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日本“2035计划”,平衡的保守主义

2020年12月09日 15:14:02
分享到:
来源:

环保涉及子孙后代利益,但一碰到当前利益问题,硬杠杠也会变成软条件。日本尚未出台的“2035禁售计划”如此保守,原因不难理解。

文/《汽车人》黄耀鹏

有消息称,日本经产省正在“考虑”,自2035年起,停售纯内燃机驱动的传统汽车。这一正在酝酿的决策,还要经过本月一次业内“高峰会议”的讨论,才有可能推出。据悉,参加会议的是汽车行业高管和业内专家。

在发达国家中,关于禁售燃油车这个议题,日本已经大大落后了。“禁售”时间表不具备任何法律约束力,做出承诺的政府或领导人,届时不可能还在位,基本上算“口嗨”型承诺。

即便如此,日本的“禁售”承诺为什么难产呢?或者,既然没有法律意义,为什么还必须要承诺?

法定义务压力

关于减排,每一个发达国家、大型经济体,特别是G20成员,都分摊到特定义务。具体规定载于5年前的《巴黎协定》。除了高喊“美国第一”的特朗普政府,所有分摊到减排任务的国家,都有义务将减排承诺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而“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则承诺在第一天就重返《巴黎协定》。可见,《巴黎协定》所代表的全球减排义务,是全球政治共识的公约数。破坏或者拒不执行,不光在道义上大大减分,也要面临愈来愈大的内外舆论压力。更为关键的是,已经生效的《巴黎协议》,对签约国有法律约束力。

在签署协定的第二年,即2016年11月,日本众议院批准了《巴黎协定》,并通过了2030年减排26%、2050年减排80%的决议(排放基准为2010年)。减排就成了日本政府、企业和国民必须执行的法律义务。

从2018年的数据调查结果看,汽车尾气排放占据日本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16%,飞机、轮船和火车的总二氧化碳排放只占3%或更少。如果在交通工具上想办法,汽车是重头戏。但是汽车也是日本工业竞争力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之一。因此,如何平衡制造业与环保的诉求,一直是两难问题。

不过有一点是确定的,不论2030年目标,还是2050年目标,都需要采取比当前更严厉的措施。

这样一来,禁售燃油车就提上了日程。但是,这事儿需要国家财政能力(补贴)、工业制造实力、政府执行能力、全社会共识,基本等同于发达国家认证条件。

德国也暧昧

按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每年公布的人类发展指数(HDI),日本排名第19。排在日本前面的几乎都是欧美发达国家(排在日本前面且人口超过1亿的只有美国)。

欧洲发达国家对这事如何处理,对日本有参考价值。

HDI指数最高的挪威,宣布2025年禁售燃油车。英国则含糊地认为2030年禁售纯燃油车,2035年禁售PHEV。与英国计划类似的,有以色列、荷兰阿姆斯特丹、美国加州、加拿大魁北克省、韩国首尔市、法国、西班牙,还有中国的海南省。

有意思的是德国。2017年,德国绿党政府承诺2030年禁售燃油车,并以此作为加入联合政府的条件,但被基社盟党魁否决。而联邦参议院通过的2030年禁售议案,在联邦议院(相当于众议院)压根就被搁置,没进入议程,显示了在立法环节的分歧。

默克尔则称,原则上支持“禁售”,但不打算设置时间表。这是一个典型的政客答案,其真实态度相当于“去他的时间表”。

汽车在日本和德国工业都拥有10%以上的权重,占据出口业务的20%以上。比这些重要的是,上游产业链的企业、周边就业人数,以及世界级的品牌和影响力,还有难以替代的技术和资本牵引作用。

而且,在燃油车时代,两个国家的整车企业都获得了全球性的竞争优势。现在以新能源为名洗牌,让他们放弃既有优势和既得利益,必然遭到抵制和反弹。所以,在禁售时间表问题上,日德不约而同地表现暧昧。

