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终于加码电动化,德系三强“好饭不怕晚”?

2020年12月09日 13:44:04
分享到:
来源:

电动化真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吗?或许前几年,车企还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但是到了现在,这条道路的正确性已经毋庸置疑。

在电动车市场,自主品牌先行一步,造车新势力势头正猛,跨国巨头大众ALL IN、丰田本田开始提速。而就在近两月,BBA也终于不再“静静地看着别人表演”,开始加码电动化。

布局电动化,BBA很“默契”

11月11日,宝马在2020年"宝马集团#NEXTGen未来峰会"上揭开了BMW iNEXT量产车型BMW iX的面纱,描绘其走向电动化和智能化出行的整体构想。据了解,纯电动BMW iX集宝马集团创新成果于一身,随着BMW iX的亮相,宝马将全面开启新能源攻势的新阶段,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模块也将装备于BMW i4和更多车型,确保宝马的电动化进程。

根据相关数据,2020年上半年,宝马集团研发费用共计27.34亿欧元,几乎与2019年同期持平,继续保持较高投资。研发投入主要用于推进电动化进程,如BMW iNEXT相关。到2025年,宝马集团计划在研发方面继续投资超过300亿欧元。

随后,奥迪奔驰也相继发布了有关电动化的投资计划。12月3日,奥迪宣布了一项未来五年投资计划。到2025年,奥迪计划在研发和固定资产领域投资约350亿欧元,仅在车型项目及创新技术领域,奥迪将投资170亿欧元,以践行“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品牌承诺。

根据投资规划,2021~2025年的投资将聚焦Roadmap E电气化蓝图的实施,展开纯电动车型及混合动力车型的产品攻势。奥迪预计将在电动化领域投资约150亿欧元,超过总投资额的40%。其中,约100亿欧元将用于纯电出行领域,50亿欧元将用于混合动力出行领域。到2025年,奥迪将扩充其电动化车型序列至30款左右,其中约20款将为纯电动车型。

同一天,戴姆勒公司监事会也宣布批准针对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投资计划。2021年至2025年,戴姆勒将在研发、地产、厂房和设备方面投资超700亿欧元,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另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戴姆勒卡车向“零排放运输”转型。

不图一时之快?BBA有大野心

一直以来,BBA的电动化战略都比较保守。关于这一点,我们都知道其实短时间内燃油车和电动车很难确定谁才是市场“主角”,所以很多车企都是观望状态。但在犹豫的期间,特斯拉早已成为电动车领域“最亮的那颗星”,建立起了品牌优势和技术壁垒。

随着人们对电动车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于BBA而言,现在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培养客户的时候,而他们在燃油车领域积累下的技术优势和品牌溢价也很难转移到电动车市场。BBA有可能做到“好饭不怕晚”,撬动特斯拉“王者地位”吗?

BBA作为豪华品牌,燃油车时代一直都站在的技术高地。造车的难度众所周知,发展电动车不仅仅是电池制造和充电桩的建设,更需要在整个汽车工业基础上,积累技术、产业链、渠道等集成能力,这一点BBA不会落于人后。

奔驰在今年10月6日的投资者和分析师会议上公布了“EQXX愿景”技术项目。借助EQ电动科技品牌,奔驰将基于专属电动化平台打造新车,2025年开始,奔驰将基于其第二个全新专属电动化平台——专为紧凑及中型汽车设计的MMA模块化平台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

而且,奔驰计划到2024年推出其自主研发的MB.OS操作系统。由此,奔驰将得以保留对所有车辆架构及用户界面的控制权,并帮助车辆实现更为迅捷频繁的更新,它将围绕可升级架构进行设计,以便控制未来的研发费用。

另外,奔驰也会进行包括重塑产品阵容、品牌传播和销售网络,并加速电动化、软件驱动能力等一系列措施,为用户提供可持续的豪华体验。

奥迪在今年6月创立“Artemis”项目,该项目将聚焦电动化、高度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其第一个任务是打造一款高效电动车型,计划将于2024年推出。创意团队还将围绕该车型开发一个包罗万象的生态系统,从而为车辆整个使用阶段设计新的商业模式。

根据项目规划,“Artemis”项目可以利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资源及技术合力,同时也能为整个大众汽车集团未来汽车灵活开发树立标杆。

宝马的布局更早一些。去年4月,BMW、MINI以及劳斯莱斯品牌汽车业务将整合为一个“C部门”——“C”代表了消费者(Customer)。该部门将负责打造与用户在所有接触点上一以贯之的高档品牌体验,并将更多利用数字化渠道与客户建立长久的关系。这是宝马为转型为科技公司进行蓄力的信号。

今年未来峰会上,宝马除了带来电动化产品,还包括人工智能(AI)应用、数字化架构等成果和规划,融合数字技术与传统优势,欲引领未来智能出行。

从以上规划来看,BBA早已将规划扩大到了未来出行全布局,电动化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因为,车企只有基于电动化,才能推进智能化、共享化、自动驾驶的发展,实现向科技出行公司的转型。

小结

当前,车企无论是一股脑ALL IN电动化,还是小步快跑、谨慎观望,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很难说谁能打败特斯拉,谁会成为未来出行市场的引领者?

越来越明确的是,随着BBA等跨国车企的加码,电动车以及出行市场将真正迎来百舸争鸣的局面,车企也唯有认准方向,勇往直前,才有可能笑到最后。

文/李丽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