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你以为奥迪的车灯只是亮,那你就OUT了

2020年12月07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

想必大家都知道一些关于奥迪车灯、灯厂的段子和故事,比如奥迪打开远光灯,我们村都起床干活了。与一辆奥迪会车,发现对方是远光灯,我打开远光灯晃对方,当对方打开远光灯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太阳。现实生活中,如果你跟在一辆奥迪车后,仅仅是流水转向灯的一闪一闪往往就能造成眼神视线恍惚。

这是很多人对奥迪车灯的固有印象,12月2日奥迪举办了一场线上的照明技术讲座,通过这个讲座你能进一步理解灯厂,奥迪的车灯不止是亮而已,背后还有很多深意。

照明首先最重要的是驾驶员和乘员的安全,是可见的和可被看见。对于奥迪而言,在照明基础之上的高功能技术首先赋予了奥迪鲜明的外观,不论是远距离还是近距离,通过车灯的轮廓可以很好得辨识出这是一台奥迪。如果是对车有研究的朋友,甚至从车灯就能分辨出车型,奥迪的品牌和车型特征通过车灯得以凸显。

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在车灯中的运用,照明效率和能源效率在不断提高,更重要的是汽车照明在保障交通安全的基础上有了更深层次的价值和运用,车灯被赋予了社交和情感成分,已经变成一种沟通手段,内部和外部沟通、互动的媒介。

实验心理学家赤瑞特拉做过一个关于人类获取信息的心理实验,他通过大量的实验证实:人类获取的信息83%来自视觉,11%来自听觉,这两个加起来占到了94%,人类非常依赖眼睛掌握信息,利用车灯与外围世界进行智能交互,可以实现更高效、简单、直接、跨文化、跨语言的沟通。

就拿采用DMD(数字微镜元件)技术的数字矩阵式LED前照灯为例(DMD是英文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数字微镜元件的首字母缩写,它是一种由130万个微镜组成的芯片),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车灯会在车辆前方铺设“光地毯”。光地毯不仅照亮车辆前方的车道,在变道时可以进行动态扩散,提高安全性。定位灯通过在车辆自己的车道上将车辆位置标示为条形边界来帮助车辆实现车道保持。夜视辅助功能够监测靠近车行道的行人,并通过精密光锥提醒司机。

大家所熟知的激光大灯,前照灯射程增加了一倍,驾驶员可享受更大的光照反差,矩阵式LED基于导航,能对不同的驾驶情况产生相应,根据路线数据预分布光线。至于智能弯道灯,则当驾驶员转动方向盘时,车灯的焦点就会转向弯道的方向。在有雾和降水的情况下,LED前照灯能够减少了反射光产生的眩光。矩阵式LED前照灯在倒车时照亮汽车前面的横向区域,同时承担了全天候车灯的功能。后者在能见度查的情况下能够反射光造成的眩光,并作为配备四倍射程的雾灯提供更广泛的照明。

以尾灯为例,2011年奥迪A6搭载了视觉均匀的LED尾灯,LED刹车灯的响应速度比白炽灯快0.2秒,后面车辆的驾驶员能够反应更快。当车速为100 km/h时,后面车辆能够刹车的距离延长了近6米,大大提升了道路安全性。2012年,奥迪奥迪R8上引入带动态指示功能的转向信号灯。由于转向信号的移动,后面车辆的驾驶者更能清楚地察觉方向的变化,特别是在距离较远时和夜间。

奥迪Q5搭载的数字OLED尾可以用作尾灯照明组件中的指示仪表,实现汽车与周围世界的沟通,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后续车辆的驾驶员可能会收到路面打滑或交通堵塞的预警。数字OLED是将二维概念集成在车灯中。

奥迪正在开发的弹性OLED尾灯可以实现三维构想,可弯曲的数字OLED将“显示区域”完全整合到车辆的两侧,从而再一次明显扩大了照明设计的可用区域,沟通的信息和方式将进一步扩大,将尾灯更好地集成到车辆轮廓中并产生三维效果,车辆和环境之间的预期沟通将通过简单的符号和动态运动的组合来实现。

水滴观点:

车灯一开始只是照明功能,随着科技的发展,有了发光二极管,给了光源设计更高的自由度,矩阵分割和数字化进一步扩大了这种潜力,车灯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照明,要兼顾造型和美观,要更有安全的预见性,甚至发展到现在,要有交互和沟通。奥迪的照明技术就将设计与性能结合在一起,推动技术不断前进。

文/崔建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