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逃离北上广,返乡青年10万预算买车犯了难

2020年12月09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

前不久,我的一个朋友结束了自己的北漂生活,回到了自己在山东一个四线城市的家,城市不大,家也不大。

小伙子跟我差不多年纪,大学毕业之后,就怀揣着出人头地的梦想去到了北京,和很多北漂的人一样,刚到北京的时候,他只能拿着没什么含金量的本科文凭,外带一张自己没什么内容的简历,工作也不是很好找,日子过的也是苦巴巴的。

后来,他一步一步的打拼和努力,终于做到了月入过万,但是自己的房租连着水费、电费、网费,一个月就要3千多块钱,再算上自己平时吃饭、通勤、话费、买衣服买鞋等等,偶尔再和同事、朋友聚个餐,根本攒不下什么钱,还累的不行,接着由于今年的疫情,自己所在的公司不仅降低了薪资待遇,而且还开始陆陆续续的裁员,他的父母和在老家的朋友也不断的劝他回去,想着在哪儿都不如在家好,于是我朋友一不做二不休,辞掉了在北京的工作,选择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

回去之后,朋友也是给自己放了一段时间的假,好好的休息一下,但是时间一久家里人自然也会说几句,尤其是他的妈妈,觉得自己的孩子好歹也是个大学生,在家待的时间久了,容易被人家说闲话,因为小区是单位分的房子,邻里之间都认识,更何况都这个年纪了还没有女朋友,便结合工作和婚姻的问题,不断的给我朋友进行思想教育,大体意思就是要么赶紧找个工作,要么就赶紧找个女朋友结婚生孩子。

由于自己之前在北京的经历,朋友发现自己的工作还挺好找的,至少比找女朋友简单多了,虽然每个月的收入相比于在北京的时候少了很多,但是好在不用加班,周末还双休,自己每天都是吃住在家里,也不用为房租和吃饭发愁,就算偶尔跟之前的朋友相约吃个饭,也花不了多少钱。

朋友跟我说,现在自己的妈妈已经退休了,没事就下楼买个菜、遛个弯,顺便和小区里的大妈们跳跳广场舞,爸爸也快退休了,每天在单位也已经开始了养老模式,而且小地方的节奏慢、物价不高,自己手头也富余了点钱,于是最近就想拿着这几年攒下的10万块钱买台车,顺便看缘分找个女朋友。

我问他,你买车这事儿跟家里人说了没有?

结果不问还好,一问就开始给我吐苦水,因为自己和家里人在车型上实在是难以达成一致,本来想做个贷款去看20来万的车,结果父母一致反对,觉得做贷款就是欠人家的钱,而且传出去不好听,像是自己买不起硬是要够着买一样,不过如果真的要买车,作为父母这边也愿意再出2万块钱,但是多的也出不了,因为还要留钱给他准备婚房、彩礼和婚礼的费用。

所以,我朋友也很苦恼,就想着发个消息问问我,看看有没有什么车比较好,毕竟好歹我的工作就是每天和车打交道,比他专业多了。

我又问他,你们家里人有没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

他说,不提这个还好,一提这个就烦躁,因为家里三个人唯一能统一的意见就是不买SUV只买轿车,一个是父母都觉得SUV车型尺寸比较大,在小区里停车不太方便,再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不想让自己家里那些不拿自己当外人的亲戚们借车去拖东西,这个理由确实让我有些惊讶。

但是,具体到买什么轿车的时候,三个人各有各的想法。

好好过日子:卡罗拉、轩逸

他爸爸觉得,既然选择了留在家里,那就好好的踏踏实实过日子,不要追求什么BBA之类的车了,老老实实的买个家用车就行,听身边买了车的人说,卡罗拉和轩逸都挺不错的,而且日本车省油,小毛病也少,还是合资品牌,尽管身边还有人说日本车比较脆,但是想着小心一点慢慢开,终归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其实这样的选择很符合家庭的需求,也是最切实际的选择。

