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恒大造车不靠谱的,只是因为你没钱

2020年12月10日 13:59:03
分享到:
来源:

也许大部男性都有一个造车梦。90年代出生的农村孩子大都玩过一种游戏,用农药瓶或者方形瓶子把四个角戳穿,前后插一个树枝,然后再装上四个油桐果,一辆有车厢、轱辘、轮子的“车”就诞生了,成本为零,只需费些手工。

后来才知道,原来,造真正的车要200亿起步。这话并非信口雌黄,2016年底,蔚来CEO李斌对外公开称,没有200亿不要造车;2017年底,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说,以前看别人造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觉得200亿都不够花。

造车,真的很败钱。

有钱的时候想要进取转型,没什么错

钱,是造车唯一的瓶颈吗?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讲,的确是这样。

模块化造车时代的到来让大部分造车的部件都可以花钱购买配套供应商的技术和配件组装,脱离了传统燃油发动机的开发难题,购买电池制造电动车变得更加简单。

博郡汽车,花了几十亿,烧了一年多,就匆匆败下阵来。起码到现在看来,有钱似乎能成事。但是汽车再简单,也不仅仅是李书福所说的沙发加轮子那么离谱。

砸钱!房地产大佬恒大集团许家印也要造车,客观上,因为房地产领域盈利性持续下滑,恒大近些年从房地产已转型到金融、健康、体育等领域。

坐拥超2万亿总资产的恒大集团不想小打小闹,加上许家印个人对产业见解,造车这种花钱如流水的行业似乎正合恒大集团有花不完的钱这种有底气的人和企业。

巨额投入,是因为战线拉得长,拉得长是因为有钱

为了造车,恒大2019年-2021年在汽车业务投入总计将达294亿元。其中,2019年投入147亿元,2020年上半年投入27亿元,预计2021年将投入90亿元。三年累计投资294亿元。

在生产基地和未来规划中,恒大集团将在沈阳和广州分别宣布建设三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两地总投资高达1600亿元和1200亿元。从开始到最终形成规模,恒大造车,要花超过3000亿元。相比起中国本土传统车企诸如吉利长城这样的私企,恒大汽车的发展是用钱砸出来的,而在也几乎是唯一的方法。

传统车企过去都是从机械制造厂转型组装最后拿到造车资质并在二三十年的时间内扩张到现在的规模的,不仅长城吉利这样,就连奔驰宝马这样的百年品牌也是这样发展而来。如果按照这个流程走下去,恒大造出车的时候可能人类已经不需要车了。所以,砸钱,就是正确且快速的方式。

有钱未必成事,但没钱注定一事无成

钱花了几百亿,量产车还没个影子,圈地式造车、口号式造车、倒叙式造车,恒大头上多了几顶帽子。

懂造车的人知道,造车的不简单,不懂车的人都在追问,一年多了,车呢?在现今的社会节奏下,恒大的速度慢了,但这就是错了?未必见得,毕竟恒大的模式,是多管齐下的长战线模式,与差钱的企业先研发后制造的模式不同,而导致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当然就是恒大钱多,前期投入巨大,买买买、合合合的背后都是产业逐渐向恒大汽车靠拢的过程。而现在那些急于对恒大巨额投入要求快速见效的人,要么是不懂造车,要么就是没钱嫉妒。

一个人想要造车,很难。但是一个有钱人造车,就不那么难了。换句话说,有钱不一定行,但没钱,万万不行。

当然,有钱造车也会遇到困难,更会遇到冷眼,因为有很多没钱的人在等着看笑话,一个有钱却也造不出车的笑话,一定是汽车制造业、地产业、有钱圈层最大的笑话。而今天,已经有很多人等不及要看这个笑话了。书戈想说,有钱能使磨推鬼,但是想要完成造车这个伟大事业,也许旁观者还需要多给恒大一些时间,毕竟集齐有钱、想造车、还有理想的造车人,恐怕也只有许家印一个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