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无人出租落地提速 3年内计划部署3000台

2020年12月09日 00:32: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六毛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12月9日消息,日前,百度2020 Apollo生态大会在广州黄浦区正式召开。这是继去年在长沙举办首届生态大会之后,百度第二次举办Apollo生态大会。

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和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对Apollo的新近进展和规划分别进行了介绍。

智能交通方面,百度“ACE智能交通引擎”已在全国近20座城市展开落地实践。自动驾驶方面,Apollo在北京、长沙两地的无人驾驶测试里程超过5.2万公里。Apollo平台开源代码已超过60万行,全球开发者超过5.5万名,生态合作伙伴则超过了210家。

百度表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GO的服务规模将继续扩大,计划3年内拓展至30座城市,部署自动驾驶汽车3000台。

除总结成绩以外,本届Apollo生态大会还发布了几个重要消息。

百度的城市全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ANP(Apollo Navigation Pilot)首度亮相,该方案采用纯视觉技术路线(不使用激光雷达),功能可覆盖高速、城市环线、城市道路等不同场景。

为从人才、技术、资本、场景等多个维度扶植细分赛道独角兽,百度Apollo推出了X计划。货运领域企业狮桥为Apollo X计划的首个合作伙伴。

上午的主论坛之后,李震宇还接受了车东西等媒体的专访,对百度推出ANP解决方案、X计划的初衷做了更进一步解读。

一、百度首次发布ANP城市全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大会伊始,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首先登台,以《车路智行,共创未来新交通》为题进行主旨演讲。

李震宇表示,今年的疫情让人们对交通出行的认知发生了改变。疫情期间,Apollo联合合作伙伴,在17座城市投放自动驾驶产品,覆盖送餐、清扫、配送等场景。百度在这个过程当中,进一步认识到无人化、智能化事人类应对大规模突发事件的最优解。

基于对汽车智能化发展的观察,百度提出三点判断。一是智能交互系统将成为汽车主流标配,没有智能交互系统的车将来会很难卖出去。二是自动驾驶能力将成为智能汽车决胜点,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量产车进入市场。三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无人驾驶已逐步驶入“快车道”。

与此同时,百度还主动投入新基建建设。今年4月,百度发布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智能交通引擎”,目前已在全国近20座城市落地实践。

李震宇发布了百度为汽车智能化所打造的乐高式解决方案,包括智舱、智驾、智图、智云共四个系列。

智能座舱方面,小度车载OS已被搭载于超过100万辆汽车。百度预计至2023年搭载Apollo智能车联AI能力的车将超过1亿辆。

地图方面,Apollo可满足车机导航、高级辅助驾驶、全程智能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城市交通等不同需求。李震宇表示,2020年已迈入高精地图量产元年,并预估未来3年内,Apollo高精度图将被搭载到100万辆车上。

创业四年死磕自动驾驶芯片,产品已卖至国外 黑芝麻CEO揭秘量产心法

▲百度为汽车智能化所打造的乐高式解决方案

2019年6月,百度Apollo发布自动驾驶纯视觉城市道路闭环解决方案——Apollo Lite。本次生态大会上,百度基于Apollo Lite全新发布了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Apollo Navigation Pilot),支持高速、城市环线和城市道路场景。

创业四年死磕自动驾驶芯片,产品已卖至国外 黑芝麻CEO揭秘量产心法

▲百度ANP解决方案

演讲最后,李震宇特别表示,在广州黄埔地区,百度ACE智能交通引擎实现了首个体系级落地。就在百度2020 Apollo生态大会举办前不久,百度Apollo旗下子公司阿波罗智行科技(广州)刚刚中标“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面向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正式在广州落地。

二、X计划亮相 将从多维度扶植细分赛道独角兽

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对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上的最新进展、未来规划做了更具体的介绍。

目前,百度Apollo在北京、长沙两地的无人驾驶测试里程已超过5.2万公里。旗下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GO通过百度地图大数据挖掘真实出行需求,共设定超过620个安全停靠点。王云鹏表示,用户步行百米左右就可以到达这些站点,使用起来已经比较方便。

截至目前,Apollo平台开源超过60万行代码,在全球拥有开发者超过了5.5万名,生态合作伙伴则超过210家。

未来,Apollo GO的服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计划3年内拓展至国内30座城市。通过部署30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300万名用户。

除成绩总结和展望以外,Apollo还首次宣布了X计划,将在人才、技术、资本、场景等多个维度扶植细分赛道独角兽。

Apollo X计划的首家伙伴是货运领域企业狮桥。双方计划联合发起自动驾驶货运领域的技术平台公司”DeepWay”,深耕自动驾驶货运市场。

另外,百度还将和首汽约车合作,在网约车平台上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届时,无需预约、申请,用户只需要使用首汽约车平台就可以打到自动驾驶出租车。

三、李震宇谈推出ANP、X计划的初衷

上午的主论坛之后,李震宇还接受了车东西等媒体专访,对百度Apollo推出城市全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ANP(Apollo Navigation Pilot)、X计划以及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背后的思考做了解读。

按照李震宇的说法,ANP解决方案的推出至少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受限于当前传感器成本、高算力芯片等局限,行业对于纯视觉方案仍然有一定需求;二是国内市场,对于在城市开放道路上安全行车有一定的诉求。

由此,百度推出ANP解决方案,该方案面向城市开放道路场景,和采用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方案相比,基于纯视觉的方案会更加“轻量”(如成本更低)。

同时他也表示,百度在高精地图和V2X领域的优势,有助于该方案的实际落地。

李震宇谈到了百度Apollo推出X计划的初衷,他强调百度希望开放共赢,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而通过既往实践,百度开始思考是否在一些场景、赛道里,都能够发展出自己的独角兽,这是百度Apollo打造X计划的初衷。

除此之外,李震宇还对专门给汽车智能化特别打造的乐高式解决方案(包括智舱、智驾、智图、智云四个系列)的特点做了解读。在李震宇看来,乐高模式具有高品质、能够被组装两个特点,这与百度的想法一致。百度希望能够在汽车智能化,如智能座舱方面,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百度也希望构建开放体系,与其他企业进行更好的合作、集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