首先12万落地(他的10万,加上父母的2万)的预算,完全可以去购买卡罗拉1.2T的精英版或者是轩逸的经典豪华版了,这两台车的优势其实就在于皮实耐用,然后就算出点什么小毛病,也修起来很方便,而且后期维护保养的费用极低。卡罗拉1万公里一次保养,小保养5-600块钱(我身边有客户上网买打折的保养套餐,机油特价99元还送机滤,小保养套餐算上工时费只要199元),轩逸5000公里保养一次,小保养才300块上下。

那么两台车对比下来,分别有什么优缺点呢,我们先聊聊卡罗拉。

卡罗拉这个车最大的优点就是你找不出什么太大的毛病,这也和丰田一直奉行的“80分主义”有关系,不管是从空间、动力、配置等等方面,你不管是开还是坐,你都会觉得“嗯,还行,就是有那么点稍微差点意思”,但是转头又看看价格,你又会觉得“嗯,好像还不错,就这么点钱,可以了”。

因为,首先他的价位和定位就摆在这里,卡罗拉卖十来万的价格,车型属于A级的入门车,主要用处也就是平时买买菜、代代步、接接孩子、逛逛马路……所以你很难说服自己去用一个性能车或者豪华车的标准去要求和衡量卡罗拉,并且去选择购买卡罗拉的车主也都知道,这就是一个买菜车,别看他出了个运动版,那个运动版也就是看起来运动一点(真的只是一点点)。

其次,卡罗拉的这套动力系统的平顺性和经济性确实不错,虽然现在用的是1.2T的发动机,替换了过去的1.6L和1.8L自然吸气发动机,不过卡罗拉的涡轮迟滞感,在你日常代步的时候感觉并不明显,CVT的变速箱也是家用车的标配,模拟10档的设定,为的就是一个顺滑,而且这台车的百公里油耗有不少人都开不上6个油,可以说是居家过日子的好选择。

当然,卡罗拉并不是没有缺点,由于目前在售的2021款卡罗拉已经是基于TNGA架构下打造,所以内部空间会比老款要小一些,并且内饰大量的塑料件,有些不上档次,再一个就是精英版的卡罗拉还是织物座椅,这一点怎么说呢,可能老百姓更喜欢仿皮甚至是真皮的座椅,不过我还是更青睐织物的,因为夏天不烫、冬天不冷。

相比于卡罗拉,轩逸这个车的外观设计会相对而言时尚一些,而且这虽然也是A级车,但是真皮座椅、自动大灯、电动天窗、ESP车身稳定系统等等配置都是基本操作,再一个就是空间大、油耗低、轴距刚好两米七,居家过日子还是不错的。

当然,轩逸的缺点也很明显,我先不说轩逸经典那套动力系统已经是老掉牙的配置了,我们就从日常驾驶体验来聊一聊。

首先就是这台车动力很肉,尤其是当你在夏天打开空调之后,那个起步肉的简直令人发指,而且在你减速再加速的过程中,油门踩下去,你只能看见转速不断往上爬,发动机不断的在吼,然后时速表就像开了0.5倍速放慢一样,指针动的比你手表的秒针还要慢。

其次就是马上都2021年了,还是没有电子手刹,而是采用了传统的脚刹。

其实我们也清楚,大多数人买轩逸更多的就是冲着这车的空间和后排去的,至于什么舒适化配置、科技化配置……不要想,想了也没有。

所以这两台车想要吸引年轻人去购买,其实难度还是挺大的,因为太佛系了,他爸是坚定的让他买这两台车,但他打心底里看不上,他觉得在城市里日子已经够平淡了,如果买台车还不能给自己带来店激情与乐趣,实在是有些不甘心。

牌子倍儿有面:宝来、朗逸

我接着问他,你妈妈怎么想,毕竟买车全家进行讨论,都要听取一下意见的嘛。

他跟我说,他妈不懂车,但是意见最多。

他妈觉得就应该买大众,在他妈的印象里当地的有钱人都开的是大众(至少曾经开的是大众),再后来才换成了奔驰宝马之类的车,所以觉得大众应该还可以,算是比较有面子,这样停在家楼下的时候,人家街坊邻居也不会觉得自己儿子混的不好(毕竟刚从北京回来),以后万一给介绍个对象什么的,还能吹一吹。

