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忘掉特斯拉吧,XC40纯电版和UX 300e会选哪一款?

2020年12月10日 07:33:01
分享到:
来源:

提到高端纯电动车,相信80%的朋友会脱口而出“特斯拉”。确实,在高端纯电动车市场,特斯拉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产品销量都遥遥领先。就在研究机构EV Sales Blog发布的今年1-10月全球最畅销电动车排行榜中,Model 3以超26万辆的绝对优势夺得冠军,Model Y也紧随其后,以5万+的成绩排名第四,且与第三名五菱宏光MINI EV之间的差距微乎其微。可以说,纵观目前的全球纯电动车市场,特斯拉依旧是那堵攻不破的高墙。

不过这样的状况正在发生改变,首先在低端纯电动车市场,五菱宏光MINI EV异军突起,月销量甚至突破了3万辆大关。其次在高端纯电动车市场,继奥迪e-tron、奔驰EQC之后,宝马iX3、雷克萨斯UX 300e和沃尔沃XC40 RECHARGE等新品也相继上市,群雄逐鹿即将上演!

而本篇文章即将对比的两款车型就是,沃尔沃XC40 RECHARGE和雷克萨斯UX 300e。它们的定位均为紧凑型SUV,且售价十分相近。此外,颇为有意思的一点是,这两款车型均是各自品牌在纯电动车领域布局的首款产品。

具体来说,沃尔沃XC40 RECHARGE(以下简称:XC40纯电动版)共推出1款车型,售价为35.7万元;雷克萨斯UX 300e(以下简称:UX 300e)则推出有2款车型,分别为纯·悦版36.2万元和纯·享版38.5万元。而为了比较时的公平性,我们挑选了UX 300e 纯·悦版与XC40纯电动版进行对比。

相信对于购买豪华纯电动车的朋友来说,除了品牌效应与产品品质以外,贴心的服务与全面的维保政策也是左右您购买的决定性因素。那么,XC40纯电动版和UX 300e都为消费者提供了哪些相关服务呢?

首先来说XC40纯电动版,它为购车的用户提供了五大终身免费服务,分别为终身免费充电、终身免费流量、终身免费保养、终身免费质保与终身免费道路救援。光听起来就可以知道,这五大服务会为您节省不少的钱,至少每年2-3千元肯定是有的。

与之相比,UX 300e则为用户提供了6年或15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8年或20万公里的三电系统免费保修、365天24小时全天候客服服务、专属接待柜台、专属维修工位等。此外,在一些大型机场,雷克萨斯还提供有限时免费停车。可以说,在服务政策方面,这两款车型各有优势。

车身尺寸方面,虽然XC40纯电动版和UX 300e均定位为紧凑型SUV,但它们的三围数据与轴距还是相差不少。其中,在宽度、高度与轴距方面,均是XC40纯电动版领先,特别是2702mm的轴距可以为乘坐空间提供更多保障。而与之相比,UX 300e仅有车身高度一项占优。

就两款车型的外观设计来看,可谓风格迥异。其中,XC40纯电动版的设计比较中规中矩,但电动化的“改装”相对彻底,让你一眼就能够认出它的新能源车身份。而与之相比,UX 300e的设计则趋于传统燃油车,但整车风格大胆而新潮,可谓极具个性化。

就两款车型的共有配置来看,无疑都达到了豪华车应有的标准,特别是在安全配置方面表现极为抢眼,如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系统、前/后驻车雷达等都给到了消费者,可以较大限度的保障行车安全。

不过在差异化配置方面,两款车型的区别很大。如可开启的全景天窗、手机无线充电、感应式后备厢等十余项功能只有XC40纯电动版才有,且它的仪表盘尺寸、中控屏尺寸及扬声器数量等也占有一定优势。而UX 300e仅有前排座椅通风、后排座椅加热、后排侧气囊等几项独有配置。所以就配置多寡而言,还是XC40纯电动版更胜一筹。

另外,两款车型的车机系统也有所不同。其中,XC40纯电动版是首款搭载华为HMS for Car智慧车载云服务解决方案的量产车,所以可玩性与功能性都会相对丰富一些。而UX 300e的车机系统则集成了CarPlay功能。

动力系统方面,UX 300e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为300N·m,这样的表现并不算弱,几乎相当于一台2.0T的燃油车。不过与之相比,XC40纯电动版堪比一台性能车,它搭载了前/后双电机,这在提升车辆性能的同时,也让它拥有了四驱能力,可以应付一些不太平坦的道路。

而在续航里程方面,这两款车型相差不多,不过在电池大小与充电时间方面还是有所区别。其中,XC40纯电动版的电池容量更大,也更加追求快充速度,而UX 300e的电池容量较少,但慢充时间也相对缩短。

此外,根据同事此前的试驾感受来说,XC40纯电动版的动力表现极为出色,即便是在120km/h下依旧有着充足的动力储备,并且“单踏板模式”和“越野模式”的加入也具有更多可玩性。而与之相比,UX 300e的驾驶质感更像是一款燃油车,表现极为均衡,且它同样提供有多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

写在最后:

其实,经过了上面的详细对比,我们已经能够看出XC40纯电动版和UX 300e的明显区别。先来说UX 300e,它作为雷克萨斯的首款纯电动车,最大特点就是保持了品牌一贯的“均衡性”,您可能无法从它的身上发现太多亮点,但“舒服、从容、品质”就是它想要传递给你的,也可以理解为体贴入微。而与之相比,XC40纯电动版同样是品牌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不过它的价格更低、配置更高、性能更强,但品牌力要稍弱一些。那么,就这两款车型而言,您会选择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