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市值超3个丰田,传统车企当真已经跟不上时代?

2020年12月10日 11:45:02
分享到:
来源:

丰田汽车作为全球公认的第一车企,其市值也是遥遥领先于其他车企的,只不过在今年,这种情况却发生了一些改变,“异军突起”的特斯拉不仅实现了市值破6千亿美元超3个丰田,并且实现了年内涨幅超过6倍的震撼数字。

与此同时,国内的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今年的市值也可谓风生水起,其中蔚来的市值一度突破700亿美元,成为全球车企市值第四、中国车企市值第一,仅排在特斯拉丰田大众之后。

一时间,“造车新势力赶超传统车企巨头”等话题迅速引起行业内外热议。不过,比起丰田、戴姆勒等传统车企巨头,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在资产规模、销售收入、盈利水平等方面或不及前者零头。对此很多人就不解,为何实力更强的传统车企巨头的估值会被造车新势力超越?他们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产业前景和科技属性成就高估值

在这里,先简单科普一下市值是什么?据资料显示,所谓市值并不是一家企业当前的价值,而是投资者对一家企业未来的预期,如果预期很好,那么投资者就会大量买入,从而使其市值上涨,这也是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能够在市值上连超传统车企的原因。

造车新势力之所以被人们看好,一方面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前景的看好,毕竟清洁能源已经成为了当前世界的共识,电动汽车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是因为造车新势力推出的产品不再是单纯的汽车,而更像是智能移动终端,未来想象空间更大。

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快发展,电动汽车的全面推广成为大势所趋。目前已有超过12个国家制定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公布,对汽车市场结构产生了显著影响,加速了汽车电动化进程。而目前大部分新势力的产品都是电动车,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投资者对造车新势力的期望很高,由于前景较好,股价和市值就会上升。

据了解,今年国家颁布了多项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对于未来新能源产销量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国的电动汽车普及率将从今年的5%提高到20%,这将在未来四年内使需求提高三倍。也有机构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总规模可达到千万辆。面对如此体量的市场需求,极大地激发了投资者押宝新能源产业的信心。

在智能化这件事上,很多造车新势力都与互联网相关,产品主打的卖点与传统汽车不一样,拥有多屏联动的交互体验,自动驾驶技术以及不断升级进化的OTA能力等,这些才是它们的卖点,展示出一辆智能汽车的更多可能性和想象力。

不可否认,当前汽车正在向电动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区别于传统出行工具的智能汽车概念更受资本市场的追捧。外界对造车新势力的价值判断与传统车企不同,它们认为前者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车企。拥有科技光环、新赛道的造车新势力满足投资者对其前景的期待。总而言之,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并不相同,造成了市值悬殊的局面。

传统车企也并非总是保守派

不过,你以为身经百战的传统车企就会这样坐以待毙吗?谁说它们不再具备创新和焕发新机的能力?为了加速“电动化+智能化”业务转型,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正在大举进攻这个全新的战场。

今年,以BBA等为代表的豪华车品牌加快了电动化转型。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20广州车展上,宝马iX3正式上市,该车集成了宝马在智能化、电动化、数字化方面的前沿科技,展现出宝马集团在豪华智能电动车领域的雄厚实力。无论是宝马iX3,还是奥迪的e-tron,都让人看到了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的决心。丰田的纯电动车CH-R EV和奕泽EV也已在国内市场销售。如今,大众汽车已经公布了新一代纯电动汽车ID.4,还在国内收购了江淮汽车和合肥国轩,成为其电动化战略在中国市场的重要表现。

电动化只是开始,智能化才是分水岭。为了弥补软件能力的不足,不少传统车企开始踏入软件研发领域,比如大众集团投资70亿欧元成立了一个Car.Software软件部门,丰田专门成立软件公司Woven Planet Holdings,下设两家公司Woven Core和Woven Alpha,前者是负责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后者是开展互联、车载软件等领域的研究。相信不用太久,传统车企摆脱了自己的舒适区,那将又是一番景像。

很明显,现今资本市场疯狂追捧造车新势力,无非是希望押中下一个万亿标。不过,这些高市值的背后,其实也只是资本市场手中的“玩物”罢了。所以说,造车新势力还是要将重点放在不断提升技术和产品这个核心上来,否则只能“看着他起高楼,看着他宴宾客,看着他楼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