那么大众又可以选择哪些轿车呢?最主流的选择无非就是宝来、朗逸。速腾的话,如果是12万裸车的预算还可以考虑一下,但是12万落地就只能买到1.2T版本,这不是大众主流动力,他妈妈虽然不懂,但是他爸一听大众才1.2T也是直摇头,因为在他印象里的大众,都是1.8T或者2.0T,现在来个1.2T,总觉得差点意思。

首先是宝来,宝来和宝来真是大众的“传奇”车型,一个PQ34平台用了多少年了,好在2018年换代之后用上了MQB-A1平台,外观内饰全部大改,不然就老宝来、老朗逸那油腻样根本就不符合小伙子的气质。

最近这段时间,2021款宝来刚刚上市,最大区别还是新增了1.2T车型,匹配7速双离合。一般来说,看中“宝来”这个金字招牌的人,直接买1.5L车型就可以了,113马力、145牛·米匹配6AT也算够用;极少数追求动力的人,会直接一步到位上1.4T车型,150马力、250牛·米匹配7速双离合,但这个价位选择更多了。这次1.2T车型只出了DSG舒适智联版和DSG精英智联版两个版本,116马力、200牛·米的动力相较于1.5L车型有一定的提升,但配置与1.5L车型的自动舒适智联版和自动精英智联版没有任何区别,价格贵了3000块。之前有传言说宝来会用1.2T全面取代1.5L,所以这次的1.2T车型看似与1.5L车型有所重叠,但实际上目前1.2T车型更像是大众用来试试水的,毕竟宝来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对双离合变速箱的接受度并不高,1.5L车型始终是宝来销量的基本盘,要是大众真有这个想法也不会贸然行动。

有些扯偏了,其实最适合他预算的还是1.5L的自动舒适智联版,官方指导价13.6万,算上优惠12万以内落地,这是宝来卖得最好的版本之一。配置方面也算够用,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自动驻车、电动天窗、真皮多功能方向盘、仿皮座椅、氛围灯……而且,2021款的宝来开始标配8英寸屏幕和车联网,所以现在每个版本后面都多了“智联版”三个字。

但是,我始终认为一个年轻人开着宝来怪怪的,虽然最早的宝来非常偏向运动,而且还曾有过“驾驶者之车”的称号,但这几年在路上碰见的宝来实际上更多还是叔叔辈的人在开,而且宝来自身的定位也在逐渐发生变化,现在完全就是一款中规中矩的普通家用车了。他自己开着这么一台车估计连找个对象都难,人家小姑娘上了车难免会认为他把他爸的车偷开出来了。

至于朗逸,宝来的亲兄弟。他的预算可以选择2021款的1.5L自动舒适版,官方指导价13.99万,落地价也在12万以内。

相比之前提到的宝来,这个版本的朗逸多了一套主动刹车、语音控制和后视镜倒车自动下翻,但是少了倒车影像、定速巡航、主驾腰部支撑、氛围灯,方向盘也变回塑料的了,主驾驶也没用化妆镜,不过这个倒无所谓,总体上两者的配置在一个水准。

不过个人主观感受上,朗逸的后排空间相比宝来要稍微大一点点。虽然现在它们都是同平台的产物了,轴距完全一样,宝来在车宽上更宽一点点,朗逸在车长和车高上略占优势。也是由于同平台、同动力总成,这哥俩的驾驶感受也大同小异,与之前卡罗拉、轩逸的问题一样,宝来和朗逸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对于年轻人来说肯定提不起什么劲。

如果他最后选择了宝来或者朗逸,我只能说他向自己的老妈妥协了。无论是宝来还是朗逸,始终不是现在年轻人的第一选择,至于面子问题,年轻人也不会认为开着一台10来万的大众就有面子吧?这都是老一辈的想法,小年轻可不会这么想。

年轻放纵一把:飞度/LIFE、MG5/MG6

所以我最后问他,那你自己有没有什么喜好?

