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就买销量高的,这个中国品牌今年卖疯了

2020年12月10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以来,长安汽车发布月销量捷报已常态化。

刚刚过去的11月,长安汽车集团销售新车219526辆,同比增长24.5%。1-11月,长安汽车集团实现累计销量1803047辆,同比增长15.3%,已超越了去年全年销量,距离今年191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近在咫尺。

车市读销量·11月 | 买车就买销量高的<a href=长安汽车5款车型销量齐破万-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42FE3629FF7975B48C25B4F83173049A91E7ED5F_size87_w680_h558.jpeg">

当然,最大亮点仍来自于长安系中国品牌。11月,其销量为166458辆,同比增长23.5%。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000625)的股价自双11起开始飙升,至12月初,涨至每股28.38元。

对于股价增长,外界普遍观点认为11月14日的那场央视发布会是直接推手。长安、华为、宁德时代携手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给资本带来无限遐想,时至今日,仍余音绕梁。

但资本的嗅觉是最敏锐的。据天风证券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长安系中国品牌)市场份额为5.1%,去年同期数据为3.8%。长安汽车优质的基本面,才是促发这轮股票上涨的源动力。

促成这一成绩的原因,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概括说:“战略转型的成绩,风雨同舟的成就,还有传播的支持。”

车市读销量·11月 | 买车就买销量高的<a href=长安汽车5款车型销量齐破万-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C0349BCBE4C23E5EA0EAE82A893AD487CB6CD3FB_size46_w640_h360.jpeg">

01

大象转身

“转”的不只是企业,还有人心

朱华荣一向语出惊人。

早在2018年,他曾公开表示:“中国市场不需要100家汽车品牌同时存在,90%的品牌成为‘先烈’是大概率事件。”

彼时,长安汽车已拉开“第三次创业”大幕,进入企业战略转型关键期。转型必然伴随阵痛,销量受影响在所难免。

长安汽车坚定转型决心,顶着巨大压力,对企业全价值链进行解构和重组。其中,组织架构革新是转型的重头戏。

过往的成功,让长安内部很多人都持有惯性思维,习惯以当下结果去推导未来。

为了扭转这一思想,长安陆续组建小总部、事业群、共享平台和孵化创新中心,针对打通融合各板块、用户和品牌营销、资源统筹和共享,以及高端人才人尽其用等需要,形成分工明确的体系化组织架构。摆脱了以往国企存在的各部门各自为战,效率低下等掣肘。

车市读销量·11月 | 买车就买销量高的<a href=长安汽车5款车型销量齐破万-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45ABBEAD6C1CC946C57A382587B51C1B1F6D8381_size26_w640_h240.jpeg">

在此基础上,长安汽车的营销服务转型更加有的放矢。从以往的蹭热点式营销,转变为契合产品、品牌调性的主题式营销。

譬如,长安汽车深度参与电子竞技项目,曾主办“2018CWG中国电子竞技冠军赛”,并在今年携UNI-T打造王者荣耀挑战赛,深入年轻人生活,逐步实现品牌年轻化蜕变。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今年启动了“一号工程——客户服务工程”,以“快捷、直达、精准、互动”服务理念,由服务用户向经营用户转型。

为此,长安汽车今年向服务板块投入10亿元,打通了客服中心、配送中心、4S店、工厂、供应商,实现全国备件资源透明、共享;建立多个囊括公司高管和用户的微信群,提供在线答疑,并开展上门取送车、道路救援、生日关怀等客户服务共1754万人次。

付出便有回报。11月3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个品牌汽车4S店服务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报告》显示,长安汽车以84.2分,获得自主品牌服务满意度第一,总体满意度排名第三。

车市读销量·11月 | 买车就买销量高的<a href=长安汽车5款车型销量齐破万-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2C2379545D10967FA5C1CB122A103C9D20BDC236_size129_w680_h1205.jpeg">

一系列大刀阔斧的转型工作,促使长安汽车的体系力进一步提升,让长安的技术实力为外界有效感知。如今,“蓝鲸动力”已是许多消费者购车时的第一选择,而新近推出的“方舟架构”也成为了热议话题。

但朱华荣仍在近日表示:“企业最大的危机是内部思想意识,如果转型不成功,长安仍面临生死存亡。”