本届政府很积极

不过,日企拥有德国所没有的优势——HEV混动业务。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新车(乘用车)销量为430万辆。其中,约60%(261万辆)为汽柴油车辆,HEV占据30%,只有0.5%左右是EV(中国2019 EV销量占据总量5.69%)。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进口车继续大跌,但10月日本销售了33.99万辆新车,同比增31.6%,环比跌27.6%,比欧美的数据都要好很多。随着日本经济反弹,今年10月汽车销量增幅为8年来仅见,基本消除了2019年消费税从8%增加到10%的影响。

这让经产省有信心,也有兴趣找企业商量一下减排计划的事。还有个重要因素,现任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对环保的热情,比前任高得多。他任命的环境相小泉进次郎(前首相小泉的次子)更是屡次鼓吹“绿色投资”。

菅义伟政府不但发布了2050年零排放的目标,还打算在本月召开环境问题的“国民会议”。该会议旨在推动可再生能源、更环保的生活方式等议题造势,并有意使之发展成国民运动。

本来想在东京奥运会上大打“氢动力牌”的日本政府和丰田,都对明年的形势产生了动摇(嘴上并没有)。即便东京奥运会明年能开成,是否允许外国观众和游客入境,也是大问题。奥运会的影响力将大打折扣,因此,这张牌必须现在就打出来。

经产省的计划,不过是为了配合内阁的造势运动而发起。

必须照顾大企业

关键在于,从预定的承诺措辞上,日本政府还是很有分寸,没有将HEV、MHEV(轻混)、REEV(增程式)排除在外,必须保证获得大企业的支持,这其中的关键就是丰田

2019年日本国内市场的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上,前15名中,丰田产品占据了13名。相比10年前,优势更集中。而丰田的普锐斯和卡罗拉更是连续霸榜,能与之竞争的是日产的Note系列和本田Freed。从1997年诞生起,普锐斯就一直是全球HEV的扛把子。丰田拥有EV的技术储备和产业链整合能力,但HEV的护城河挖的太深,丰田不愿意放弃。

在使用场景上,普锐斯为代表的HEV和燃油车没有任何区别,也不受任何限制。不依赖充电设施、没有大电池的低效和热失控问题,品控、可靠性、保值性都没问题,本土客户没有任何怀疑和排斥心理。

所有EV当前的短板,HEV都没有,而且受到日本和美国市场的认可,这让丰田难以割舍。

众所周知,对于终极环保的继承者安排,丰田将宝押在FCV(氢动力车)上,并取得了广泛的专利,修建了同样深的护城河。但技术成熟度和使用经济性均有缺陷,让丰田的推广举步维艰。

“2035禁售计划”既然没有排斥任何新能源方案,而且还在某种程度上强化了其HEV的优势,丰田没有任何理由反对。事实上,如果丰田反对,这项拟议中的政策压根不会成型。

在2016年,丰田也对EV进行了大规模投资,主要着眼点是全球市场(特别是中美),而非本土。在本土,丰田本田日产三菱与日本政府控股的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共同成立了日本充电服务公司,敷设充电设施。

目前,日本公用桩和私人桩加在一起,超过4万个(有一说超过5万),但集中于东京、名古屋、大阪、九州等大城市。如果达成新共识,有望在充电设施上得到政府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日企还是愿意继续推进的。

相比丰田本田更重视欧洲市场。本田宣布2022年停止在欧洲销售纯内燃机车型。因为2020年该公司碳排量未达标,必须购买积分。本田必须强力推进混动和纯电车型,目前本田在欧洲销售的Jazz车型有混动版本,纯电则有Honda e,产品线相对单薄。

即便考虑到欧洲各国政府的补贴,EV成本也比内燃机高出1/3,而混动则“不能带公司走完全程”,所以推EV是早晚的事。

本田能够在欧洲激进地实施全EV计划,而丰田则在本土长期保留HEV,并非因为丰田EV技术不行,政府的政策指挥棒,起到关键作用。日本政府对自家大企业的呵护态度,比欧盟要强烈得多。而拥有最多筹码的德国,态度还不如日本本届政府鲜明。

环保涉及子孙后代利益,但一碰到当前利益问题,硬杠杠也会变成软条件。日本尚未出台的“2035禁售计划”如此保守,原因不难理解。(文/《汽车人》黄耀鹏,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