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的2020:自驱革命的转型之路

2020年12月07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

“1分钟就直接亮出了价格,之后就开始了节目表演。三面环绕的观众席中闪耀着上千个荧光棒,简直就是一场巨型音乐会!”11月24日,一位参加当晚好猫上市发布会的汽车媒体人在朋友圈发出如此感慨。

事实上,欧拉好猫发布会的创新之处远不止“1分钟发布价格”,预热海报中象征时间概念的蓝靛色进度表,企业领导“全程无讲话”的参与,脱口秀达人杨笠隔空投放的“做时间的对手”的演讲,表演中现代与古典元素同台所呈现的打破时空界限的融合,舞台中央代表着复古未来主义的欧拉好猫……整场发布会处处散发着潮流、科技、时尚的气息,空气中写满了“年轻活力”。

现场不少人把这场发布会与不久前长城汽车发布的21字企业文化联系起来,“欧拉好猫发布会把长城汽车的‘绿智潮玩嗨世界’演绎了一遍”。本报记者在现场捕捉到一个细节:平日不苟言笑的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全程观看了整场发布会,并在离场时对工作人员频频点头,暗含赞意。

毫无疑问,以江苏泰州为原点,欧拉好猫“火”了一把。而远在1500公里外的广州车展上,欧拉好猫已经同长城汽车旗下的第三代哈弗H6 2.0T智能四驱版、哈弗大狗2.0T“中华田园犬”版、哈弗初恋、长城炮越野皮卡拖挂版、坦克300等主打车型花样出圈,以出色的升级配置和独具特色的发布形式,成为本届车展上的“吸睛神器”。

01

“撸猫逗狗”打造品牌符号

“在长城汽车的21字企业文化里,‘绿智潮玩嗨世界’是长城汽车外在的展示。”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文化焕新后的长城汽车将以欧拉好猫为新起点,全方位展示新的品牌形象。

早在哈弗大狗名字诞生之初,长城汽车就附上了“潮玩”的气质。没有人会想到,大狗、白猫、黑猫、好猫、初恋、坦克、柠檬、咖啡,这些词汇会因为长城汽车走到一起,而业内也因此掀起了一阵风潮。今年8月,奇瑞汽车就为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命名蚂蚁。

曾经有媒体戏谑“魏建军要做农场主”,而用魏建军自己的话来讲,这些命名简单好记,还能带来场景联想,能更好地贴合用户的用车需求。

在营销领域有着多年研究的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教授有着和魏建军同样的看法:“车是直觉的总和,是消费者内心的东西,长城汽车的命名体系逻辑,无形中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其实放眼国内外汽车圈,以动物命名并不是长城首创,比如大众甲壳虫福特野马丰田亚洲龙。但是,长城汽车是业内首家将产品命名打造成一种文化符号的企业。对于一家有30年历史积淀的车企来说,这背后是思维方式的创新。这种“出圈”又抓人眼球的命名方式,引起了业内的好奇与兴趣。

02

与员工共创价值

在欧拉好猫上市前夕,同样对命名好奇的本报记者就此问题与泰州工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对方说:“集团在给产品起名的时候,没有料想到会产生如此大的社会反响。这些名字都是我们长城汽车内部的年轻人策划出来的,像我这个年龄段可能不会用这些大胆的起名方式。但是从市场反馈来看,效果很理想。所以说,很多时候我们要相信年轻人的直觉,给他们放手去搏的舞台。”

他补充说,欧拉泰州工厂之所以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建成,一方面是当地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员工的同心同力。“对我们来说,工作就是一份热爱的事业。为了不影响工厂的进度,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我们管理人员从保定自驾车来到泰州。今天看到工厂建成,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说不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其实,企业文化和氛围就是在细节之处得以彰显并发扬光大。

今年7月,魏建军提出了“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目标。为此,长城汽车从组织机制、科技研发、品牌营销等多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有着军旅生涯的魏建军甚至起了一个硬核的名字“作战单元”。

为了建立一个更高效的沟通决策机制,今年9月,长城在内部发起了称为“去总化”的倡议,以弱化职位观念,营造更顺畅、高效、有活力的工作氛围。魏建军说,“去总化”是为了把权力放开,给作战单元也就是直接与用户互动的人更多权力。

“现在很多年轻人很努力也有想法,因此我们希望公司内部上下级之间能有一个高效的互动,而不是太过严肃。对外服务的时候我们都是作战单元,就好比以前在部队的时候,有炮兵有侦察兵,混合在一起组成一个混编。”魏建军还指出,长城汽车未来在干部使用上要一切清零,不管在长城汽车任职多长时间,能干就上,不能干就下,以结果为考核,以过程为评价。

可以看出,通过弱化职位观念,扁平化管理,长城汽车营造出更富活力的工作氛围。这正是长城汽车向互联网公司学习,刮骨疗毒式的数字化转型。

03

用“平台力”赋能“产品力”

在“技术狂”魏建军看来,技术实力永远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下,不管是自主还是合资品牌都进入了平台化造车之争。为了锻造更强的产品力,以应对未来国内国际激烈的市场竞争,今年7月,长城汽车推出了耗资200多亿元、历时5年打造的智能模块化造车平台——柠檬平台。紧接着,随后的11月,长城汽车推出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动力总成。

从量化的指标来看,柠檬平台可使车身俯仰角减小50%,转向干扰力臂减小16%,转向精准度提升16%,车身侧向刚度增大15%,整车重心降低30mm,2022年常规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41%、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2%,2025年,高效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51.5%。这意味着,柠檬平台将成为长城汽车技术驱动的重要力量,或将成为比丰田的TNGA更苛刻的技术驱动平台。

在今年的7月的公开信中,魏建军指出,“我们必须进行一次‘脱胎换骨’式的改变,完成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蜕变”。智能化和数字化是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传统汽车企业转型的重要一环。

为此,长城汽车推出了备受关注的整车智能化品牌“咖啡”,其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也是驱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数字引擎。

除了产品的数字化,企业的数字化改革也是长城汽车焕新的重要内容。

长城汽车副总裁兼产品数字化执行官李鹏介绍,长城汽车数字化转型的起点是今年成立的产品数字化中心和企业数字化中心,它们从服务和内部管理两个维度支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据了解,长城汽车数字化中心几乎囊括了所有汽车数字化业务,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数字化营销平台、数据中台、用户运营平台等。

长城汽车的强项-SUV和越野领域,长城汽车推出的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坦克平台,覆盖高效燃油/HEV/PHEV三种动力形式,3.0 GDIT发动机+国内首款纵置9AT变速器,可打造同级别最强悍动力。

结语: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长城汽车“三十而立”的关键节点。作为中国汽车的重要参与者,长城汽车的一系列革新为行业带来了新活力,也为中国品牌汽车提供了思考和样板。而革新后所带来的成效,则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品牌具备走向国际舞台的资本,看到了中国品牌向上突破的底气,更看到了长城汽车“每天进步一点点”背后的实干精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