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可能是近年来最“想不到”的一届日本年度车

2020年12月10日 20:46:01
分享到:
来源:

每年的11月底或12月初,日本两大年度车评选,即日本RJC年度风云车以及日本年度车(JCOTY),都会先后公布当年的年度车评选结果。

由于日本汽车市场自身具有一定独特性,每年新车数量有限,导致有时看日本的年度车评选结果,都只是大同小异的差别。

不过,今年两大日本年度车评选的结果,可谓是截然不同,百花齐放。

RJC年度风云车:机电结合依然最吃香

先来看看日本RJC年度风云车的评选结果。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日本RJC年度风云车的评选流程被大幅简化,因此,今年的评选取消了颁发给企业或相关机构的“年度特别奖”,保留的奖项主要与产品相关,分为三个:年度本土风云车、年度进口风云车以及年度最佳技术奖。

丰田Yaris Cross

日本RJC年度风云车在2020-2021年度(第30届)的评选中,入选年度本土风云车的车型分别有:丰田Yaris Cross、铃木Hustler、日产Kicks、本田Fit、斯巴鲁Levorg、日产ROOX/三菱eK Space、马自达MX-30、大发Tanto、本田Honda e和丰田Harrier等,共计13款。

最终,丰田Yaris Cross以152分的得分拿下“年度本土风云车”称号

在年度进口风云车评选中,入围车型同样也有13款,其中,宝马2系凭借179分的高分,远远抛离第二名的奥迪A1 Sportback,获得该项殊荣。

在年度风云技术奖项中,也有13项量产车载技术一同角逐这一殊荣。其中,与动力相关的技术占5款(包括传统内燃机、油电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技术)、与变速器相关的技术占1款、与平台化相关的占2款。

日产Kicks

最终,该奖项由日产的进化版e-POWER混动系统夺得,目前,该技术已经搭载在日产全新Kicks上。与此前1.2L发动机+电机的动力系统不同,据悉,全新Kicks在上市三个月后就迅速换上了1.6L发动机+电机的全新动力系统,其最大功率可达91kW,峰值扭矩155N·m,在保持低油耗的同时,动力表现又有了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日产e-POWER技术首次被日本RJC评为“年度风云技术”了。2018年,日产e-POWER系统(1.2L发动机+电机)也把该奖项收入囊中。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日产简直堪称“年度风云技术”的老常客——其直接自适应转向系统(DAS)、ProPILOT驾驶辅助系统分别于2015年、2017年获得该奖项。

JCOTY:斯巴鲁标致“爆冷”,日产实力“K-CAR王”

另一边厢的日本年度车(JCOTY),也于近日公布了最终评选结果。

先来看看入围前十名的车型。它们分别是:斯巴鲁Levorg、丰田Yaris、日产Kicks、本田Fit、马自达MX-30、奥迪e-tron Sportback、宝马2系Grand Coupe、Alpina BMW ALPINA B3、路虎卫士标致208。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JCOTY的奖项一般分为年度车、年度进口车、年度创新奖、年度感动奖和年度微型车。在JCOTY的评选中,如果当年的年度车为进口车,则奖项合二为一,不另设年度本土/进口车奖项。

而在本届JCOTY的评选中,奖项经过了重新调整,共分为6个奖项,分别为:年度车、年度进口车、年度设计、年度技术、年度性能车,以及年度K-CAR(微型车)。

斯巴鲁Levorg的名字取自“Legacy Revolution Touring”拼凑而来,因此被很多人认为是斯巴鲁力狮旅行版的继任车型。

最终,斯巴鲁Levorg凭借437分,以黑马姿态勇夺2020-2021年度的日本年度车大奖

官方授奖理由是,“斯巴鲁Levorg采用了全新的平台,配合完整的内部车架结构,提供了出色的操控性和舒适性。此外,新开发的1.8L直喷式涡轮增压发动机,其设计更适合日常使用,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新车在智能配置上也进行了全面更新,且搭载了更先进的“EyeSight X”驾驶辅助系统,未含税起售价为31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8万元),具有非常高的性价比。”

在年度进口车大奖的选择上,标致208/e-208受到了JCOTY评委们的一致青睐。

其获奖理由是,“得益于高刚性的车体结构和法系车一贯柔顺的悬挂调校,标致208提供了超越同级的高品质驾乘体验。此外,该车在外观、内饰设计以及车内结构布局上都非常精巧,极具吸引力。而纯电动版的e-208,拥有强大的扭力输出和高水平的操控表现,加上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不到的超值价格,为消费者提供了与众不同的纯电动车体验!”

以上两个奖项的得主都可谓是“爆冷”——毕竟在举办了41届的JCOTY评选中,斯巴鲁仅分别在2003年、2016年凭借Legacy、Impreza两款车夺得过“年度车大奖”;而标致则更是首次当选“年度进口车”。

作为一直以设计著称的汽车品牌,本届年度设计大奖很自然地也成为了马自达的囊中之物。

此次获奖的马自达MX-30,虽然外观上看它是一台普通马自达SUV没有太大区别,但创新的自由式对开门设计,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个性化的选择。

此外,由软木材料、再生纤维和人造皮革制成的“Premium Vintage Leatherette”内饰设计,在可持续性和设计之间取得了完美平衡。

而年度科技大奖,则由奥迪e-tron Sportback拿下。

JCOTY的评委们表示,“(这款车)配备了先进的电气化动力系统、电控技术和动能回收系统,前后双电机系统带来的强大动力输出,以及405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让人印象深刻。此外,电动车特有的蜂鸣声噪音被完全消除,同时还保留了作为一款豪车应有的舒适性。大尺寸液晶屏幕和数字式虚拟外后视镜设计也进一步提升了这款纯电动车的独特性。”

对于今年的年度性能车得主,宝马 ALPINA B3,可能大家会比较陌生,但其出色的运动性能却为JCOTY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

“这是一款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提供最佳性能的运动轿车。高速驾驶它自然是毫无难度的,但即便在日常状态下驾驶,其易控性也令人惊喜,动力输出和悬挂系统都表现得相当平稳,即使配上20寸的大直径轮圈时,也依然具备柔顺的行驶质感。”

今年的年度K-CAR则花落日产ROOX、三菱eK X Space/eK Space。

虽然表面上看像是三款不一样的车型,但只要了解三菱日产的关系,就知道这其实就是一款由三菱日产双方共同研发生产的车型,本质上就是同一台车。

“尽管其可观的车内空间是依赖高顶设计来打造的,但这样的设计却丝毫没有对其易控性和行驶稳定性造成负面影响。此外,车内的质感和座椅的舒适度也获得了高度评价。搭载了各自品牌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也是一大吸引点。”

事实上,这几款姐妹车同时当选年度K-CAR,早有“先天优势”——因为日产ROOX的前身,就是原本隶属于日产DayzRoox,而日产Dayz是2019年的RJC年度风云车得主以及JCOTY年度微型车得主。

2019-2020年度JCOTY年度微型车得主:日产Dayz、三菱ekX/eK Wagon

后来由于销量火爆,2020年5月,日产决定将ROOX剥离Dayz车系,成为一个独立车型进行销售,同时也进一步强化其宽敞车内空间的产品特点。

看完这一届日本年度车,真是各有各精彩,各有各的“想不到”!

我眼睛是给看花了,你们呢?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