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战场到城市,Jeep依旧延续着使命

2020年12月07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

想必每个男孩都有一个越野梦,而这份梦的起源大多都源自于Jeep品牌。无论是被父辈口中切诺基的耳濡目染,还是在好莱坞大片中看到主角死里逃生的座驾,Jeep都伴随着这群少年的成长。如今,Jeep走到了第80年,很多人会误认为Jeep与中国的故事要从北京Jeep开始聊起,其实不然,而这一切都要从云南腾冲开始聊起。

诞生便结缘中国

Jeep诞生之初,其就和中国建立了联系,要聊这段故事,就不得不提两个名字,一个叫一个叫威利斯,另一个叫史迪威。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处于白热化阶段,不得不加入战争的美军急需一款能够投入前线的车辆,该车应具备坚固耐用、运输能力高以及机动性强等多个苛刻的特点。

当时美国军方向全国百余家汽车制造商发出了竞标,最终在和福特和班塔姆的竞争中,威利斯脱颖而出,其所生产的MA系列投放至战场,随后经过改良的MB车型大放异彩,艾森豪威尔曾经说过“美国靠三样东西赢得二战,Jeep、C47运输机、原子弹。”

二战期间,抗日战争绝对是亚洲战场的重要部分,相比大家熟知国共分别领导的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还有一段不是那么被人熟知,并不应被忘记的事件,那就是中国远征军。为了保卫国内西南后方供给,远征军出征缅印以抗击日本部队。

届时,一条新的印度至中国的公路被修建,并以当时出任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命名。史迪威公路从开通之时,威利斯就成为了这条公路的“常旅客”,肩负着打胜仗赢得和平的使命,这也正是Jeep在中国的开端。

时间来到改革开放初期,虽然没有了战争,但当时的社会治安并不太稳定,当时北京Jeep切诺基正凭借出色的越野性能充当起了警方的公务用车,肩负起了维护百姓平安的角色。无论是街头还是影视作品,在男孩的眼中,其绝对是帅气的存在,想必有不少男孩正是因为它有了一个警察梦。当时其相比“老三样”轿车,可谓更加高端的存在,而且建立了国人对SUV的认知,同时也是我们父辈年轻时的“Dream Car”。

如今,两款车型均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了我们面前,“越野大佬”牧马人正是以威利斯为原型车打造而来,切诺基也发展为了大切诺基,属于为数不多大排量自吸车型,备受美系肌肉粉的欢迎,二者对于Jeep而言可谓品牌的图腾。在当今这个时代,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年轻人的压力也愈来愈大,想要释放这份压力,短暂远离喧嚣的城市是一个好办法。而Jeep作为一个越野实力出众的品牌,也就逐渐开始承担起带年轻人“野”一下,释放压力的使命。

调整产品才能延续使命

“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这句话被许多Jeeper们津津乐道,它的四驱真的有那么厉害么?带着这个疑问笔者参加了“越80,越年轻”的品牌活动,与Jeep一起重走史迪威公路。因为是品牌活动,所以为全系车型的试驾,笔者分别在盘山公路和Off Road路段,深度体验了大指挥官和牧马人两款车。

如今,经过修缮的史迪威公路均为柏油路面,路面虽平整但大坡和急弯较多,能够很好的考量一款SUV的动力储备和悬挂支撑性。在公路阶段,大指挥官的表现配得上Jeep国产旗舰车型的名号。

大指挥官是Jeep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一台七座SUV,其搭载与阿尔法·罗密欧同源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5千瓦,峰值扭矩为400牛·米,领先同级车型,同时匹配采埃孚横置9AT变速箱。在近30公里的盘山公路中,这台发动机的数据并不虚,近2吨的大家伙可以轻松爬坡。经过改良的9AT变速箱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换挡平顺且响应很敏捷,让山路驾驶更加有乐趣。

大指挥官的车长为4873毫米,几乎与大切诺基持平,虽然大但一点也不笨,转向手感调的很轻盈,且指向性十分精准,盘山行驶时很好把控。悬架的调教也恰到好处,在经过颠簸时,过滤的会让人很舒服;在山路过弯时,其支撑性能给驾驶员充足的信心。此外,其还配备了主动降噪功能,除了急加速时发动机的噪音,不会有其他烦人的声音进来。

在非铺装的Off Road路段,牧马人表现出应有的实力。该路段经常会有比较深的坑洼和大块的石头以及小河流,如果不慎就容易出现托底和熄火的情况。而牧马人具备276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和、762毫米的涉水深度的硬实力,即可从容的驾驶。

在4H AUTO智能四驱系统的加持下,牧马人可根据路况自动分配轮上动力,驾驶员只需要扶稳方向盘,选择好线路,避免轮胎侧壁碰到异物造成爆胎。

目前,Jeep品牌拥有自由侠、指南者、自由光、大指挥官、牧马人以及大切诺基等车型,产品可谓覆盖了从小型到大型SUV的市场,但其销量并不太尽如人意。这也表明,其产品一定出现的问题,在试驾过程中,一些不足也能够体现出来。

Jeep大指挥官为例来说,其主销车型售价接近30万元,与同级车型相比较,内饰设计并不能给人带来符合价位的视觉感受。同时,该车机比较简单,仅支持一些基础操作,导航娱乐等功能需要手机互联才能实现,同价位的一些合资车已经配备了自带OTA升级的车联网功能。

为了更好的满足年轻人出行的需求,Jeep也开始进行改变。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全新一代指南者正式亮相,并产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新车的内饰采用了双色的设计,悬浮式的屏幕内部集成了与腾讯合作的车联网系统,也保留了手机互联功能。

北京车展上,牧马人4xe正式发布,随后有人质疑“插电”是不是就丢了灵魂?其用实力来证明并没有。全时四驱、差速锁都没有缺席,车身各项的越野硬数据也和燃油版差距不大,符合家族Trail Rated标准。

其所搭载的插电式混动系统综合功率为276千瓦,峰值扭矩为637牛·米,进一步提升了公路性能。进入国内后,纯电续航里程将达到50公里,既满足部分地区的新能源指标,同时也满足城市出行的需求。

水滴观点:从诞生到耄耋,从战场到城市,Jeep在中国依旧延续着自己的使命。在新四化加速的车市中,Jeep已经有些迷失方向,当年的小迷弟似乎已经不再为“七孔”痴狂,而Jeep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将国内最热销的车型网联化和智能化,把家族图腾车型电动化,足以看出其坚定的信心和十足的勇气。未来,还将有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和时代潮流的车到来。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Jeep必然想当后者。想要成为后者,Jeep在做的就是不再依靠情怀,而是用实力让那群男孩圆梦。

文/贾思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