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C:“最美大众车”的优雅与经典复刻之路|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10日 22:37: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编辑部

● ● ●

12月7日,一汽-大众新一代CC正式上市,新车售价24.99万元-29.99万元。新车除了延续CC产品的高颜值潮流外,首次在家族谱系内引入了猎装车型。由此,CC猎装车也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一个量产猎装车型。

从2010年引入中国市场算起,一汽-大众CC产品就以创新者的姿态、“最美的大众车”的美誉,持续引领着中国轿跑产品发展潮流和趋势。无论是曾经令粉丝和消费者痴迷的溜背后尾造型,还是那惊鸿一瞥的无框车门经典元素,甚至是四座布局的出位体验,CC都从一个层面始终代表着一汽-大众优雅和经典的调性。

而与此同时,作为一汽-大众品质与潮流的代表, CC也始终为一汽-大众践行着将德国豪华品质视作精神内核的发展初衷。

新一代CC产品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引入了全新的猎装车型,将CC扩充为一个家族产品阵线。作为“新物种”的CC猎装车,也继承了CC产品的优雅与经典,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逐渐多元化的国内汽车市场中。

1

“不个性 不美 不优雅”,便无CC

从2010年引入第一代CC开始,“个性”“美”“优雅”就是一直是伴随CC消费者与粉丝之间的核心词汇。

回顾过往,CC是一汽-大众产品中独树一帜的车型,轿跑设计、无框车门、四座布局……在大多数人的认识中,几乎没有人想到这些特立独行的元素,会出现在一辆当时大多数人心目中四平八稳的大众车上。

到了两年前CC换代车型推出时,“品牌向上”、“全球旗舰轿车”等类似定语,更进一步强化了CC的产品定位,也是一汽-大众基于对自身品牌溢价能力提升及市场环境变化的认知给出的答案。

而此次上市的CC家族,除了凝聚了一汽-大众在新时期的顶尖造车工艺之外,更聚集了对CC用户群体的深刻洞察。

CC猎装车就是这种顶尖造车工艺和深刻洞察的结晶产品。

作为多内汽车企业向市场推出的第一款量产猎装产品,新CC猎装车基于Elegant优雅、Emotional情感、Exclusive专属三大核心要素打造,体现了一汽-大众对猎装文化的深刻理解。

从外观层面,完美车身比例和利落线条赋予新CC猎装车优雅的气质。CC猎装车拥有更舒展的前脸和更修长的腰线,力图从多维度呈现优雅气质与高贵血统。

独到专属的气质层面,CC猎装车腰线处拥有“S”型流动饱满的形面,营造出优雅的柔和感。全新设计的“弯钩”型前保险杠,搭配丰富亮色材质,在细节处展现出猎装文化之外的精致感。

而继承自CC家族的贯穿式“L”型灯光 、无框车门经典设计、超大全景天窗、银色车顶行李架则凸显CC猎装车的创新与传统。

对经典优雅的传承与复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新壶装老酒”。在科技层面,新CC猎装车同级率先搭载IQ.Drive、众行家等诸多科技配置,全系标配Active info. display数字液晶仪表,加之Travel assist 一键启动L2+级全速域自动驾驶系统……

可以看出的是,无论是设计的感性层面还是理性层面,CC猎装车以及CC家族始终以个性、美和优雅为核心价值。“不个性 不美 不优雅”便无CC。

2

“猎装”是一种生活方式

推出一款在中国市场上小众的猎装车型,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是有压力的。

相比国内其他被人熟知的车型概念,猎装车过于小众。且不说CC猎装产品的打造,单就猎装这一文化如何传播到消费者,就已经是一个令人头大的问题。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现阶段中国消费者对于猎装车和旅行车几乎难以区分。事实上,国内关于猎装车是不是旅行车一直存在争论,因为这两种车型的外观实在是长得太像了,仅在细微之处有一些差别,但像归像,用途却各不相同。

