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诺基亚和戴姆勒的官司,终于明白华为“不造车”是什么意思

2020年12月08日 09:45:03
分享到:
来源:

“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前两天,关于华为一纸“不造车”的决议引发热议。

将智能终端和智能汽车部件两大业务合并后,华为对外界释放出明确信号:我们不造车,但我们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

华为为什么不急着造车,起码现阶段不着急,看诺基亚就知道了。

自从汽车迎来智能网联时代后,诺基亚每年每年在导航系统、汽车通信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等领域的专利授权费就至少入账14亿欧元。

而戴姆勒则因“欠费”而被诺基亚告上法庭。后者甚至成功获得了法院的强制令,能够阻止戴姆勒在德国销售汽车。

诺基亚在今年进博会上的展台,汽车通信技术已经成了他们的主营业务之一

这场专利纠纷自去年3月开始,已经持续了超过一年半的时间。这两天,诺基亚和戴姆勒的官司又有了新动静。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德国一家法院将戴姆勒与诺基亚之间的专利许可纠纷案件提交给了欧洲法院,以确定可适用于供应链的法律。

所以,诺基亚到底为什么会和戴姆勒对簿公堂?

持久的专利战

虽然诺基亚在早些年的“智能手机之战”中落败,但该公司手握移动通信领域的诸多专利权,拥有业界最强大的蜂窝SEP(汽车通信标准关键专利)组合。其中,涉及5G的专利系列就有3000多个,而这些通信领域的专利也成为智能汽车时代的金矿。

一般在汽车上涉及这类专利的费用,都是科技公司向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颁发相关零部件的授权许可,然后零部件供应商再去和汽车制造商计算这笔成本。但是,诺基亚却是直接向汽车制造商收费,而且是按照每辆车收取费用15美元。

诺基亚、高通及夏普等无线技术公司加入了Avanci LLC专利联盟。该联盟承诺,通过对每辆汽车收取固定的费用来取得专利费。目前,每辆汽车在4G标准授权方面需要缴纳的专利费为15美元。

Avanci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卡西姆·阿尔法拉说:“我们为相关技术用于汽车行业应该得到的价值制订了一个合理的价格~”

戴姆勒显然不能接受这个“合理的价格”。与此同时,大陆集团、法雷奥等零部件供应商也不满意,因为这破坏了他们固有的商业模式。

2019年3月,戴姆勒联合这些供应商,向欧盟委员会投诉诺基亚,认为其涉嫌垄断。到了2019年年底,双方关系有所缓和,各方同意通过独立调解来解决技术许可纠纷。然而,和解并没有谈成,诺基亚随后在德国的三家法院针对不同专利项目起诉戴姆勒。

据德国《汽车周刊》报道,今年8月,就诺基亚起诉戴姆勒侵权一案,德国曼海姆地方法院判决戴姆勒败诉,要求戴姆勒购买诺基亚的专利使用权,还要支付高昂的罚金。

曼海姆地方法院认为,戴姆勒涉嫌侵权,侵犯了诺基亚的一项专利权。同时,诺基亚获得了法院的强制令,有可能阻止戴姆勒在德国销售汽车,这对戴姆勒来说,是一项“死刑”判决。

但诺基亚想要对戴姆勒实施汽车销售禁令,则必须提供70亿欧元的抵押。如果销售禁令在戴姆勒上诉后被推翻,这些资金将用作赔偿。鉴于这笔资金规模巨大,对诺基亚来说,这是一个有风险的做法。

诺基亚与戴姆勒之间的诉讼只是Avanci专利许可联盟成员公司提出的诸多诉讼之一,夏普也就专利许可提出了针对戴姆勒的诉讼。另外,包括导航专家TomTom和博世在内的供应商在诉讼中都支持戴姆勒。

大陆集团更进一步,该公司在美国针对Avanci提起诉讼,敦促欧盟委员会介入并阻止其认为不公平的竞争行为。和戴姆勒一样,大陆集团援引一项规定称,每个人都需要的技术应该按照公平的条款共享。该公司表示,按照Avanci的要求,车企缴纳15美元的专利使用费会抹去零部件制造商的全部利润,而且还不包括那些不属于Avanci联盟,但也希望获得许可费的专利所有人。

亟需改善专利制度

据彭博社报道,欧盟技术主管玛格丽特·维斯塔格近日表示,欧盟将寻求对“标准必要专利”制度进行改革,以减少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之间的法律纠纷。

维斯塔格承诺,监管机构将考虑改革,以改善“标准必要专利”制度的现有框架,并致力于减少行业的摩擦和诉讼。

彭博社认为,欧盟此举可能有助于避免重演近年来旷日持久的官司。例如,诺基亚试图让戴姆勒集团为汽车上使用的移动技术支付更多的费用。

虽然戴姆勒希望将相关专利授权给其他零部件供应商,但诺基亚希望收取更多的费用。在这种情况下,双方通常会寻求法院帮助,以确定某些技术专利是否是“必要的”,以及应支付多少专利许可费用。

维斯塔格表示:“有很多诉讼正在进行拉锯战,我们希望在短期内推动行业建立谈判和调解机制,从而使问题在法庭外得到解决。”

此外,维斯塔格还指出,目前某些技术标准必要专利的制度“不够透明”,因此欧盟正考虑与相关人员进行密切的磋商,以及是否应该设立第三方“现实核查”。维斯塔格还补充说道:“最为重要的是,一个行业对必要专利的标准有广泛的共识。”

不只是汽车业

彭博社指出,尽管戴姆勒正针对8月的裁决提出上诉,但曼海姆法院的裁决在整个行业,甚至其他行业都引发了巨大的冲击,诺基亚股价在判决公布后上涨约3%。

问题的核心在于,专利许可模式不仅仅适用于汽车,还覆盖使用了无线连接的很多其他产品,无论是冰箱、收割机还是医疗设备。

对诺基亚和其他科技公司来说,汽车行业只是专利许可领域的冰山一角,这些公司正在将专利许可拓展到全球范围。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位于法兰克福的专利律师阿蒂夫·巴蒂表示,今天是汽车业,明天是家用电器行业,以后有可能每个行业都需要连接技术,那么每个行业都必须应对这个问题。

对于诺基亚来说,为了保护自己的一个关键技术领域而进行斗争是值得的,因为该公司已经失去了作为手机制造商的重要地位。

去年,诺基亚来自专利和品牌许可的销售额达到15亿欧元,这一庞大的业务足以成为诺基亚的四大战略支柱之一。数据显示,来自专利的收入占据其中大部分。诺基亚表示,主要的智能手机销售商中,大部分都使用该公司的专利许可,其他方面包括智能电表、汽车和支付终端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