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驾驶Jeep牧马人重返史迪威公路

2020年12月07日 10:16:03
分享到:
来源:

当你看到一条路,因为走的人太少还没有成为一条路时,你会想到什么?

当你孤身一人,需要以一己之力领导一支队伍艰难前行时,你会需要什么?

可能脑海中有无数关联的碎片,或者是出现一个人、一辆车、一个关于不妥协的故事……

一个不妥协的故事

1940年,世界在动荡与战火中挣扎,中国也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日军袭击珍珠港后,加紧了对东南亚的入侵。

到1942年时,日军已占领缅甸大部和云南西部,切断了中国与盟国之间最后的交通命脉——滇缅公路。

面对日军的步步紧逼,同盟国和中国并没有坐以待毙。1942年11月,在敌军飞机的狂轰乱炸中,一条崭新的公路破土动工。这条公路历时2年零3个月完工,先后有7.5万名民工参与修建。1945年1月,全线建成通车,这就是后来的中印公路,也被称为史迪威公路。

史迪威公路北起印度阿萨姆邦雷多,穿越缅甸北部的亚热带丛林地区,再经由畹町进入中国云南,向北过龙陵,翻越高黎贡山,横跨怒江、澜沧江,经保山、大理至昆明,全长1730km,被誉为“二战最伟大的军事工程”。

史迪威公路是一条具有历史意义的公路,同时也是Jeep品牌进入中国的起点。在这条当时重要的战略通道上,喝着可乐、叼着香烟、开着威利斯运送援助物资的美国大兵们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也化作了一代人的历史记忆。

越野车鼻祖

80年斗转星移,时空变换。如今,中国境内的史迪威公路大多铺上了现代化的柏油,横亘在保山与腾中之间的高山峡谷也被一座悬索桥连接,而全球越野车的鼻祖——威利斯在几经转手与换代之后,也变成了如今的Jeep牧马人

2018年,全新一代牧马人正式上市,这是克莱斯勒接手后第四次对它进行换代,代号为JL。在越野能力上,这代牧马人没有作出任何妥协。依然是熟悉的非承载式车身和分时四驱系统,卢比肯车型还配备了前后两把锁和横向稳定杆断开机构,这样的硬件配置意味着它依然是世界上越野能力最强的四轮交通工具之一。

撒哈拉在低速四驱模式下,可以锁止中央差速器,实现2.72倍的扭矩放大和前后轴50:50的动力分配,为四轮释放超过1000Nm的扭力。

卢比肯更是可以实现4倍的扭矩放大,释放超过1600Nm的扭力,并且配备前后两把机械式差速锁和前横向稳定杆分离技术。

高黎贡山腹地的康藤路段路况复杂,这里道路狭窄、乱石丛生且伴随着海拔的升高,对于车队的其他城市型SUV构成了不小的挑战,但于Jeep牧马人而言却如履平地。将四驱系统调至智能四驱,然后你要做的就是扶稳方向盘、控制好油门的开度,避免轮胎侧壁碰到尖锐的小石子。

牧马人的变与不变

作为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品牌,Jeep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在不断进化。比如为了满足排放法规的要求,第四代牧马人并没有采用传统的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而是采用了FCA集团的全新一代2.0T发动机。

诚然,这让一批大排量的拥趸大失所望,进而对Jeep品牌的价值观发出了质疑。然而事实是,排量变小后却并没有影响到日常的驾驶体验,反而在相当程度上得到了优化。

“2.0T+8AT”的动力总成可以提供195.4kW和400Nm的动力,让这个超过2吨的大家伙在日常行驶时也能从容自得。经过优化的8AT换挡逻辑清晰,它总能捕捉到驾驶员的动力请求,并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

另一方面,尽管这代牧马人在舒适性方面进行了改进,但非承载式车身和前后整体桥式悬架却规定了它舒适的上限。所以在高速公路或城市道路驾驶时,我更愿意开一辆大指挥官或是自由光,而不是这辆相貌堂堂的牧马人。

尽管Jeep牧马人并不完美,但它对自由、探索和不妥协的追求却是难以替代和弥足珍贵的。由于对自由和探索的追求,使它始终坚持最可靠的非承载式车身和分时四驱系统,而对外部世界的不妥协使它数次经历漫漫长夜后总能看到旭日东升。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