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中级车之争,第十代索纳塔、凯美瑞怎么选?

2020年12月09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

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站在2020年的尾巴尖上,再过20多天,日历就要彻底翻过2020年这一篇儿了。今朝年尾,明朝年头,年年年尾接年头……时间虽然流逝,但庆幸生活太平。

每到年底,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家家户户都要置办年货,但是你有没有发现,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年货的档次越来越高级,高级到包括一辆车在内。《电子制作杂志》曾有一篇论文:《基于需求理论下的年货变迁研究》,其中就讲到,现阶段,能够满足自我需求和尊重需求的年货更受大家青睐。而在面子文化盛行的中国,人们把车与生活质量、收入水平,甚至是事业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实际上,不管是面子需求还是实用需求,年底都是购车的好时节。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也该“添个大件儿”来犒劳一下自己了。只是每个人的需求不同,喜好有别,目标车型也不一样。当下来看,SUV虽然依旧热门,但也不可否认,三厢轿车才是汽车市场永恒的存在,其中中级车更是全球车企的门面,无论是换代还是最新技术应用,中级车都首当其冲。

而对于消费者来讲,预算20万左右选择一辆合资中级车在当前算是一个主流做法,不仅“面子里子”都有,还能家用商用兼顾,这其中,上市不久的第十代索纳塔和常青树凯美瑞都是热门之选,但消费者往往是“看车下菜碟”,尤其是年轻人,那么,第十代索纳塔和凯美瑞谁更值得选呢?

年轻人当道,颜值是“大事儿”

任谁也无法否认,“年轻化”是国内车市的主旋律,年轻一代已经逐渐成为汽车的主力消费人群,各家车企纷纷推出能吸引年轻消费者的车型,而且这些车型有一些共同点,包括年轻时尚的设计、强劲且运动的动力,还搭载各种先进黑科技等等。比如,连一向都倾向于商务风的凯美瑞,如今也由成熟大叔变成了知性年轻小伙,你就知道这股“颜值至上”的风到底有多猛烈了。

但是光显年轻还不行,还要有范儿,简单来讲,就是还要有独立型格,在这一点上,第十代索纳塔算是给包括凯美瑞在内的中级车做出了榜样。全新的“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设计理念,不仅仅是前卫、激进那么简单,更是有令人过目不忘的魅力。而凯美瑞虽然试图向年轻靠拢,但整体上依旧透露出沉稳的商务气息。

比如,第十代索纳塔前脸采用的黑色高光箭羽式前格栅,第一眼就令人印象深刻,这个造型是源于概念车Le Fil Rouge的格栅设计,其3D立体造型还可以随着视角的变化而演绎出不同感觉的美,层次感强烈,想不让人记住都难。还有隐藏式LED日间行车灯,在车灯点亮时,上下呈现不同的亮度,通过激光切割技术,能同时反射和发光;当车灯关闭后,日间行车灯又能与镀铬饰条融为一体,这样的新潮设计值得点赞。而凯美瑞车头的巨幅梯形横条格栅,层次感挺丰富,狭长锐利的大灯造型也不难看,但跟第十代索纳塔比起来,还是显得老派了一些,辨识度没有第十代索纳塔那么高。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及,那就是运动感。第十代索纳塔机舱盖为向前倾斜的设计,跟扁平化的前脸搭配,呈现出一种向前俯冲的低趴范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轿跑范儿。甚至,第十代索纳塔还在前保险杠两侧设计有真正的、专门的进气口,能为高速运动的轮胎降温,这可就不光是实用了。而凯美瑞虽然也是采用低重心设计,但是风格上保守了不少,对“运动”的诠释不算到位。

侧面部分,第十代索纳塔有一个相当鲜明的标识,那就是经前翼子板延伸至车侧身的镀铬饰条组成的“8分音符”造型。同时,如光影刀刻般的腰线设计,不仅让车身视觉更加修长,也进一步通过低趴车身打造出蓄势待发的力量感。凯美瑞侧面也比较修长,而且整体偏硬朗饱满风格,看得出还是走沉稳路线的。

第十代索纳塔的运动感是从头至尾的,在尾部,不仅有风尚溜背造型,还有上扬的小鸭尾设计,不仅有扁平化双“C”形贯穿式尾灯组,还有双边共两出排气,甚至在尾灯上部、保险杠下部还有扰流设计,可以说,把标榜运动的元素基本集齐了。凯美瑞则依旧是简洁大方的风格,而且尾部整体上没有前脸那么运动。

拉开车门,两车内饰方面的差异不亚于外观。第十代索纳塔的内饰设计灵感来源于隐形战斗机——Levitate,设计风格扁平化;而且采用数字化智能座舱风格,科技感浓烈,尤其是双12.3英寸超大智慧连体双屏,不仅时髦,而且显示效果、样式都相当不错。而凯美瑞在设计感上也不错,丰富的线条体现出优雅细腻的感觉,不过科技感方面就差了点意思,凯美瑞在这方面表现明显不如第十代索纳塔。

年轻人购车,还是颜值打头阵。就第十代索纳塔和凯美瑞来说,前者是小鲜肉,里外都有料;后者是中年大叔,表面上(外观)还在尽量往年轻的打扮,但内里(内饰)却一不小心露了馅,虽然这种沉稳感也不是完全没有亮点,但跟第十代索纳塔比起来,就是乏善可陈了。

