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碰撞测试“丢轮保命”,沃尔沃是作弊,还是安全黑科技?

2020年12月07日 08:39: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中保研作为一个新的汽车安全碰撞测试机构,在国内对很多市场销量不错的车型进行安全碰撞测试,让我们对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有了认识,当然很多看上去比较安全的车型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项目中纷纷“折戟”。所谓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就是车辆左右侧占25%的部分与前方的固定壁障发生碰撞,也就是固定壁障“消掉”车辆左前方或者右前方1/4的部分,然后通过传感器和数据评判这样的碰撞对于车内测试假人的损伤程度,在过往的碰撞测试中,我们看到过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很多车型出现了车辆A柱变形,驾驶舱侵入量过大、方向盘横向位移等现象,对车内测试假人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一种现象,那就是车辆在碰撞之后,车轮作为车辆的一部分,被前方壁障“挤”进驾驶舱。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造成驾驶舱变形,导致驾驶员的腿部、脚部、躯干部分受到冲击和挤压,造成对驾乘人员的伤害。同时车轮无法自主规避撞击,车辆也有可能带动转向柱运动或者变形,造成方向盘的横向位移,直接的结果就是发生碰撞时,车辆方向盘弹出的安全气囊无法和位于座椅上的乘员头部产生正面接触,会导致乘员的前倾角度过大,或者是头部直接撞击到车内硬结构,这对于车内乘员的伤害都是比较大的。

沃尔沃作为全球范围内,以安全性著称的一个豪华品牌,在安全性的提升方面一直在不断进步。在最近几年,沃尔沃参与了海内外各种标准和规则的碰撞测试中,均取得了非常高的结果评价,而且沃尔沃的产品和技术正在不断适应更加严苛的碰撞测试标准。而在针对车轮在发生25%偏置碰撞时,可能会对乘员舱造成挤压和对方向柱产生影响这一事实,沃尔沃也祭出了它们的“独家秘笈”。

沃尔沃这一技术,被网友们戏称为“丢轮保命”,也就是说沃尔沃在车辆的A柱下方,设置了一个高强度的SPOC铁块。当车辆遭遇25%偏置碰撞时,这款高强度铁块可以迅速削掉车轮和车体之间的连接部件,让车轮从侧方位飞出,避免车轮被高速撞击向后挤压,侵入驾驶舱,对驾驶舱的乘员造成威胁。

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有有想象力的技术,而且沃尔沃也是最早申请进行副驾驶25%偏置碰撞的厂商,所以在这一块,沃尔沃的技术积累是非常强大的。将这种“丢轮保命”的技术称之为安全黑科技,也是没有问题的,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发生碰撞时,车轮对车内乘员造成次生伤害。

但是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就是沃尔沃在针对正面25%偏置碰撞而使用“外挂”作弊,毕竟这款SPOC铁块安装的位置只针对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在现实的碰撞事故中,只要车辆头部和其他障碍物的撞击面积大于或者小于25%的重合面积,基本上都不会触发SPOC铁块切断车轮和车体的连接部件,那么车轮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性被“捂”在车体和碰撞物之间,那么还是很难避免车轮对乘员舱形成挤压,所以这种一种方式在标准碰撞测试中可能非常“黑科技”,但是在实际使用中,被触发的几率并不是很高。

不过所谓的“作弊”显然在现实碰撞测试中,本身就是一种概率事件,我们相信沃尔沃此举的主要目的,还是当车辆真的发生接近25%偏置碰撞测试时,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而不是说在任何的速度、撞击方向、重合度下,都能起到作用,这对于沃尔沃的工程师们来说,难度实在是堪比登天,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如果在近似碰撞测试的条件下,“丢轮保命”能够发挥作用,那么能够进一步降低发生事故时的伤亡率。

所以不管怎样,沃尔沃能够将“丢轮保命”作为一项技术搭载在车辆上,对于车辆本身的安全性一定是有提升的。当然说沃尔沃作弊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碰撞测试本身更加标准化,和现实事故中的情形相差较大。不过还是那句话,有总比没有强,而且这块SPOC铁块安装在A柱下方,理论上能够起作用的范围相对比较广,未必需要完全达到25%的重合度和比较正的撞击角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