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测|用车成本比销量第一的车还省一半,体验埃安V的出行性价比

2020年12月07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车展落幕,知行君得以一日闲假时间,开着这辆广汽埃安V游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欣赏这座城市的美。

作为一名内燃机的忠实粉丝,一开始知行君对于电动车是没有什么感触的。可当自己容身于这个时代,内燃机的信仰在大城市的限号限制面前却显得不堪一击。

当认真去了解纯电车,会发现它们如汽油车一般的续航里程,也能充实你的生活半径;车内智能化的触手可及,让纯电车有着传统燃油车无法比拟的用车便利性;而国内充电网点大面积的覆盖,让纯电车自驾,也变得更加现实。

埃安V广汽新能源埃安系列推出的第三款车型,它在竞争激烈的15-20万纯电SUV车型中,上市不久便已跻身前列,到底是怎样的产品力才能支撑其可观的销售数据?它的超长NEDC续航里程已经不会给人带来里程焦虑,所以我们更聚焦在它的实际用车体验。

出行体验,600km的续航能做些什么?

这次我们拿到的车型版本是80MAX车型,这台车对应的NEDC 600km的续航。从拿到车再到城市游走了一段时间后,埃安V显示的电量剩余60%,此时正好在广州海珠区滨江西路这路边有充电桩,于是知行君决定把车子开去充个电,顺便吃个午餐“放空”一小会儿。

这次我们用的充电桩是由南方电网提供的,出于保护车辆动力电池组的缘故,因此南方电网将充电桩的充电SOC值设定为98%断电,也就是说车辆使用快充满电状态即为98%。

吃完饭后,按捺不住的好奇心使知行君打开手机查看了车辆的充电信息,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电池就由60%充到了98%。

在充电速率上,知行君所使用南方电网120kW充电桩为车辆补电,先来看一下车辆在快充模式下的充电时间:在电量较低时,充电功率最初稳定在40~50kW左右,当电量充至80-85%、进入涓流充电之后,充电功率则跌至20kW左右,从充电策略上看这是对电池的一种保护;而60~98%的充电速率约为半小时

充完电后,重新上路,知行君打开了车载的导航系统,由滨江西路出发到麓湖公园,麓湖公园紧挨着白云山,这里景色绝美,树木丛生,是个美妙的地方。

导航系统简介清晰,并且可选择不同的方案,知行君选择了途经内环路、东濠涌高架路路线,全长12公里,为了模拟日常用车的状态,在车内用电器方面该用啥就用啥,空调设置为22°,风力3挡,同时主副驾的座椅通风也打开了、巡航时速60km/h。

随后抵达麓湖公园,消耗了7%的电,行驶时间24分钟,且仪表盘显示的电耗为16kWh/100km,剩余电量为91%,剩余续航里程543km。之后我又前往了荔湾区的沙面公园,全长十三公里,电器设定照旧,且巡航速度依旧为60km/h。

此时表显最近36公里内电耗13.8kWh/100km,电量还剩余89%,可续航里程剩余531公里,这个车在城市通勤的电耗还是很可观的。

为了计算它的真实电耗,知行君马上对车辆进行充电,再次将其由89%的电量充满至100%,最终共充电12.91度,经过简单的换算可知,它的城市工况电耗约为16.3kWh/100km。

我们以燃油车省油出名的轩逸为例,根据工信部信息轩逸的百公里油耗大概是5.3升,按照现在的油价5.52元/升计算,一公里的用车费用就是3毛钱左右,而埃安V 80MAX平均百公里耗电量则在14.8kWh,换作一公里那就是1毛4,即使电耗在16.3kWh/100km的情况下,用车成本也仅仅是轩逸一半。

炫酷机甲风,这就是年轻人喜欢的调性

埃安V的外观辨识度极高,前脸以"机甲兽"为设计原型,纵横穿插的体态,显得格外霸道精神,加上家族"穿云箭"眉眼组合,极具科幻感。

侧面采用前后大贯穿设计,从独具神韵的"光爪电眼"分体式LED大灯,到扎实有力的"钢之骨"腰线,再到从车尾回旋到侧面的刀锋尾灯,以及"飞翼式"黑色外后视镜和百变星轮的组合,将每一处的惊艳连成一套“机甲战装”。

隐藏式的门把手设计知行君特别喜欢,满满的科技感。当靠近车辆或者按钥匙解锁时,门把手会自动弹出,挂入D挡行驶时,把手自动收缩,仪式感满满。

拉开车门,埃安V的内饰在设计以及布局上,其内饰装潢科技感十足,贯穿式的仪表设计尽显当下流行趋势,并且在用料上也同样下足了功夫,除了随处可见的皮质包裹和软质搪塑以外,还有应用了多处烤漆与木纹装饰元素,豪华氛围显得非常到位。

顺带一提这套连屏取消了中控屏的曲面设计,对副驾的使用更加友好,也减少了行驶时曲面造成的光线散射。

初上手,埃安V在起步或低速时油门踏板回馈力度偏轻,动力的输出/响应十分柔和,与我们印象中纯电车那份狂暴的推背感大相径庭,由此也能观察出埃安V骨子里的舒适取向。

即使在Normal模式下深踩油门,埃安V强大的扭矩也会瞬间释放便会用强烈的推背感将我“弹射”出去,动力输出十分连贯,让超车动作完全可以一气呵成,日常驾驶完全无需Sport模式。

至于角落的ECO模式,你大可将它看作为是一款刹车辅助配置。当脚离开加速踏板时,车辆会有比较明显的动能回收制动效果,但这个回收的动作并不突兀,执行的力道也偏轻柔。所以这台车不仅能满足性能派用户,宜家也是非常舒适的。

知行有话说

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埃安V光电纯电续航,知行君并没有刻意对其进行记录或测试,因为对于一台NEDC达到600km的纯电车而言,让我们忘掉续航焦虑才是它的价值体现。

出色的舒适性、表现突出的纯电续航能力,加之国内充电网点大面积的覆盖,选择一台埃安V完全是无后顾之忧的事了。虽然这次的体验大多是在城市中进行的,但知行君仍对它充满期待,期待开着它去长途自驾,开着它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