科技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科技是万万不能的

年轻人爱折腾,高科技体验是当下的重点,尤其是对于从小“网不离手”的年轻人而言。第十代索纳塔一看就是冲着这种喜好来的,双12.3英寸超大智慧连体双屏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切,而搭载的智能车机系统功能足够丰富,尤其是智能语音交互基本可以做到解放双手,日常大部分功能都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如空调温度、多媒体、车窗、天窗等,而且自带4G数据流量,多媒体资源也十分丰富。另外,百度CarLife以及多种第三方App,如QQ音乐、听伴等,也都一应俱全,还有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对于年轻人来说,应该是没啥遗憾了。

对于凯美瑞而言,首先从“硬件”上已经处于劣势,这一点,上面已经提到了。而全系没有车联网系统,更是在“软件”上也没有可回旋的余地了。虽然支持语音控制,但也仅仅针对多媒体、导航、电话这三项功能开放,可操作空间有限;而支持百度CarLife总算是能挽回一点颜面。至于其他科技性方面,凯美瑞也没有什么可拿出手的了。

如果还嫌不够,第十代索纳塔还配备了按键式换挡,这可是多在豪车上才能看到的装备,而凯美瑞还是传统的机械挡把。另外在空调控制区域,第十代索纳塔也显得更高级一些,只有几个简单的触摸按键,毕竟平时只用语音控制就够了。而凯美瑞的空调控制区还是传统的旋钮和按键设计,谁更方便易用,一目了然。

其实,科技带来的不光是方便,还是贴心。但是具体能贴心到何种程度,那就要看品牌的诚意。比如,同样是20万出头的售价,第十代索纳塔还可以为用户带来可开启全景天窗、电动感应后备厢、方向盘加热、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加热/通风、主驾座椅记忆、副驾座椅“老板键”,后排座椅加热、JBL品牌音响、64色氛围灯等一系列便利性、舒适性功能,不仅增加了车内的高级感,也令这个“第二个生活空间”变得更有人情味。

可以看出,第十代索纳塔完全就是一个智慧时代的高科技产物,不管是大尺寸双连屏,还是智能车机系统,以及电子挡位等,都能更迎合年轻人的喜好。而凯美瑞依然是突出稳重感,虽然设计上也比较有活力,但科技属性并不明显。再加上一些科技功能的缺失,对车上人员的照顾不算到位,与第十代索纳塔有明显的“代沟”。

安全是底限,智能驾驶辅助“神助攻”

第十代索纳塔和凯美瑞都是全新平台下的产物,前者诞生于现代i-GMP全球模块化架构平台,而且是首款车型,该平台重点聚焦在车辆的安全性、驾驶操控性以及动力性能方面。而诞生于TNGA架构的凯美瑞在安全性方面同样不妥协,同时,更注重于车辆的均衡表现。那么,单就安全性而言,20万级的第十代索纳塔和凯美瑞谁做得更好呢?我们还是以事实来说话。

诸如高强度车身,对于该价位的B级车而言都没有问题。但是要论安全装备,尤其是带“智能”属性的安全装备,那么第十代索纳塔就要把凯美瑞甩出好几条街了。这是因为第十代索纳塔配备了Hyundai 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拥有多达23项L2+的智能安全配置,其中NSCC基于导航智能巡航控制、BCA盲区防碰撞辅助、HDA高速公路驾驶辅助、SEA安全下车辅助、FCA-JT前方防碰撞辅助-交叉路对向车、LVDA前车出发提醒六项配置是同级车中独有的。既然是同级独有,那么凯美瑞自然是没有的了,或者没有第十代索纳塔先进。

这些功能对安全性的提升显而易见,也会让驾驶更加便利舒适。比如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在巡航中自动在限速区域、弯道调整车速,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而BVM变道辅助影像,在打左右转向灯时,左右后视镜的摄像头影像就会显示在液晶仪表盘上,不仅酷炫,也让变道变得更轻松,对于一些驾驶经验不足的新手司机来说相当实用。

中级车玩运动,那先得有个好“心脏”才行

中级车玩运动,已经屡见不鲜,主要还是因为年轻人都有着一颗躁动的心,如果手里的车没有一丝驾驶乐趣。那么,年轻消费者不是容易接受的。但“运动”属性如何体现?最根本的还是动力!

而说到动力,以第十代索纳塔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PK凯美瑞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无论从那个角度来看,凯美瑞都“不是个儿”,而第十代索纳塔也确实没让人失望,根据业内权威媒体公布的数据,第十代索纳塔百公里加速7.78秒,同时百公里制动距离也仅38.79米,这样的成绩放在同级都是佼佼者,可谓是跑得快还刹得住,开起来绝对爽。凯美瑞自然是突出线性了,其实,基本上也只有这么一个亮点了。

至于驾控,第十代索纳塔可圈可点,除了动力,电动助力方向盘低速轻盈,日常驾驶轻松愉快;高速沉稳,而且是会随着车速和转向角度的增加,方向盘的转动阻尼和回正力度会增强,这种调校方便驾驶员更精准备的控制车辆。另外,第十代索纳塔的底盘调校偏运动,支撑性不错,而且还有韧性;加上低矮的坐姿,开起来真有种贴地飞行的感觉,良好的驾控让人情不自禁乐在其中。遗憾的是,驾控从来都不是凯美瑞车系的主打,无论是方向盘偏轻,还是底盘彻底向舒适妥协,等你一开起来,你就会明白,凯美瑞不会让你特别有激情。

AM车镜写在最后:

20万的中级车,大多数用户并非都是一拍脑袋决定的,而在当下,“品牌至上”的时代逐渐暗淡,“产品力至上”正在回归,尤其是如今的年轻人,选车更是不拘一格。第十代索纳塔既有“面子”,也有“里子”,相比凯美瑞的表现,优势相当明显,这种情况下,懂车的消费者显然有自己的判断。适逢年底购车季,你会怎么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