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持”电动化与ICV核心,Honda精准定位中国新能源车市场

2020年12月09日 12:59:02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从《创世纪》中的诺亚方舟到达芬奇的《鸟类飞行手稿》,从公元前2000年奚仲制造出独轮车,到18世纪蒸汽三轮的出现,人类从未停止对未知出行方式的探索,甚至一些天马行空的伟大幻想,都足以让大家为之津津乐道。19世纪80年代,当马匹还是这个世界交通工具的代名词时,一个爆炸推动着人类出行的“飞轮”将我们带入了燃油时代。自此,人类交通工具在百年内的发展速度,几乎超越了过往千年文明的沉淀。在短短一个多世纪后,我们发现那个曾经启迪了人类出行文明的“爆炸”似乎也要被抛在历史当中,新时代来了,它来得很快、也很安静,甚至我们只能听到一点微弱的电流声,这大概是又一个出行梦想的开始。

梦想?多么抽象的一个词,抽象到它甚至可以形容一切美好的事物。但它又是一种具有强烈感情色彩的意愿表达,强烈到被Honda刻在自家博物馆门口的玻璃雕塑上作为企业发展理念,强烈到被塑造为全球范围内未来出行的解决方案。

在全球电动化时代

中国新能源市场作何反馈?

伴随着人们对于环保与绿色出行重视度的提高,车辆能源的变革成为了一件注定要发生的事情。相对于燃油车来说,新能源车型在现阶段还处于发展初期,其市场规模虽还未成型,但销量上的迅速增长足以说明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接纳程度。为了加快电气化进程,欧洲、中国、美国等地区纷纷推出鼓励新能源车型发展的政策,并引导消费者树立新能源消费观。其中,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位于世界前列,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我国新能源车市场持续走高,其销量相比去年同期甚至呈现出几何式增长趋势。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新能源车保有量最高的国家,并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在最近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中,国家明确提出了2025、2035两个阶段的发展愿景。愿景中提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市场上的销售主流,公共领域用车也将全面电动化。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基础建设的完善,新能源城市乃至城际通行的便捷性大幅度提升,我国消费者的购买意向也正在逐步向低使用成本的新能源车型转化。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宁德时代等中国头部企业的动力电池技术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不少企业在新能源车驱动元器件技术上也取得了突破。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强势崛起,也受到了全球范围内众多车企的关注,中国也就此成为了全球各大车企实现新能源车型销量增长的重要来源。

从行业转换至经济角度,最近中国与诸多国家正在拉近贸易合作关系,在最近中国与数个国家签署的RCEP协议中,中方与日方针对多项关税减免政策达成了共识。其中,便有关于汽车零部件关税降低的条款,这也将拉近中日间汽车贸易的距离。

有了这一层便利条件,日本车企开始大力推进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而重点仍旧是在新能源方向的发展上。Honda作为日本的头部车企,最近在中国市场也进行了较多的动作,近年来Honda所强调的2030愿景以及其发布的多款新能源产品,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高度吻合,Honda也将中国市场列为了重要的发展核心。

在中国,Honda如何精准应对市场需求?

从i-MMD锐·混动技术到搭载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CR-V SPORT HYBRID e+再到纯电动概念车Honda SUV e:concept,我们能清晰地看到Honda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发展进程,另一方面,Honda也十分清楚中国汽车市场在每一阶段的需求。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Honda的纯电动概念车Honda SUV e:concept首次亮相,它也是Honda 2030愿景具像化的一种表达。Honda的2030愿景包含打造可持续的无碳社会与打造安心的零事故社会这两部分,这与国内针对商用车发展所提出的“新四化”发展战略(即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不谋而合。

就打造可持续的无碳社会而言,Honda SUV e:concept概念车上所呈现的“SPORT EV”技术,是Honda给出的电动解决方案。除了纯电动的属性,“SPORT EV”还包含有高精度控制技术这一内核,以运动趣味为核心的概念,更是Honda在新能源转型进程中的差异化发展思路。

以更宏观的角度解读Honda的FUNTEC技术核心,也不乏对智能化与科技化发展的探讨,这是Honda在2030愿景中除了电动化的另一大核心要素——全面升级ICV(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智能互联汽车)。作为Honda近未来发展的缩影,Honda SUV e:concept搭载了下一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与Honda全方位先进安全驾驶辅助系统。

从车辆安全本身角度出发,Honda SENSING是Honda自2015年便开始应用的驾驶辅助系统,目前已在中国销售的全系Honda品牌车型上搭载应用。除了我们所熟知的依靠雷达与摄像机监测周围环境以外,该系统最大的提升空间在于极高的综合信息处理能力,即通过判断驾驶者意图和车辆状态,采取进一步行动。为了接近Honda所提出的“零事故愿景”,Honda将依托于现有的Honda SENSING系统,再次提升其智能化安全技术,中国也即将成为开展Honda全方位安全驾驶辅助系统道路测试的国家。

将视角拓宽至构造车辆出行生态,Honda CONNECT正致力于打破车辆与生活间的壁垒。在Honda与阿里巴巴・高德集团共同开发的强大阵容下,目前Honda CONNECT已经强化了导航功能,并可完成通过智能语音识别进行系统控制、通过支付宝进行在线电子支付等功能。

虽然Honda CONNECT现阶段依旧以辅助驾驶为主要目的,但在未来,该系统也将向着“更多面互联”、“更贴心助理”、“更智能成长”这三大核心发展,旨在通过实现汽车与住宅的无缝互联,打造人与车的深度对话环境,实现出行服务和体验的再度升级。

FUNTEC WORLD只是Honda梦的开始

回顾Honda所提出的2030愿景——“以实现顾客喜悦的最大化为目标,在全球范围内引领移动和生活的进化”,我们也可将其理解为Honda对电动化与智能化的发展决心。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是各大车企巨头未来所追求的,而Honda作为技术实干派,更是率先在中国开起了这一布局,通过加快技术升级和产品进阶进一步实现无碳排放社会和零事故社会愿景。

Honda在我国市场的表现有目共睹,它的每一次成功并不完全源自于消费者的主动选择,对我国市场与消费者的深入了解,才是Honda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以拥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国市场作为第一选择,是Honda实现FUNTEC WORLD梦想的一座里程碑,也是Honda又一次对国内市场的精准解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