朋友跟我说,自己好歹也是在北京待过几年,包括平时的穿着打扮也是比较时尚的,该有的球鞋、潮牌衣服等等也是一样不少,所以自己在回家以后,从心里来说,也是有点看不上身边同龄人的选择,觉得他们都太务实,来来回回都是些SUV,要不然就是爸爸推荐的那些平凡无奇的家用车,而自己更喜欢一些小众点的车,也算是能特立独行一些。

一开始本来想买台飞度,但是带着父母去4S店转了一圈之后,父母还没出店门就投了反对票,觉得花八万多块钱买飞度,不仅没优惠,车子还一点小,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小气的很,开出去一点面子都没有。

当然,父母这一辈是不会理解飞度买发动机送车的概念,更不能理解潮跑的概念,没有父母祝福的新车,是带不来幸福感的。

飞度这个车,其实真的是在市场上一个奇葩的存在,不仅入门车型配置越做越低,而且还没什么优惠。

但是,当你用12万的预算去选择10.48万的潮跑Pro版,也是除了潮越Max版外的全系最顶配,你就会发现这个版本的飞度和丐中丐飞度就像两款车,丐中丐的飞度丧心病狂地连收音机和喇叭也减配了,而这个潮跑Pro版版本基本什么配置都有,甚至还给了一套主动安全配置。

香不香?香!但10.48万,落地12万出头,真的就是信仰了,但这位北京回来的哥们觉得合适,说实话前面提到的哪一款车都比这个更香。

虽然销售极力推荐他买8.68万的次低配潮享版,但是看过次顶配的他,实在看不下去次低配的版本,说到底,还是想把12万的预算用足而已。

其实,很多年轻人都对飞度有好感,俗话说“飞度不改,不如推下海”,我相信他选飞度是有点小私心的,可以玩一玩改装,但在家长眼里这么一款A0级两厢小车不仅是没面子,而且还是不会过日子。

而新飞度的姊妹车“来福酱”LIFE也是同理,父母不同意飞度,自然也不会同意LIFE。

飞度被否决之后,朋友很不甘心,转头又去看了一下1.5T的思域,结果发现即使是手动最低配的都已经超预算了,看看1.0T的思域,又感觉心里不是个滋味,因为买思域就是冲着那个1.5T的动力去的,一下子降到1.0T,这排量说出去都觉得不好意思,预算不足,心里还是没有底气。

他以前在路上看到思域,一直以为就是台10来万的车,没想到自己买的时候,发现12万都拿不下来。现在在大马路上再看到思域从身边过,竟然多了几分羡慕之情。

后来,朋友听别人说国产车还不错,就在国产品牌中看了一圈,无意间刷到杨超越给名爵做的广告,觉得好像名爵的MG5不错,就抽了个时间去名爵4S店逛了一圈,感觉里里外外都还行,结果回家跟家里人一说,没想到都不同意,因为觉得国产车没面子。

之前三刀其实已经聊过名爵MG5,他说那台车是流量算法下催生出的产品,换句话说就是急切的想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你喜欢什么,我就给你什么,让消费者一眼看出这台车的优势,然后刷卡、买单,这也是上汽名爵想要的效果。

但是同时1.5L版本的MG5,其实就是换壳的荣威i5,要知道荣威i5的价格也就是手动挡5万多,自动挡6万多的价格,MG5现在6.79万~9.99万的定价,其实就是外壳和内饰的溢价,脱掉这层外衣之后,你就能发现他其实就是个五六万的车。

那么1.5T版本的MG5香不香,我觉得要分类来看。

之前我在开完1.5T的MG5之后,回来就迫不及待的和公司的小伙伴们分享,因为这台车确实隐隐约约的让我有了小钢炮的感觉,而且官方给出的零百加速是8.5秒,但是我实测下来发现根本用不了8秒,妥妥的7秒俱乐部成员,而且这台车后期改装也不是什么难事,想上200匹也就是一个程序的事情,而且现在市面上针对名爵的改装件也是越来越多,所以不用担心这台车不能用来玩,你需要担心的就是这台车你能不能有足够的钱去玩。