显然,居安思危已成为这家企业内部的思想共识。

02

五大金刚销量齐破万,开启收割模式

虽然长安汽车距离最好的自己还有一段路程,但其今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翻开长安汽车的11月成绩单,CS75系列销量32759辆,连续2个月销量破3万,且创造单月销量新高;逸动系列销量21148辆,连续2个月销量破2万;CS55系列销量14295辆,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CS35系列销量10578辆,累计销量过百万;UNI-T销量10061辆,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蓝鲸家族销量突破10万辆。

这让长安汽车成为自主车企中,首个实现5款车型单月销量同时破万的车企。

车市读销量·11月 | 买车就买销量高的<a href=长安汽车5款车型销量齐破万-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627481AB71118BEAB2A3C6ECC683625E4AC37C97_size81_w680_h318.jpeg">

从表层来看,这是长安汽车产品力的胜利。在全新外观设计、蓝鲸动力,以及智能体验的加持下,长安PLUS家族,UNI-T上市即热销,甚至原本表现平淡的锐程CC月均销量也达到了4000辆。

更深层的原因在于长安汽车把握住了用户的需求变化。

作为当下购车主力,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价值观已不同以往。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促使他们更关注产品技术,以及热衷钻研参数背后的技术含量和体验优劣。同时,年轻人不再有品牌负担,他们乐于接受中国品牌。

这让2020年中国车市进入了产品和技术硬核比拼时代。

长安汽车的转型战略也是应这一趋势而生,以技术研发为核心,淬炼产品硬实力,打造PLUS明星产品集群,并以UNI系列彰显品牌前沿实力和新锐态度,有效打动了年轻人。

在今年长安汽车品牌日上,朱华荣曾说:“用户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用户的品牌。”

长安汽车正是用焕然一新的产品,主动贴合年轻人的思考方向,最终获得好成绩。

车市读销量·11月 | 买车就买销量高的<a href=长安汽车5款车型销量齐破万-图1">

03

“三巨头”打造梦幻阵容,目标制霸新能源高端市场

在11月14日央视《第一发布》现场,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站在了一起,宣布三方联手打造一个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包括一个全新智能纯电平台、一系列全新产品,以及一个“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此次合作被专业投资机构评价为“具有里程碑意义”,因其未来想象空间巨大。更因为这是一次输不起的合作,“三巨头”必将掏出全副家底打造这一全新品牌。

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遭遇重大阻力,亟待寻找另一突破口。作为公认具备无穷潜力的新兴产业,智能出行早已摆在了华为的案头。

依托5G技术优势,华为在今年已经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提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以及激光雷达、AR-HUD等全套智能部件,以及车载鸿蒙系统。

华为的当务之急,是将这些新技术快速应用并铺开,抢先布局智能汽车软硬件生态。

宁德时代今年也遭遇重大挑战。比亚迪刀片电池来势汹汹,且松下、LG化学等国外巨头被允许无门槛进入国内市场,电池市场竞争态势更加复杂。

所以,找到一个长期稳定供货,且使用唯一接口标准的产品平台,有助于宁德时代继续提升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车市读销量·11月 | 买车就买销量高的<a href=长安汽车5款车型销量齐破万-图7"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21AFBEB59DDA4FFB5FA916645A39D86A9FB255EB_size99_w629_h1097.jpeg">

长安汽车则渴望跟上新能源汽车发展大趋势。今年,新能源高端市场爆发,已成为车市全新增长点,但多个实力新玩家也在觊觎这个市场。

对于长安,发挥固有造车和整合优势,将智能硬件和软件的供应权交给华为和宁德时代,既能有效控制成本,也能让产品拥有强力背书,为商业成功奠定好基础。

在全球产业链一体化大背景下,与中国伙伴共同做大做强,不失为明智之举。

车市观点:

长安汽车的2020是丰收年。这与其过往数年的深度调整和坚定转型息息相关。

在这一过程中,长安汽车的企业思维也在革新。其跳出国企桎梏,以更加开放、进取姿态,联合不同行业的强者,整合优势资源,贯彻技术核心路线,与年轻消费者站在了一起,取得了销量大涨。

我们期待在未来见证一个更好、更强大的长安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