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种类无人车广州开跑!百度 Apollo 硬刚美国友商

2020年12月09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文/胖虎

12 月 8 日,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 MaaS平台在广州黄埔正式启动,这是百度 Apollo 为黄埔区打造的一套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也是百度 ACE 智能交通引擎的首个体系级城市落地。

这套模式依托车+路+云三者实时联动,能够确保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自动驾驶巡检、自动驾驶作业车这 4 支无人车车队在广州黄埔的街头自由、安全地奔跑。

车是智能的、路是联网的、云端引擎实时待命,百度 Apollo 这次给广州准备的是一套「体系化」的解决方案。可以说当大家还在琢磨怎么做好无人车的时候,Apollo 已经把车、路、云三端打通,从城市大交通、大出行的层面去解决问题了,关键是还实现了落地,得到了广州政府的认可。

中国是物联网最具潜力、也是最领先的一片土地。车、路、云组成的这张网是本土自动驾驶对抗 Waymo 单车智能非常关键的一张牌,而这一点百度 Apollo 无疑是领先的。广州模式的落地,意味着无人车从一帮「散兵游勇」正式成为了具备体系化作战能力的「正规军」。

而在成为「正规军」之前,「单兵」作战能力是基础。这个「单兵」是什么兵种、具备什么样的技能,这都非常重要。

从整体的业务布局上来看,Apollo 是全面对标 Waymo 的一种形态,网约车、赋能私家车、 无人物流车、城市公共交通四大领域可以说是针锋相对。近年来,Robotaxi 的示范运营在海内外搞得非常火热,但有一点在座的各位不知道有没有想过,人们的出行场景是多种多样的,打车只是一种选项,无人驾驶要解决的绝对不是单一场景,而是整个大出行问题。

正是基于对大出行的思考,Apollo本次在广州不仅落地了 Robotaxi,还有 Robobus。在 Apollo 的赋能下出租车、公交两大重要的出行工具都实现了无人化,在出行场景上做到优势互补,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样的出行方式。相比之下,以 Robotaxi 为主的 Waymo 在产品上就显得比较单一了。

就在广州落地的前一天,12 月 7 日,Apollo 宣布独家获得了北京无人驾驶测试许可,也就是说以后Apollo在北京测试的无人车一部分不需要再配备安全员。北京政府之所以如此信任地让 Apollo 真正「放手」去跑,还是基于 Apollo 先前一系列的路测成绩。

今年 8 月份百度发了一组数据,Apollo 拥有自动驾驶全球专利申请数超1800 项,获得测试牌照总计超过 190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达 120 张,测试里程超过700万公里。

而最新的数据显示,Apollo 在北京、长沙两地无人驾驶测试里程已超过 5.2万公里。Apollo Go 作为全球唯一在多城开展 Robotaxi 与 Robobus 运营的出行服务,已经接待乘客超过 21 万名。

在耀眼成绩面前,百度给自己立了个「三年小目标」:Apollo Go 的服务规模将在未来 3 年拓展至 30 城。如果可以实现的话,这将远远超过 Waymo 现有的 600 辆测试车这个规模。

除了载人这块,百度 Apollo 还继续在细分领域发力,头一个瞄准的就是偌大的物流市场。

百度 Apollo 先是在生态大会上宣布了一项 X 计划,该计划旨在在人才、技术、资本、场景等多个维度扶植细分赛道独角兽。X 计划选定的首家伙伴就是货运领域的头部公司狮桥,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 DeepWay,在物流这条赛道上共同对抗 Waymo 和图森未来这样的公司。

总得来说,在产品多样性、运营落地规模上, Apollo 已经高过 Waymo 一头,但这并不意味着全面对标 Waymo 变得非常容易,这还需要绝对的「技术自信」。

在自动驾驶技术的打磨上,百度 Apollo 这次在生态大会上也给出了一个令人惊喜的答案。

百度的策略是将 L4 自动驾驶能力降维释放,匹配主机厂的量产节奏打包了一套成熟可靠的商业化产品,在赋能私家车这件事上快速迈进。这套名为 Apollo lite 的产品包主要分为 AVP+ANP 两部分,我们拆开一个一个讲。

AVP 是一套 L4 级的自动代客泊车产品,它可以覆盖私家车位和公共车位,帮助车辆实现完全自主的泊车功能。目前百度 Apollo 已经与广汽,威马,长城等品牌开展包括 AVP 在内的合作,它们要在三年内实现 100 万台的量产目标。

ANP 就是大家熟知的领航辅助驾驶,类似特斯拉的 NoA、蔚来的 NOP、小鹏的 NGP,该功能可以按照导航规划路径帮助车辆实现巡航、自主变道、进出匝道、识别红绿灯、通过施工路段等自动化操作。ANP 和同类这些产品不同之处在于它的适用场景更广,目前的领航系统基本支持高速和城市环线,但百度的 ANP 号称还可以在城市道路使用。

从泊车域到行车域,AVP 结合 ANP 带来的想象空间就非常大了,它直接对标的就是特斯拉引以为傲的 FSD。借助 AVP 功能,车辆在停车场完成自主召唤,再通过 ANP,车子就可以带着乘客按照导航路径进行特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

虽然还没有机会体验 Apollo lite,无法对 AVP+ANP 实际表现作出评价,但相比同类产品,Apollo lite 的一些基本优势还是可以判断的。

首先,百度 Apollo 拥有庞大的测试车队,这些前瞻技术在下放到量产车之前已经在全球多地的测试道路上经过了长里程的验证,这个验证规模绝非一般的主机厂可相提并论。

再者就是高精地图,它可以帮助车辆对前方路况做到一个「未卜先知」,确保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相比之下,直接对标的特斯拉 FSD 甚至都不具备高精地图。并且百度自身就是高精地图的供应商,拥有绝对的一手数据和专业的数据整理能力。

最后就是车路协同的能力,目前市面上的方案都是依靠单车智能,与路端并不会实时互联,而百度 Apollo 一直都在布局智慧交通,ANP 与生俱来就具备了接入车路协同的能力。也就是说当搭载了 ANP 的私家车驶入了智慧道路,通过跟路网的协同,它就近乎是一台具备 L4 级自动驾驶能力的 Robotaxi 了。

从 B 端到 C 端,百度 Apollo 的野心是显而易见的。Robotaxi 和 Robobus 的有机结合让 Apollo Go 的产品多样性上略胜 Waymo 一筹,对大出行问题的思考,百度显得更加细致入微一些。

快速商业化是很多自动驾驶公司的当务之急,而在商业化的进程上,百度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就主机厂合作规模上而言,Apollo 显然又是要胜过 Waymo 的。将 L4 的能力打包成轻量化产品下放给主机厂的方式非常聪明,一方面可以快速变现,一方面也是对主机厂自研驾驶辅助的一种「降维打击」。

百度从2013 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到如今已过 7 个年头。7 年的积累造就了百度 Apollo 体系化作战的能力,技术上的规模效应开始凸显,正如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生态大会上说的:“百度技术长期主义正迎来厚积薄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