但是这台车如果买1.5T的版本,那个价格都可以转头去MG6了,还比MG5高一个等级,尽管TROPHY版本的会超出预算,但是1.5T版本则稳稳的能拿下,可三刀之前也说过,价格到了这里,更高一级的车型我也不一定偏要买MG6。

所以,这就是一个两难的事情,你是愿意选择低一级的顶配,还是愿意选择高一级的入门版,同样的困惑其实也会出现在你想要买凯迪拉克的时候,看看CT4、CT5和CT6的价格,你总会有一种买CT4顶配不如买CT5低配,买CT5顶配不如买CT6低配的感觉,而且是稍微咬咬牙就能买的那种,对于选择困难症的朋友来说,真的很不友好。

最后,朋友看了一圈还是没买,因为实在难以统一家里人的意见,准备过完年再看看情况,不行就努努力再攒点钱,买个再好点的车,我也是祝愿他能买到心仪的车,然后早点找到合适的对象,免受父母的唠叨。

写在最后

最后,朋友看了一圈还是没买,因为实在难以统一家里人的意见,他准备过完年再看看情况,不行就努努力再攒点钱,买车的事拖了这么久,好像这也不是什么刚需。不如今后一步到位,买台好点的车,也许那样才更合适。

关于这位朋友的经历,不知道大家听完什么想法,其实在我看来,这是两代人对买车这件事根深蒂固的代沟,如果父母能够接受儿子贷款买车的想法,就没有了后面的争执,儿子直接买台BBA入门车即可,如果儿子能够妥协与父母的建议,日系也好,德系也罢,常见的紧凑级家轿,买哪个都不会是错误的选择。

但是,现如今太多的家庭买车并不能只听一个人的意见,不能完全处于个人的想法来自由选择,这才是选车纠结的根本原因。

今天聊了关于我朋友选车的事情,尽管他最后无疾而终,准备再看看,但是这个故事其实让我想了很多。

我们公司的小伙伴们,就分成两类,一类开的车比老板还好,另一类就都是非常务实的车型,我发现大多数人都是自己家里出的钱,还有一部分是家里出大头,自己出个小头,买的车也是一个比一个好,以至于出现了各位员工的车比老板的车都贵的情况。

但是,并不是每个家庭里的年轻人都有这样的条件,或者说大部分家庭是难以给自己家孩子这样的条件和选择,特别是在南京这样的城市,房价飞涨,有了婚房之后,才能考虑换车的需求。

所以,大多数家庭在买车的时候就会非常的保守,那些豪华车、性能车谁不喜欢?但这些太遥远,咬牙拿下之后,也没有这个实力去支撑后续的费用,普通家庭更在意的是这车耗不耗油,这车的空间大不大,这车的外观和内饰好不好,这车的品牌和口碑怎么样,经济省心保值率高,最后就是稍微有点喜欢就行。

包括我也看了一下身边家里条件比较普通的朋友,他们家里大多数还是轩逸、卡罗拉、思域、宝来、朗逸、速腾这一类常见的合资车……说到底就是想先过渡一下,以后再换更好的。

我之前看过一个视频,里面有一段文案写的非常好,我想,就用这段话来作为今天的结尾吧。

人生在世,多少人能够有这样的自由去选择自己的快乐呢,当我们在闲暇时看车,我们看的是兴趣、是热爱,当我们真正去刷卡买车,我们买的是需求、是现实,厂商们兴致满满的打着年轻运动的旗号,却忽略了在我们中国的市场中,买车的单位并不是个人而是家庭,而当我们购买的汽车需要承载整个家庭的需求时,任何声音都足以左右我们的想法,父母的意见、爱人的意见、每天为你开门的保安的意见……这些声音我们真的能够不去理会,而心安理得的做出自己内心想要的选择吗,至于买车的选择,趁着年轻自私一把也没什么不好,万一以后没机会了呢,如果实在牵挂家人,那就大大方方的向生活低头吧,反正总归会有人因为你的选择而幸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