实际上,猎装车比旅行车的历史要更加悠久,猎装车的英文名称是“shooting brake”,而“shooting brake”的最初含义是指打猎用的马车。

在十九世纪的英国,当时的贵族把打猎当成一种休闲娱乐方式,而在出去打猎的时候都会采用马车作为出行工具,这种马车和我们在古装剧上看到的马车一样,都是前排坐人,后排则用来存放猎枪以及猎物。

最为直接的区别是,猎装车是通过贵族的打猎运动演变而来的,所以猎装车也代表了上流社会的奢华和尊贵。在最早之前都是基于一些高端豪华品牌的跑车进行打造的,例如奔驰保时捷宾利和阿斯顿马丁等,可以说猎装车很好地保留了跑车的优秀性能和驾驶体验。

猎装车,象征着贵族阶层“格调、优雅、个性”生活方式的表达。随着消费时代的变迁,猎装车凭借更个性、更多元、更优雅的特性,成为了对格调生活方式有追求的象征。

聚焦到国内市场而言。当下汽车消费市场愈发多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注重自我个性的表达。根据对市场的调研,国内消费者对猎装车感兴趣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它的狩猎文化和贵族血统,而是猎装车独特的内涵与价值观。

新CC猎装车的加入,让用户感受到CC的另外一种可能性。新CC猎装车不管是在城市内的通勤还是郊外的露营,都能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某种程度上给用户更多的实用感、功能感,尤其是更大装载储物空间,和不失优雅的外观线条。

从这种角度而言,新CC猎装车所代表的追求自我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是和他们是相符的。

3

猎装车是一汽-大众对市场的敏锐观察

长久以来,由于国内合资品牌猎装车几乎均为进口身份,这也导致国内在售猎装车型十分稀有,售价区间也居高不下。一汽-大众将新CC猎装车引入国产,在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进一步体验到了猎装车型的独特魅力。

在CC的定价策略上,一汽-大众秉承遵循一步到位的法则并给予CC特别的价格。而实际上,作为一汽-大众最为个性的一款产品,CC猎装车值得这样的特别定价。

此次CC家族的两款产品分别是轿跑造型和猎装车造型,对比普通轿车而言拥有一定的产品稀缺特性,自然存在一定的溢价空间。

此外,CC从2012年上市至今,个性、时尚、运动一直是CC的独特定位,也是汽车潮流时尚的引领者。它的出现,不仅仅是给大众品牌的消费者多一种选择的可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推动品牌年轻化、科技化、运动化的进程。

据相关数据统计,1-10月一汽-大众在轿车市场份额高达15%,超第二名上汽大众4.5个百分点。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它不缺走量的轿车,而在消费人群变化、价值诉求变化的情况下,一汽-大众需要有一款能顶住品牌形象的话题型高溢价轿车,确保能在潮流尖端吸引到新生代超级用户。

CC家族产品就是这种能彰显个人品味、天生让人产生炫耀感的高价值车型,也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个性化潮流产品。

过去一段时间,一汽-大众先后推出了探岳GTE、电动高尔夫、高尔夫R- Line等个性化消费产品,每一款产品都深刻体现了一汽-大众对市场的深刻洞察。

客观而言,新CC猎装车的到来,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当下猎装车仍偏小众的局面,但其却为更多消费者打开了猎装车消费的入口。让猎装车文化感染到更广泛消费群体,也是新CC猎装车存在的意义。

新CC猎装车和新CC是我们基于对市场的敏锐捕捉和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适时推出的重磅车型,肩负着引领猎装车和轿跑车细分市场潮流和趋势的使命,一汽-大众相关人士曾经这样表示对于新CC的价值定位。

从某种角度而言,一汽-大众CC猎装车不是希望猎装车有多么大的市场,而是想通过猎装车倡导猎装车所带来的生活方式。猎装车不光以优异的内部空间承载用户的实用需求,也承载了用户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