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并购大计:戴姆勒是最佳收购对象,也是一个空想!|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09日 01:25: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编辑部

● ● ●

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提出,特斯拉在专注于成本控制和利润提升的同时,还将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进行合并,但在合并对象上,其保持开放态度。

仅仅几天后,12月7日,针对特斯拉的收购对象,路透社表示,在当下的传统汽车制造商中,戴姆勒属于最佳选择。

按照外媒的想法,戴姆勒如果作为特斯拉的收购对象,将率先在汽车产能、欧洲市场以及成本使用等方面带来诸多利好,尤其对于目前的特斯拉而言,突破6000亿美元的市值不仅将加速其未来发展,同时也将给特斯拉带来更多的威胁,此时的特斯拉需要进行快速有效的调整。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今年上半年时,欧洲电动汽车销量迅速提升,整体销量超过2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跃居全球首位,成为最大销售市场。面临欧洲良好的发展前景,特斯拉却没有获得该有的优势,反而有所衰退,销量呈现下跌。数据显示,整个上半年中,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量不足4万辆,同比下滑18%。

由此可见,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发展已经面临瓶颈。但即便如此,特斯拉也没有立即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反而从11月下旬开始在欧洲范围内对Model S、Model 3和Model X车型进行不同幅度的价格上调。在大多数人看来,特斯拉的这种做法似乎在有意遏制在欧洲市场的发展。

无论如何,特斯拉不可能放弃欧洲电动汽车市场。虽然特斯拉将中国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但对于欧洲市场的未来规划,马斯克表示将根据欧洲汽车消费者需求和电动车使用环境推出更为合适的紧凑车型。

除此之外,外媒认为特斯拉争取欧洲市场的另一手段将是通过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借助外力提升其在该领域的销量。在此基础上,戴姆勒是全球主流车企之一,其在欧洲及中国市场发展前景良好,今年前三季度,奔驰在欧洲和中国的累计销量分别达到23.4万辆、56.97万辆,同时在中国实现8%的增长。

如果特斯拉收购戴姆勒,戴姆勒或将有能力使特斯拉全球汽车产量提高近四倍,同时,作为全球三大豪华汽车品牌,戴姆勒也将轻松助力特斯拉在中国、欧洲以及全球市场中进一步投放电动车产品。这都是戴姆勒本身具备的优势,也是外媒将其称为“最佳收购对象”的重要理由。即便如此,特斯拉就能轻松并购戴姆勒吗?

资料显示,戴姆勒目前市值约为780亿美元,而特斯拉市值已经超过6000亿美元,相比之下,特斯拉已经是戴姆勒的7倍多。仅从市值上看,特斯拉似乎完全有能力收购戴姆勒。但对于当下的特斯拉而言,盈利和成本缩减已经成为其发展的第一要务。

在仅有的1%利润率面前,特斯拉投资者早已展现出较高的期望,他们希望以最快的速度看到特斯拉盈利数据提升。众所周知,戴姆勒虽然积极发展电动汽车领域,并将未来5年进行700亿欧元的投资,但其目前仍是在传统汽车领域占有领先地位,短期内无法在电动汽车市场取得跨越式提升。

基于这一点,收购戴姆勒后也无法在近几年内解决特斯拉的盈利问题,反而在更大程度上增加了成本支出。可以说,外媒眼中的“最佳选择”对于目前的特斯拉并没有实质性意义。

另外,特斯拉和戴姆勒作为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的俩大重要企业,在两大细分市场中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与普通汽车企业间的并购发展相比,他们的合并不仅仅是车型生产问题,更将涉及企业文化、战略乃至整个行业地位的变化。

在种种原因的基础上,甚至有行业评论人士认为,特斯拉收购戴姆勒是绝对不可能的,而这种想法对于当下的特斯拉而言也只能是一个空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