主觉得物有所值,可以给到车主喜欢的体验。”

尽管Franz并没有在采访中提及“用户至上”,但他的回答却透露出这样的信息:产品是为消费者服务的,要打造消费者认为好的产品,设计和功能都要以满足用户为导向。也许正是这种思维铸就了特斯拉今日之成功,不横向比较同时代的产品,而是尽力把它变成一个可量产的、非常独特的解决方案。

“在皮卡车市场,很多车是非常类似的,可能六七十年都没有什么改变。然而,Cybertruck是不一样的火花,让大家看到了皮卡车的更多可能性,即用完全不一样的方式,设计出拥有非凡个性、纯电动、保留实用功能的皮卡,它象征着未来。你若在街上亲眼看到Cybertruck,应该会觉得印象深刻,因为它真的非常独特。”Franz此言不虚,因为从Cybertruck的设计图、实车亮相以来,关于这款皮卡车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过。很多人觉得它的存在不可思议,而这是否也意味着Cybertruck足够独特?答案应该是呼之欲出了。

具有前瞻性的产品往往不被同时代的人所理解,然而多年后回过头来才发现,原来在那个时代便已诞生出伟大的产品。特斯拉汽车无疑是独特的,有人评价它“无法理解”,有人认为“是伟大的”,存在不同的声音很正常,但也可尝试着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

对于Franz而言,他的目标很清晰,“我们在设计每一个产品的时候,都是希望做到同类最佳。希望可以做到每一个产品都是围绕它的一个最大的效率来展开。”未来,特斯拉还能带来多少的惊喜?又将如何引领这个时代?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