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做大做强,再创辉煌!

2020年12月10日 21:15:02
分享到:
来源:

12月8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在合肥揭牌,其研发中心也正式竣工。这是继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之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也是大众最有话语权的合资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江淮大众75%的股权,而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中的股比分别为50%和49%。

在揭牌仪式上,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并未公布未来将生产的具体车型。不过,大众此前曾承诺将授予合资公司4-5个纯电动汽车产品,目标是在2025年生产20-25万辆,在2029年生产35-40万辆。而此前的江淮大众思皓品牌,则已在今年9月的北京车展上,正式变为江淮汽车旗下全新乘用车品牌,其定位也由新能源扩展至了燃油车领域。

自此,大众在中国手握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三家合资公司,是目前跨国企业中合资公司数量最多的一家。在“南北大众”之后,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的这步棋会怎么走呢?我想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将生产大众MEB平台的产品,首款车型计划于2023年投产。同时,此前大众汽车集团 CEO 迪斯曾对大众江淮的合作表示:“大众汽车集团携手实力强劲、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动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

答案显而易见,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将成为大众在国内实现电动化战略的落脚点。根据大众的规划,大众将在2025年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50年,在包括中国市场的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目标。

选择江淮成立合资公司来发展电动化战略,大众的这一步棋无疑是明智的。

从2002年至今,江淮在新能源领域有着18年的发展经验,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稳定的产品,系统性的掌握了电动汽车的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以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耦合等关键技术,并且还坐拥两个海外研发中心和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在整车技术、核心动力以及软件系统等方面都具备很强的正向研发能力。

对于大众而言,选择与江淮合作,可以快速而高效的布局新能源市场,并且江淮积累下来的经验也可以被大众为之所用。

关于大众江淮的合作,其实背后还有安徽省自己的考量。

放眼中国,安徽省拥有奇瑞江淮两大整车制造商,虽在商用车行业有着深厚基础,但论及乘用车领域,无论是拥有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的吉林、湖北、重庆,还是拥有北汽、上汽、广汽等地方国企的北京、上海、广东,安徽省在汽车行业上的规模和影响力都略显不足。

所以,安徽省选择加大新能源市场的扶植力度。

安徽省本就是新能源汽车生产大省,生产及销售量目前占全国整体市场的近13%。在今年4月份,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对外发布《2020年安徽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要点》,《要点》指出安徽将围绕汽车“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推进传统汽车改造升级,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布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波大众江淮的牵手,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安徽将成为电动出行和数字化的新产业基地。”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示,“因此我们还在与国内外供应商进行协商,计划在大众汽车(安徽)工厂周边,建造一个专属供应商的园区。集团还计划在安徽建立一个数字化中心,旨在为集团旗下产品提供车联网和数字化服务。”

大众江淮成立合资公司的进展速度,到大众对未来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规划,我们看到了大众对新能源市场表现出的坚决态度。显然,大众想用新能源市场来成就自己的第二次辉煌。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汽车企业之一,大众汽车已深耕中国市场近40年的时间。从桑塔纳、捷达,到2019年在中国市场的的总交付量达到423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大众在国内一直保持着领先位置。而想要持续的领先下去,新能源市场是躲不开的。

正如冯思翰此前所说:“如果趋势不可逆,那么就要快速转型,才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除了与江淮成立合资公司以外,大众也在加速电动化的全产业链布局,比如选择宁德时代作为本土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供应商;与星星充电、一汽集团和江淮汽车成立了新合资企业——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度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展开合作,生产灵活储能快充桩。

此外,大众也在开展对新出行服务和共享化方面的探索,与中国本土科技公司、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探索未来移动出行领域,强化其在中国的本地化研发能力。

更重要的是,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都已落地,一汽-大众佛山和上汽大众安亭也都建立了新能源车工厂。其中,上汽大众安亭工厂是一个全新工厂,总投资170亿元,年产能30万辆;一汽-大众则是在佛山工厂扩建了生产线,两个工厂的总年产能可达60万辆。

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的到来,是大众在新能源领域的又一次加码。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大众之所以能在国内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因为它在每个发展关键阶段都选择了响应和适应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号召和趋势。

这一次同样如此,大众再一次选择了顺应时代。

大众的三地布局,将加速新能源市场的布局,抢占先机。毫无疑问,大众将成为传统车企中实现“大象转身”的最好示例,也将是特斯拉和一众造车新势力将要面对的最强大的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